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贵阳银行正式过会 城商行IPO提速

来源:中国经济网
  北京商报讯 (记者 孟凡霞 邹晨辉)自2007年启动上市之后,贵阳银行一直在A股门口徘徊。昨日,证监会发布公告称,证监会主板发审委2015年第210次会议已通过贵阳银行的首发申请。加上之前成功闯关的江苏银行,此轮IPO开闸之后已经有两家银行获得批准,城商行上市步伐加 快。

  北京商报记者查阅贵阳银行披露的招股说明书发现,贵阳银行此次拟于上交所发行不超过5亿股,发行所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全部用于充实贵阳银行资本金。招股书同时显示,2012-2014年,贵阳银行净利润分别为16.17亿元、18.09亿元和24.47亿元,值得注意的是,相比于2013年仅11.87%的净利润增速,贵阳银行2014年净利润出现飙升,增速高达35.27%。

  自北京银行2007年登陆上交所以来,八年间再无城商行完成A股IPO。重庆银行、徽商银行、哈尔滨银行、青岛银行等多家城商行陆续选择在H股上市。继江苏银行IPO过会之后,贵阳银行的闯关成功,意味着银行上市开始正常化,这对众多排队的银行来说,不亚于一剂强心针。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哪怕一家规模较小的城商行,往往也比一家大型公司的规模还要大。目前在A股排队上市的城商行体量大都超过百亿元,甚至超过千亿元。在他看来,A股明年有望实行注册制,排队很久的城商行有望迎来A股上市井喷。不过,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副主任吕随启表示,“城商行在前几年上市难是由于它们和国有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相比,在盈利水平、核心竞争力方面还存在一些差距,加之金融板块对于A股市场影响较大,如果证监会匆忙让其上市,会对整个A股市场产生不好的影响”。

  据了解,目前还有10余家城商行排队等待A股上市。吕随启表示,“注册制临近对于城商行加快上市确实是一个机遇,但监管层还是会根据一些核心指标来判断这些城商行的资产质量”。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则表示,“实际上目前A股当中的16家上市银行的贷款业务已经占到全国市场的90%,所以市场已经不太需要增加更多的上市银行”。

  作者:孟凡霞 邹晨辉来源北京商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512/24/t20151224_7777461.shtml report 1738 北京商报讯(记者孟凡霞邹晨辉)自2007年启动上市之后,贵阳银行一直在A股门口徘徊。昨日,证监会发布公告称,证监会主板发审委2015年第210次会议已通过贵阳银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