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21世纪报系新闻敲诈案宣判 总编获刑4年罚款6万

来源:央视网

  据央视消息,今天上午9点,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法院对被告单位广东二十一世纪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强迫交易案,被告人沈颢敲诈勒索、强迫交易、职务侵占案,被告人乐冰职务侵占案作出一审判决。

  浦东法院以强迫交易罪,判处被告单位广东二十一世纪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罚金人民币九百四十八万五千元;以被告人沈颢犯敲诈勒索罪、强迫交易罪、职务侵占罪,具有自首、立功情节,数罪并罚,判处有期徒刑四年,并处罚金人民币六万元;以被告人乐冰犯职务侵占罪,判处有期徒刑二年,缓刑二年;违法所得予以追缴。

  据悉,该系列案件中的其他案件今天也将陆续作出一审判决。

  延伸阅读:

  关于21世纪报系

  21世纪报系是南方报业传媒集团下属子报系,旗下除了品牌旗舰媒体《21世纪经济报道》外,还有《理财周报》、《21世纪商业评论》、《商务旅行》和21世纪网等品牌媒体。

  21世纪报系新闻敲诈案事件概述

  2014年9月3日晚,上海市公安局通报一条消息:上海市公安局于日前侦破一起特大新闻敲诈案件,涉案的21世纪网主编和相关管理、采编、经营人员及上海润言、深圳鑫麒麟两家公关公司负责人等8名犯罪嫌疑人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涉及上海、北京、广东等省区市的数十家企业。消息一出,业内一片哗然。

  让业内震惊的是21世纪网和两家公关公司的知名度和影响力。21世纪网作为国内公认的三大财经媒体之一21世纪报系旗下专业的新闻网站,2010年7月16日改版上线。网站总裁刘冬兼任21世纪经济报道副主编,原21世纪经济报道财经版总监周斌任网站总编辑,有自己的采编团队。

  9月10日,上海警方披露了部分案件细节。专案组查明,21世纪网通过公关公司招揽介绍和业内新闻记者物色筛选等方式,寻找具有"上市""拟上市""重组""转型"等题材的上市公司或知名企业作为"目标"对象。对于愿意"合作"的企业,在收取高额费用后,通过夸大正面事实或掩盖负面问题进行"正面报道",对不与之合作的企业,在21世纪网等平台发布负面报道,以此要挟企业投放广告或签订合作协议,单位和个人从中获取高额广告费或好处费。

  在21世纪网,类似的新闻敲诈并不少见。用21世纪网站记者、犯罪嫌疑人王卓铭的话来说,"这是公司集体行为,公司上下都这么干"。据了解,自2010年4月起,21世纪网与100多家IPO企业、上市公司建立了合作关系,收取每家企业20万至30万费用,累计数亿元。

  案件处理过程

  2014年9月3日,当天,21世纪网包括主编、副主编在内的相关人员,因涉嫌新闻敲诈被上海市公安局抓获。  

  9月25日,21世纪传媒公司总裁、《21世纪经济报道》创办人兼发行人沈颢、总经理陈东阳被警方带走。同一天,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免去沈颢、陈东阳的职务,并任命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副总编辑王义军、南方日报编委郭亦乐任21世纪报系党委书记、副书记。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开始对21世纪报系进行内部整顿。  

  2015年4月30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向社会通报了对21世纪网、《理财周报》和《21世纪经济报道》新闻敲诈案件的行政处理情况,其中21世纪网被责令停办,《理财周报》被吊销出版许可证,《21世纪经济报道》被责令整顿。

  相关新闻:

  私募江湖又添举牌大佬 他们曾是财经媒体人

  从"看门狗"到"哈巴狗":财经媒体集体沦陷

  中纪委:人民日报社下属单位存在新闻敲诈现象

business.sohu.com true 央视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1224/n432411135.shtml report 1974 据央视消息,今天上午9点,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法院对被告单位广东二十一世纪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强迫交易案,被告人沈颢敲诈勒索、强迫交易、职务侵占案,被告人乐冰职务侵占
(责任编辑:郭儒逸 UF02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