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年末高管纷纷说再见 财务总监离职受关注

来源:证券时报
原标题:年末高管纷纷说再见 财务总监离职受关注

  证券时报记者 杨苏

  上市公司董监高掌握先天信息优势,辞职举动惹人关注但尚属正常人事变动。不过,如果是担任董事长、总经理或者财务总监重要岗位的高管,而且辞职时间为年底12月,那么就格外值得投资者关注。据证券时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上述岗位在12月发生变动

的公司有29家。

  很多情况下,董事长、总经理等职位变动,意味着公司存在重大变化的可能性。今年年末嘉凯城大量高管离职,最近两个交易日股价连续涨停,公司今日发布股票异常交易公告。另一方面,公司财务总监作为承担年度报告编制的主要负责人,和公司说再见的时间选择年底,这是一个敏感的时间窗口。

  年末高管纷纷说再见

  部分重组公司事先存在一些预兆,其中最重要的一点便是董事长、总经理等关键岗位人事变动。达意隆今年11月停牌筹划重组,此前控股公司约31%的董事长早在7月份已经提出辞职。

  12月22日、23日,嘉凯城股价连续涨停。12月24日,嘉凯城发布股票异常交易公告,称不存在需要补充披露的信息,同时提示公司预计2015年净亏损23亿元。

  从公开信息看,嘉凯城近期发生的最重大公司事件,为大量高管的离职埋下伏笔。12月19日,嘉凯城公告公司总裁和两位副总裁辞职,除了一位副总裁担任子公司董事长职务,另外两位均不再在公司任职。11月5日,嘉凯城公告公司董事长辞职,辞职后不再在公司任职。

  12月份辞去董事长总经理职位的公司有不少,当然许多公司高管离职有工作调动或者其他个人原因。12月24日,天成自控公告杨广安辞去总经理和董事职位,并任命公司董事长陈邦锐担任总经理。12月23日,航天电器公告董事长因工作变动辞职,辞职后不担任公司其他职务。

  出现董事长或总经理辞去职务的公司还有:渤海轮渡(12月22日)、中国嘉陵(12月21日)、东安动力(12月21日)、金杯汽车(12月19日)、京城股份(12月11日)、宇顺电子(12月10日)、北化股份(12月9日)、兖州煤业(12月7日)、海螺水泥(12月4日)、亚太实业(12月3日)、同洲电子(12月2日)、黑牛食品(12月2日)。

  财务总监离职受关注

  2015年即将翻页,意味着上市公司的年报编制工作也将展开。作为上市公司承担财务真实性义务的高管,财务总监在年末彻底离职的情况,值得投资者关注。

  据证券时报记者不完全统计,12月至少有8家公司财务总监或者财务负责人离职。少数财务总监辞职后仍然担任公司副总经理,但大多数财务总监离职后不再担任其他职务。

  12月21日,山东矿机公告公司财务总监离职,离职后不再在公司担任其他职务;同时,山东矿机宣布任命赵华涛为公司财务总监,而赵华涛与公司实际控制人赵笃学为父子关系。

  财务总监辞职后不担任其他职务的公司还有天马精化(12月19日)、中泰化学(12月12日)、赢合科技(12月2日)。一些公司未明确公告财务总监辞职后是否担任其他职务,比如,佳电股份(12月17日)、重庆钢铁(12月16日)。学术界研究表明,财务总监掌握公司财务关键信息,是董监高中的灵魂人物。在不少情况下,财务总监辞职后公司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有较大波动,特别是被监管部门查处的公司,就屡屡出现财务总监提前辞职的现象。

  因此,在年末辞职的财务总监,可能存在着与其他高管不一致的财务判断,从而影响年报的编制和发布。当然,许多财务总监也可以因个人原因在年底彻底离开公司。对于投资者来说,需要对类似信息保持多一分谨慎。

business.sohu.com true 证券时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1224/n432401205.shtml report 3712 证券时报记者杨苏上市公司董监高掌握先天信息优势,辞职举动惹人关注但尚属正常人事变动。不过,如果是担任董事长、总经理或者财务总监重要岗位的高管,而且辞职时间为年底
(责任编辑:李腾飞)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