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福安药业拟15亿收购抗生素大户 标的曾上环保“黑名单”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福安药业拟15亿收购抗生素大户 标的曾上环保“黑名单”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鄢银婵

  近日,停牌2个多月的福安药业发布重组预案称,拟以发行股份和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合计作价15亿元收购只楚药业100%股权。同时,公司拟募集配套资金7.4亿元用于支付现金对价、标的公司新产品研发项目、购置土地等。

  《每日经济新

闻》记者发现,受“限抗令”影响,近年来,福安药业一直在谋求向抗生素与专科用药协同发展的方向转变;而此次拟并购的只楚药业却为抗生素领域的“大户”,其主营抗感染、血脂调节药物及糖尿病药物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其中,抗生素类的硫酸庆大霉素原料药销售占只楚药业营业总收入比例达80%以上,为其主要收入来源。

  眼下,随着监管部门对安全用药的力度加强,抗生素滥用时代正在远去。分析认为,未来全国的抗生素市场还会进一步被压缩。

  此外,记者查询公开资料还发现,只楚药业还因环境污染问题频频被当地居民举报,在今年4月烟台市环保局开展的环保集中大检查中,只楚药业还上了当地环保局的“黑名单”。

  收购只楚药业全部股权

  尽管监管部门已多次表态将严格限制抗生素的使用,但并未完全浇灭资本市场对抗生素相关资产的热情。

  近日,福安药业公告称,拟以发行股份和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作价15亿元收购只楚药业全部股权;同时,还拟募集配套资金7.4亿元用于支付现金对价、标的公司新产品研发项目、购置土地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只楚药业为一家集抗感染、血脂调节药物、糖尿病药物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公司,而在其收入构成中,抗感染类药物一直占据大头。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2013年、2014年,只楚药业分别实现营业收入3.65亿元、5.89亿元,对应净利润2327.15万元、6495.05万元,2015年1~ 9月实现营业收入4.29亿元,净利润7751.75万元。而此次交易对方承诺,只楚药业2015、2016、2017年度经审计的扣非净利润分别应不低于8000万、1亿、1.2亿元。

  “客观来看,这个公司(只楚药业)的产品在全国市场上很有竞争力,它的抗感染类药物的细分市场份额应该在行业前5位,但是现在整个抗生素行业都面临压力,对上市公司来说会有风险。”医药行业分析师甘翔表示。

  监管层面的压力早在2012年发布的《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办法》中便有体现;今年7月底,国家卫计委又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卫计委加强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规范抗菌药物使用。

  “虽然"限抗令"已有好几年,但今年尤为突出,越来越多地方医疗机构开始自发规范抗生素滥用现象,还有地方卫计委通过地方"限令"来约束抗生素的使用,比如江苏等。”北京鼎臣医药咨询负责人史立臣表示,未来的抗生素市场面临较大的挑战。

  值得一提的是,福安药业对“限抗令”早已感受贴切。据公开资料,福安药业拳头产品氨曲南就因被列为特殊使用级抗菌药物,而被限制不得在门诊使用,导致公司业绩一度不振。

  标的因环保问题屡被投诉

  福安药业披露的资料显示,只楚药业为山东烟台当地的明星企业,连年获得了包括“资源节约综合利用先进企业”等多个表彰称号。

  引人关注的是,这家“明星公司”却曾多年因环保问题屡被投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资料发现,自2007年以来,当地居民便先后于2007年、2010年、2012年、2013年通过“胶东在线”网站的“网上民声”栏目反应只楚药业工厂周边存在恶臭等问题。

  该网站信息显示,当地环保局在2007年、2010年对上述反映问题曾回复称,只楚药业已通过密闭药渣存储系统解决气味问题,并采取新的治理技术,降低了气味排放。然而这并未令当地百姓满意。公开信息显示,直至2014年仍有老百姓在反映该问题。

  事实上,只楚药业环保问题屡被投诉也令当地环保管理部门颇为头疼。福安药业披露的资料显示,目前只楚药业已履行了相关环评手续。

  “对于生产企业来说,环保问题非常关键,现在国家对环保非常重视,如果环保意识不强,对公司未来发展非常不利。”重庆环保界观察人士表示。

busines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mrjjxw.com/shtml/mrjjxw/20151224/79131.shtml report 2481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鄢银婵近日,停牌2个多月的福安药业发布重组预案称,拟以发行股份和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合计作价15亿元收购只楚药业100%股权。同时,公司拟募集
(责任编辑:杨明)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