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多家公司重要股东拟“掐点套现”(图)

来源:新京报
新京报讯 (记者赵毅波)随着2016年渐行渐近,监管层“大股东不得减持”的禁令也即将到期,多家公司发布公告披露,大股东意欲在明年1月开始实施减持计划。

  新京报讯

  (记者赵毅波)随着2016年渐行渐近,监管层“大股东不得减持”的禁令也即将到期,多家公司发布公告披露,大股东意欲在明年1月开始实施减持计划。

  减持禁令将到期,“套现”公告频发

  2015年7月股市剧烈调整期间,证监会出台禁令限制重要股东减持行为 ,从公告之日起6个月内,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和持股5%以上股东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不得通过二级市场减持本公司股份。这条禁令即将在1月份到期,多家公司近两日公布了重要股东减持计划。

  易联众23日发布公告,持股5%以上股东古培坚拟在2016年1月11日至2016年7月10日,未来6个月内计划减持数量不超过4200万股公司股份,即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9.77%;其中处于质押状态的股份3900万股,将在解除质押后进行减持。

  易联众的公告中披露了其减持的原因,称古培坚由于个人投资新项目和理财需要减持。不过新京报记者发现,公司今年以来业绩大幅下滑。财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净利1369万元,同比下滑40.67%。

  易联众强调,本减持计划不存在违反《证券法》、《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 等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等规定的情况。

  牧原股份随之24日也公布减持计划。公司第三大股东国际金融所持公司1027.36万股,将于2016年1月28日起解除限售。该股东表示,自2016年1月28日起,将根据市场情况,适当减持。

  对于国际金融公司减持目的,公司表示,是出于其实施发展战略的需要。

  7月8日至今违规减持多达20起

  外界预计,如果2016年监管层没有将该禁令延期或新的减持禁令出台,上述禁令即将解除,A股所面临产业资本减持的压力将陡增。

  而在上述禁令解除之前,已经有一些公司的大股东顶风减持。

  据上证报统计,今年7月8日至今,沪深两市已有超过20起上市公司董监高或持股5%以上股东违规减持自家股案例,减持股数从100股至10万股不等,成交金额最大72.8万元。

  11月初,西部牧业副总陈建防减持公司股份3.5万股,减持均价为20.80元/股,套现约72.8万元,这被称为减持禁令出台后规模最大的减持事件,迄今并未受罚。新京报记者昨日致电西部牧业证券部,对方表示此次减持有特殊情况,并未违规。

  与此同时,在禁令之前的一些违规减持也陆续被处罚。据证监会公布,包括南风股份朗科科技吉峰农机等公司股东均曾因为违规减持而被处以罚款。12月23日,威华股份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李建华因违规减持被行政处罚,证监会对其共计处以1510万元罚款。

  延伸

  扭亏压力加大 中国铝业减持焦作万方

  新京报讯

  (记者赵毅波)在一些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酝酿在减持禁令结束后掐点套现时,中国铝业减持焦作万方的行动引发关注。

  12月18日、12月21日、12月22日,中国铝业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交易系统减持焦作万方股票1669.51万股,占焦作万方总股本的1.39%,减持均价为人民币7.99元。

  焦作万方三季报显示,中国铝业持股比例为5%。一些投资者质疑称,中国铝业的减持违背了证监会的大股东减持禁令。

  不过,具体数据显示,在本次权益变动前,中国铝业持有焦作万方总股本的比例为4.99%,并未到达5%。

  分析人士认为,中国铝业减持行动的目的可能是出于保业绩的考虑。中国铝业去年巨亏162亿,今年公司业绩一度好转,但三季度大幅亏损约9.59亿,四季度因而成为了扭亏的关键节点,也成为避免连续两年亏损的关键。财报数据显示,中国铝业今年前三季度归属净利润为-9.31亿元,但扣非后净利润为-28.8亿。

  作者:赵毅波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5-12/25/content_615442.htm?div=-1 report 3550 新京报讯(记者赵毅波)随着2016年渐行渐近,监管层“大股东不得减持”的禁令也即将到期,多家公司发布公告披露,大股东意欲在明年1月开始实施减持计划。减持禁令将到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