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银监会忽然叫停银行私募基金 此前17家已获牌照被撤回

来源:界面

  不久前引发热议的银行私募基金牌照,12月23日突然被监管部门叫停。

  银行机构取得私募基金管理人资格从2015年6月份开闸,但开放仅半年已被监管机构撤回。多家商业银行向界面新闻记者证实,银行已经接到了银监会的窗口通知,将叫停私募基金的申请,并撤回之前17家

银行取得的私募基金管理人资格。

  目前,共有17家商业银行,或以一级部门为法人或以银行主体为法人,在中国基金业协会取得了私募基金管理人资格。“对于私募基金渠道,商业银行特别是城商行有着特别高的积极性,因为对其中间业务等有着促进作用。在撤回之前,17家银行还尚未发行相关的私募产品。”一位银行业相关人士对界面新闻记者表示。

  事实上,银行在取得私募基金管理人资格的同时,有违目前的《商业银行法》。在现行的《商业银行法》第四十三条规定,“商业银行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不得从事信托投资和证券经营业务,不得向非自用不动产投资或者向非银行金融机构和企业投资,但国家另有规定的除外。”

  一位接近监管层的人士也向界面新闻记者透露,虽然商业银行混业经营正在加速,但银行取得私募牌照还是有违目前的法律法规。同时,监管机构也并未对取得私募资金牌照的商业银行进行业务指导或下发相应的政策法规。

  同样在12月2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研究证券、基金、期货经营机构交叉持牌,稳步推进符合条件的金融机构在风险隔离基础上申请证券业务牌照。银监会此前也曾多次在会议中要求,竖起栅栏,防止不同风险相互传染、蔓延,防止发生系统性与区域性金融风险。

  上述接近监管人士认为,此次撤回银行私募基金资格,也是在防范、隔离风险的前提之下,规范金融机构混业经营。同时监管机构鼓励商业银行进行创新,也正在积极推动商业银行发展独立法人子公司。

  华泰证券金融分析师罗毅认为,银行将逐步持有多元化金融牌照,前期以子公司形式为主。银行拥有多种金融牌照有利于熨平不同经济发展阶段的盈利波动,争取证券、保险、基金、信托、租赁等多元化牌照能为其保持或扩大市场份额,逐步参与到资本市场,应对金融脱媒挑战。在银行内开展证券业务的全能型银行模式不利于风险隔离,前期应该还是朝着银行设立子公司申请证券牌照的方向迈进。

  一位国有大行人士告诉界面新闻记者,虽然监管机构撤回银行私募基金牌照,但是现在银行机构已经布局不同牌照子公司,依然能够实现其业务目的,只不过流程相对繁琐。

  也有市场人士认为,此次监管机构撤回私募基金牌照或许与宝能万科之争有关系。昨日有媒体指出,宝能增资以及增持万科的资金来源指向商业银行理财资金,通过资管公司、证券公司进行对接。

business.sohu.com false 界面 https://www.jiemian.com/article/485862.html report 1995 不久前引发热议的银行私募基金牌照,12月23日突然被监管部门叫停。银行机构取得私募基金管理人资格从2015年6月份开闸,但开放仅半年已被监管机构撤回。多家商业银
(责任编辑:董丽玲 UF02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