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河南成为内陆功能性口岸最多的省份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郑州12月24日电(记者郭久辉)近年我国实施的内陆开放战略,正在使越来越多的内陆地区变身为开放前沿。2014年以来,河南省相继获批肉类、食品药品医疗器械、汽车整车、粮食、水果、澳大利亚供宰活牛、种子苗木等进口指定口岸,河南已成为我国内陆地区功能性口岸最多的省份。

  位于郑州航空港区的河南进口肉类指定口岸是我国首个投入运行的不沿海、不沿江、不沿边的内陆指定肉类口岸。2015年12月5日凌晨3时,装载着88.3吨澳大利亚冰鲜牛肉的澳洲航空公司包机抵达郑州机场。这批冰鲜牛肉通过河南进口肉类口岸检验检疫后,将向全国各地分拨。这是我国首次整机、大规模进口冰鲜牛肉。

  而另一个展示河南口岸实力和效率的是水果包机。自2015年11月15日起,两个月内将有35个水果包机、约3500吨来自南美洲、东南亚和宝岛台湾等地的新鲜水果从郑州机场口岸入境,并分拨到全国各大城市。承运水果包机的美国康尼航空公司工作人员说:“经过对比,在郑州入境最为高效、便利。”产自智利圣地亚哥郊区果园的樱桃和蓝莓,从离开智利到在郑州高效通关,只需要28个小时,这些新鲜水果3小时便进入河南当地市场,10个小时左右分拨到达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地市场。

  口岸是对外开放的窗口和载体。河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局长李忠榜介绍,河南积极响应“一带一路”战略,加快建设航空、铁路、公路、邮政、跨境电商口岸及内陆指定口岸、特殊开放区域等“六类口岸”,目前已形成综合口岸体系,“六类口岸”协调发展,有力推动了中原腹地走向开放前沿。

  尤其是2015年2月,河南电子口岸上线运行后,初步形成了集通关、物流、商务服务于一体的大通关信息平台,海关与检验检疫“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通关”的协作机制,大大提升了口岸通关效率。

  将内陆大口岸布点在河南,是国家战略实施的结果。2013年国务院批复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上升为国家战略时明确要求,要把郑州建设成为“内陆地区对外开放的重要门户”。而郑州具有的区位优势和交通枢纽优势也是国家赋予这一内陆地区各种指定口岸资质的重要基础。

  口岸建设大大促进了河南进出口增长。据郑州海关统计,2015年前三季度,在全国外贸进出口负增长的背景下,河南省进出口逆势飘红,实现进出口总值3095.7亿元,同比增长21.2%。

  作者:郭久辉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5-12/24/c_1117571043.htm report 1121 新华网郑州12月24日电(记者郭久辉)近年我国实施的内陆开放战略,正在使越来越多的内陆地区变身为开放前沿。2014年以来,河南省相继获批肉类、食品药品医疗器械、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