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高校独董闪辞 A股又遇独董荒

来源:中国经济网
  年终岁尾,A股上市公司突然迎来一波独董闪辞大潮。仅12月22日一天就有上海汽车、协鑫集成、紫金矿业联发股份等数家公司发布公告,宣布独立董事辞职消息,昨天又有康强电子美欣达华鲁恒升万科A等公司加盟。引发本轮独董离职潮的,是教育部11月初发布的一则关于 开展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情况专项检查的通知。

  年底前或有274位独董离职

  上海汽车12月22日公告称,独立董事孙铮根据“教育部有关规定”请求辞去公司独立董事职务。同日,协鑫集成独董陆延青、联发股份独董刘春林均因“国家有关规定的要求”辞职。紫金矿业同日披露,邱冠周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第五届董事会独立董事、董事会下属审计与内控委员会、提名与薪酬委员会委员的职务。

  上述独立董事中,除邱冠周之外,其余三位均来自高校。其中,孙铮现任上海财经大学校学术委员会主席、商学院院长;陆延青头衔众多,不仅任南京大学教授、南京大学智慧城市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还是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光圣科技(宁波)有限公司首席技术指导、普乐新能源有限公司监事;刘春林为南京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

  在上市公司密集发布的辞职公告中,万科A的公告尤为引人关注。万科表示,公司董事会近日收到独立董事海闻的辞职信,海闻因“个人原因”无法继续担任公司独立董事申请辞职。海闻2008年至2013年任北京大学副校长、深圳研究生院院长、汇丰商学院院长,现任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汇丰商学院院长,自2014年起任万科独立董事,审计委员会委员,薪酬与提名委员会委员,任期原计划至2017年3月。

  按照同花顺的统计数据,在11月底至12月底之间,两市将有274位独立董事离职。

  违规高校独董面临清理

  临近年末独董纷纷卸任,势头直追2013年底的官员独董辞职潮。

  本轮独董辞职潮始于11月中旬。11月初,教育部下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情况专项检查的通知》,该通知要求各高校遵照执行中组部“18号文”等文件要求。随着《通知》的层层传达,多数学校被要求在11月份将情况上报,上市公司开始陆续出现高校独董辞职。

  12月1日,教育部党组召开视频会,对近期查处的中央音乐学院、北京邮电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等3所部属高校4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等典型案件进行通报。其中,对外经贸大学副校长刘亚和国际商学院原院长汤谷良被教育部通报处分,两位在任职上市公司独董期间违规兼职所得也被悉数追缴。此外,刘亚被免职,汤谷良则被降职。

  业内人士称,正是监管的“冷峻脸色”惊动高校独董,一些违规兼任、兼任过多或违反相关规定的独董弦绷得更紧,最终引发独董紧急辞职潮。据中组部2013年10月下发的《关于进一步规范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任职)问题的意见》(即中组部“18号文”),对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中的任职资格、报酬等方面都做出严格限制,教育系统反腐力度加大,清查“高校独董”很可能引发继清查“官员独董”之后的又一次反腐地震。

  三成独董来自高校

  昨天,多家上市公司表示,独董的辞职将导致公司董事会成员中独立董事人数低于1/3的比例,公司董事会将按照规定程序尽快提名新的独立董事候选人,并报送深圳证券交易所审核通过后,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Wind资讯的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2月2日,A股上市公司中共设置独董职位近9000个,其中有近3000位独董是由高校在任或曾任教授兼任的,占比接近1/3。而据《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不完全统计,在东部许多城市,这项比例可能更高。在温州的11家本土上市公司中,有超过半数的独董来自高校;在南京,这项比例更是超过80%。

  据了解,2013年10月中组部“18号文”下发之后,大批有党政领导干部履历的独董匆匆请辞,截至次年6月底,两市近300独董辞职,其中有党政领导履历的独董占比逾四成。随后,资源众多、研究领域横跨各行的高校老师成为最佳补缺者,密集涌入上市公司董事会。

  此番突如其来的辞职潮让部分上市公司颇为烦恼,在官员、高校两大独董输出渠道受限后,上市公司短期从何处寻找合适独董是个不小的难题。

  文/本报记者 齐雁冰来源北京青年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512/24/t20151224_7778093.shtml report 3279 年终岁尾,A股上市公司突然迎来一波独董闪辞大潮。仅12月22日一天就有上海汽车、协鑫集成、紫金矿业、联发股份等数家公司发布公告,宣布独立董事辞职消息,昨天又有康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