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国人寿牵手财路通 构建互联网金融平台新标准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原标题:中国人寿牵手财路通 构建互联网金融平台新标准

  保险公司牵手互联网金融平台将带来怎样的化学反应?近日,中国人寿和财路通的合作迈出了创新的第一步。

  12月22日,2015年“互联网金融保险保障合作模式创新研究项目”启动会在北京召开。中国人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人寿财险)在会上宣布与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建立长期战略合作关系,并发布了“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服务平台标准化信贷审核责任保险”的保险保障新模式。同时,北京财路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与中国人寿财险北京市分公司正式签署保险合同。

中国人寿互联网金融保险保障合作项目启动
中国人寿互联网金融保险保障合作项目启动

  据了解,此次启动的“互联网金融保险保障合作模式创新研究项目”从2014年12月立项, 2015年1月,中国人寿财险开始进行调研,调研小组走访了北京、上海、南京三地的互联网金融企业,包括财路通、有利网等。5月,新产品研发、备案开始推进,目前已经全部结束,并且向保监会报告完毕。

  实际上,互联网金融和保险的合作于行业中并不罕见,主要以投资人账户资金安全险、借款人履约信用保证保险、借款人人身意外险和风险准备金管理保险这四大模式为主。究其共性,四大模式仅限于资金账户风险和借款人信用风险等范畴,为其提供非常规性的风险保障。但是,对平台的信审操作和风控管理等运营过程中的核心问题,尚未有明确的保险保障模式,而这些问题却恰恰是与投资人资金安全直接相关的风险点。

  此次,中国人寿财险牵手财路通推出的创新型险种——信贷审核责任保险,是行业内首个将平台运营的核心问题纳入保障范围的险种。该险种主要保障从事网络借贷信息中介业务时,在为投资人或其相关主体提供标准化信贷审核服务的过程中,因疏忽或过失、而需承担的损害赔偿责任。责任保险产品模式的推出,将保险模式关注的重点放在了网络借贷平台运营过程中可能存在的会引发投资人财产损失的风险问题上,而这取决于平台对借贷项目风险管控体系的建设,以及在信息审核环节时,平台的操作行为和技术水平。

北京财路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与中国人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市分公司正式签署保险合同
北京财路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与中国人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市分公司正式签署保险合同

  责任保险产品模式的本质其实是对互联网借贷信息中介服务平台“中介服务”的职能进行保障,因此,与央行等十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的文件精神保持高度一致,最为符合监管政策方向,也为行业中的保险合作建立了新标准。

  据悉财路通继成为央行旗下中国支付清算协会互联网金融风险信息共享系统对接机构之后,又积极响应中国人寿财险与中国支付清算协会的合作需求,推出“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服务平台标准化信贷审核责任保险”,成为国内率先接入保险保障的互联网金融平台, 此次合作,已经在业内起到了示范作用,未来更多的优质平台定会逐步接入。互联网金融大资管的局面或将打开。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1224/n432420621.shtml report 2000 保险公司牵手互联网金融平台将带来怎样的化学反应?近日,中国人寿和财路通的合作迈出了创新的第一步。12月22日,2015年“互联网金融保险保障合作模式创新研究项目
(责任编辑:魏喆 UF023)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