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搜狐财经思想库 > 思想库观点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黄生:万宝之战惊天大逆转之后 给王石提三点建议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黄生

  导读:当所有人都认为王石已经失败,万科败局已经不可挽回之时,监管层却传来新的消息,我认为这是监管层开始对于并购资金的来源开始展开了调查,这将是万宝之战的一次惊天大逆转。

  文/黄生 喜投网董事长、中国知名投资人、货币专家

  之前写过几篇关于万宝之争的文章,其中有《大规模的洗钱》,还有一篇《操纵市场之伤》,大声呼吁应当彻底调查收购资金的来源,但因为受到威胁,被迫删除,虽然我的文章有的时候标题会有所夸张,但这是新媒体的特点决定的,因为在如此浩瀚的信息中,如果你的标题不吸引人,如何能引起别人的关注和阅读呢?但是文章所有的内容,都是自己真诚的想法,发自良知。

  当所有人都认为王石已经失败,万科败局已经不可挽回之时,监管层却传来新的消息,我认为这是监管层开始对于并购资金的来源开始展开了调查,这将是万宝之战的一次惊天大逆转。

  监管部门要求各股份制银行、城商行彻底调查宝能系在银行的贷款详细情况,我们知道,如此庞大的资金来源,而且是杠杆上加杠杆,同时又期限错配,短贷长投,将会导致巨大的系统性风险,监管层此举无疑是正确的。

  同时财新杂志,也查明,宝能系用于举牌万科的200亿资金来自浙商银行理财池,银行理财资金用于买卖股票,如此大的风险,已属公然违规,而且匪夷所思的是这次杠杆高达十多倍,风险之高实在骇人。而浙商银行并没有私募基金管理牌照,而且今天监管部门已经禁止银行持有私募基金管理牌照资格。

  银行的存款资金是不能进入股市的,那么浙商银行的这些理财池资金肯定是定向募集来的,而我们知道浙江前段时间打击地下钱庄洗钱非常厉害,猜测有洗钱的嫌疑,当然最后还是要等监管部门查明。

  最近很多银行的高层和我私下沟通,说现在很担心举牌万科的资金是银行贷款,万一银行贷款被挪用去炒股,那后果可就大了。同时银行系对保险频繁举牌已经很反感,招行被举牌了,民生银行被举牌了,万科被举牌了,等等,而银行系资金比保险资金多得多,实力也远比保险系强大,但是保险资金仍然如此野蛮闯入门口,已经完全是肆无忌惮了,不排除各家银行联手阻挡保险资金野蛮入侵的可能。

  同时保监会也发出通知,要求保险资金举牌必须公布资金的详细来源,必须详细披露资金是否合规,这无疑也是非常正确的,在系统性风险出现前,做好各种预防准备。

  同时很多潮州商会的企业家也找我聊天,说潮汕商人一贯低调,宝能系如此高调不符合潮汕人的风格,而且对他提出了批评,尤其是在李嘉诚出走欧洲后,精神领袖不在的情况下,还如此勇猛,完全不顾风险,将潮州商会的精神抛之脑后了。可见潮州商会内部对宝能系的看法已经有了分裂。

  这次保险资金的野蛮入侵,对于中国资本市场影响是很大的,值得所有人反思,对整个市场的价值体系起到了很大的负面作用。

  同时,在这里向王石提几个建议,一是要低调,放下身段,二是向股民真诚道个歉,这些年来没有重视股民,三是向网民真诚道个歉,这些年确实太高调了,引起了大家的非议,四是真诚向新媒体表示感谢,万科和传统媒体的关系好,但是和移动互联网新媒体关系差,需要改善,而且传统媒体时代已经过去了,移动互联网新媒体时代已经到来。任何问题的解决,只要拿出一个诚字,都好办,要想取得最后的胜利,必须要获得股民、网民的谅解,必须要获得新媒体的支持,要继续做好万科,需要能屈能伸,方为大丈夫,希望王石能接受我的建议。

  东边日出西边雨,道是无晴却有晴,人间正道是沧桑。

  感谢监管层及时出手,避免未来一场大的金融体系的风险,避免了未来一场保险高杠杆资金带来的股灾。

  而对于宝能系,接下来不应当考虑收购的问题,而是应当考虑如何全身而退的问题了。

  还是用康德的话来结束这篇文章吧:头顶灿烂的星空,我们心中的道德准则,才是永恒。

  (来源于微信公众号“黄生看金融”)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1224/n432411022.shtml report 1925 导读:当所有人都认为王石已经失败,万科败局已经不可挽回之时,监管层却传来新的消息,我认为这是监管层开始对于并购资金的来源开始展开了调查,这将是万宝之战的一次惊天
(责任编辑:沈路 UF06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