>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万宝”之争:王石首度表态可以“妥协”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万宝”之争:王石首度表态可以“妥协”

  并表示对话需建立在不改变现有管理层及企业文化的基础上

  记者 梁倩 北京报道

  万科与宝能系正式交战已持续整整一周,双方虽然有回应,但多是针对外界质疑,还未有对双方态度、取向的明确表态。值得注意的是,就

在关键的第七天,王石首度借谈话透露希望缓和交战气氛的意愿。

  23日,万科董事局主席王石拜访了瑞士信贷,并发表了演讲。王石表示对于此次股权的争夺战,他最希望看到的是多赢结局。我们希望在合法合情合理的基础上,照顾到多方利益。同时,王石表示了对潮汕帮的尊重,并认为宝能、华润、万科均属于深圳帮,为深圳做建设,不应发生内斗。

  “只要是能符合广大股东利益的,我和万科管理层不介意作出妥协。”这是万科在交战后,首次正式的表明态度。万科方面指出,我们仍然愿意保留对话的可能。我们仍然希望宝能系慎重考虑贸然改变万科文化和经营风格的风险,不希望出现因内斗而两败俱伤的结果。

  而值得注意的是,万科的“妥协”以及“对话”,均需建立在宝能放弃对改变管理层以及管理方式的基础上。王石表示,对于万科来说,最重要的价值是其企业文化。但是相较于万科一贯坚持稳健的经营风格,宝能系则偏向高度激进、高度风险偏好的文化,而差异则造成双方文化并不相容。因此,王石希望宝能系仅作为财务投资者,以延续目前的企业文化。

  事实上,王石的担心也并非多余。“去年宝能房地产交易额几十亿元,其中一部分还是关联交易,通过这种水平的系统,来管控整个万科,能力是根本不够的。”王石说。

  据媒体报道称,2014年,宝能系旗下宝能地产完成销售额90亿元,与其之前200亿元的销售目标相去甚远。另外,因管理上的不足,地区项目部存在着严重的财务问题。以其沈阳区域平罗水岸康城项目为例,在项目签约完成率仅为20.01%的同时,营销费用预算已用比例高达81.4%,费效比高达19.18%,严重超出集团规定的2.5%。其合肥项目方面,则因成本浪费,销售折扣不合理过大,少卖金额约85.53万元。此外,电商合同返还资金有约78.5万元未追回,还因资源浪费导致无效成本约39.86万元白白流失。另外,还存在为完成任务指标,虚增认购金5000多万元的销售作假行为。

  对于股权争执的出现,王石指出,此次“战争”也带来一些积极影响。例如“万宝之争”的结果若可以使股权结构更为稳定,对公司的信用风险评级和企业长期发展都有益处。另外,在万科寻求转型的道路上,“万宝之争”将会更加激励万科做出更前瞻性的安排。

  但王石坦言,从目前来看,可以说服新任大股东的可能性并不大,因为这并不符合它自己的利益。同时万科也没有足够的资金与凶猛资本进行抗衡。

  “所以我们需要其他所有股东的支持。”王石说道,万科不会实行“毒丸计划”,也不会实行“焦土战术”,因为无论重组还是收购,能提升公司价值是底线。但是如果瑞银方面认可万科企业文化与经营风格的价值,希望能得到其对管理层的支持。

  现阶段对于万科来说,宝能系来势汹汹难以抵抗。截至12月18日万科停牌,宝能系持股量已高达25.99亿股,占万科总股本的23.523%。较万科前第一大股东华润持有的15.25%股份,超过8个百分点。与此同时,王石等管理层则通过盈安资管计划持有4.14%的股份,刘元生持有1.21%股份,距离宝能系仍有差距。因此,机构股东的态度尤为重要。其中,安邦集团持有的6.83亿股,占总股本6.18%;摩根大通公司持股1.9亿股,占H股比14.58%,占总股本1.72%;瑞银集团持有0.95亿股,贝莱德持有0.94亿股,澳洲联邦银行持有0.91亿股,汇丰持有0.8亿股,惠理集团持有0.66亿股。

  有业内人士指出,该类机构是目前双方拉拢的主要对象。而对于万科来说,意义更为重大。

business.sohu.com false 经济参考报 https://dz.jjckb.cn/www/pages/webpage2009/html/2015-12/24/content_13656.htm report 2381 “万宝”之争:王石首度表态可以“妥协”并表示对话需建立在不改变现有管理层及企业文化的基础上记者梁倩北京报道万科与宝能系正式交战已持续整整一周,双方虽然有回应,但
(责任编辑:郭儒逸 UF02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