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CFA协会总裁施博文:新兴市场现投资机会 监管规范有助抑制资本流出(图)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图:施博文先生在CFA协会北京办事处
图:施博文先生在CFA协会北京办事处

  12月17日,美联储加息“靴子”落地,加息决定或将加速全球市场资金流向的变化。美联储加息对于全球各大经济体尤其是新兴市场势必带来的冲击。但与此同时,人民币在年底成功纳入SDR(特别提款权)又给市场注入强大信心,人民币相关资产在全球范围内的吸引力也将大幅提升。

  CFA协会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施博文先生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美联储加息以及人民币入篮会给新兴市场,特别是亚洲地区带来投资机会。放眼新兴市场,银行在未来5~6年将持续受到挑战。主要原因在于,银行新型商业模型的系统化仍需经过多项制度的校准。在业务多方涉及商业、投资、中小企业等诸多元素的同时,银行需要决策出最佳发展模式。对于特许经营范围在新兴市场的银行,美联储加息会带来机会,但并不是短线投机的投资机会。虽加息“靴子”落地,美国投资回报水平仍低于部分新兴市场,美联储加息后新兴市场对那些海外资金更有吸引力。

  中国在美联储加息的环境下面对着资金流出的压力。施博文表示,目前,中国监管采取了应对措施,包括保持本土金融市场的流动性,改进银行制度等,以此来确保本土能够涌现更多投资机会。但包括股票市场在内的金融环境震荡, 会造成一定程度的投资资本流出。 国际方面,仍有投资者对中国市场抱有不准确的看法,如何校正这些看法是监管机构面对的挑战。

  人民币入篮SDR进程有目共睹,但人民币要受到全球范围认可,还需时间。阿根廷新政府于12月16日宣布,取消维持四年的资本管制,允许汇率自由浮动。同时,阿根廷央行将31亿美元的人民币储备资产兑换为美元,以期获更佳流动性。

  对此,施博文认为入篮SDR只是第一步,人民币受到国际广泛认可还需更多时间。“美元用了70 年的时间来构筑世界性信誉,人民币入篮仅5周时间,构筑国际认可还需时日。”

  人民币入篮SDR后,中国不断国际化的过程需要平衡点。一方面,经济转型能够使中国金融系统规范化,但若经济开放的进度过快,国际性的投资者难免会对本土市场造成冲击。如何使基础金融设施,如银行,资管,保险公司等更具国际竞争力是监管层需要思考的问题之一。

  作者:陈楚翘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12/4730546.html report 1378 图:施博文先生在CFA协会北京办事处12月17日,美联储加息“靴子”落地,加息决定或将加速全球市场资金流向的变化。美联储加息对于全球各大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