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东芝要做大手术:全球裁员6800人 向创维出售资产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华夏时报

  东芝要做大手术

  全球裁员6800人并向创维出售资产

  本报记者 卢晓 北京报道

  日本东芝公司将对自己进行外科手术式的重组。

  12月21日,东芝向外界预告了2015财年将出现5500亿日元的净亏损。同时宣布的,还有针对主营家电业务的Life Style部门的一系列收缩政策。

  近年来,日本企业进入集体衰退。但财务上的造假,让东芝的危机在延迟数年后,以一种更猛烈的姿态到来。外科手术能让有着140年历史的东芝“脱胎换骨”么?

  家电业务大收缩

  东芝曾生产出日本的第一台洗衣机和第一台电脑。但如今,它的家电业务却首当其冲地成为改革对象。

  12月21日,东芝宣布将在2015财年结束之前,通过提前退休、公司内部消化等方式,在Life Style部门实行大约6800人的裁员计划。

  据《华夏时报》记者了解,这个数字大概占到该部门全球员工比例的30%。其中,日本国内裁员2000人,海外裁员4800人。

  电视业务裁员比例最高。3700人的裁员名额,大约是其2014财年全球员工总数的80%。此外,白电业务计划在全球范围减少1800人。而PC部门,则预计裁员1300人。

  伴随裁员的,则是东芝家电在海外生产业务的收缩。

  东芝在当天同时宣布,拟将印度尼西亚的彩电生产工厂以及双缸式洗衣机生产制造基地的土地和建筑资产,以约30 亿日元的价格,出售给中国家电企业创维。

  创维还获准在除中国市场之外的亚洲区域,使用东芝品牌开展彩电等映像类产品业务。

  据记者了解,印尼工厂对东芝意义重大。除了是东芝在整个东南亚市场的加工基地之外,印尼工厂也是东芝最后一座自己完全持有的电视海外工厂。

  此外,东芝还将自己在巴西合资电视机制造工厂持有的40%的股份全部出售,并将在当地开展品牌授权的业务模式。

  值得注意的是,东芝在中东和非洲市场的电视业务做出了一些保留。

  在出售股份后,东芝依然保留了埃及电视制造工厂10%的股份。此外,东芝依然在埃及的电视销售公司持股49%。

  在日本本土,则有消息称,东芝在1967年成立的青梅事务所将大幅缩小或有可能关闭。据记者了解,东芝青梅事务所是东芝电视和PC业务的研发基地。

  东芝还有机会么?

  大做减法的并不只有东芝的家电部门。

  10月29日,东芝宣布将把图像感应器业务以约1.66亿美元的价格出售给索尼,并将大力整理无法盈利的半导体业务。而该业务部门约1100名员工,也都改由索尼公司雇用。

  事实上,经过改革,东芝已经不再是我们从前所熟悉的那个东芝。芯片与核能将成为新东芝的主营业务。

  减法源于东芝遭遇的业绩困境。

  12月21日,东芝宣布2015财年公司将预计出现5500亿日元的净亏损。这意味着东芝将创下史上最大的亏损纪录。上一年的这个亏损数字是378亿日元。

  尽管家电业务已不是东芝的主力,但它依然成为亏损的主要原因。

  中期财报显示,在总营收中占比14.8%的生活产品业务部门,营业亏损却高达425亿日元,占总亏损额的将近47%。

  而往前追溯,东芝的Life Style部门在2014财年录得营业亏损1097.47亿日元。而在2012财年和2013财年,该部门的营业亏损分别为704亿日元和546.44亿日元。

  事实上,家电业务衰落是日本企业集体遭遇的困境。

  2011财年,索尼、夏普、松下等日本企业纷纷遭遇历史巨亏。随后展开了一系列的裁员、重组行动。松下转向B2B领域,将重心投向汽车、机电等领域。索尼则转向图像传感器、医疗和车用市场等。

  但财务上的粉饰,让东芝的危机并没有显露。2011财年东芝的净利润虽然比上年减少了46.5%,但依然高达737亿日元。

  东芝错失了可能的改革机会。12月21日,东芝社长室町正志在记者会上也表示:“如果能稍微早一些采取措施,也不会带来这么大的损失。”

  帕勒咨询资深董事罗清启对记者表示,从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日本经济就进入了“不可逆”的衰退过程。东芝遭遇日元汇率病与中国家电企业在全球低成本竞争的双重压力,成为夹心饼干。

  但他也对记者表示,东芝目前将生产环节向外释放,是从边缘向核心的战术性撤退,但能撤到什么程度还不好说。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1224/n432403105.shtml report 2025 东芝要做大手术全球裁员6800人并向创维出售资产本报记者卢晓北京报道日本东芝公司将对自己进行外科手术式的重组。12月21日,东芝向外界预告了2015财年将出现5
(责任编辑:谢伟 UF03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