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工信部:宽带提速降费全年目标已完成(图)

来源:新京报
新京报讯 (记者赵毅波)工信部昨日表示,截至10月底,固定宽带单位带宽资费水平比去年底下降50.6%,移动流量平均资费水平下降39.3%,超额完成年度目标。

  新京报讯

  (记者赵毅波)工信部昨日表示,截至10月底,固定宽带单位带宽资费水平比去年底下降50.6%,移动流量平均资费水平下降39.3%,超额完成年度目标。

  此前设定降费30%目标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昨日表示,在网络提速方面,目前全国平均 接入速率达17.8Mbps,是2014年底的2.7倍。在网络降费方面,三家企业推出了面向所有用户的套餐内流量当月不清零等多项优惠措施,取消了京津冀漫游费和长途费,降低了热点国家国际漫游资费。

  2015年5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快高速宽带网络建设推动网络提速降费的指导意见》,要求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大幅提高网络速率,同时有效降低网络资费,持续提升服务水平。

  在上述“指导意见”出台后,三大运营商均予以响应,并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案贯彻“提速降费”的目标,其中中国移动提出“年底前流量资费降35%”等目标。

  工信部通信司7月表示,到今年年底,要实现手机流量和固定宽带单位带宽的平均资费水平均同比下降30%,让广大用户切实得到实惠。按照工信部昨日数据,该目标已于10月底提前达成。

  三大运营商业绩承压

  在提速降费目标完成的同时,三大运营商业绩承压。

  三季度报显示,中国移动前三季度净利润919.78亿元,同比增5.4%;中国联通前三季度净利润42.48亿元,同比增4.1%;中国电信净利润138.59亿元,同比下降10.1%。而2014年同期,移动、联通、电信三大运营商净利润的同比增速分别为-9.7%、9.8%和26.1%。

  在三季报中,中国联通表示,“流量单月不清零”相关措施将对公司第四季收入及盈利带来影响。中国电信称,“营改增”以及10月1日起实施手机流量当月不清零升级服务,对中国电信前三季度的收入和利润造成一定程度的负面影响。

  中国移动也表示,月套餐剩余流量当月不清零服务已从10月1日起执行,预计将对经营收入和净利润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具体将在第四季度显现。

  明年运营商竞争将加剧

  不过,对于运营商来说,提速降费的工作仍未完成。

  工信部昨日召开年度工作会议表示,力争2016年基本实现所有设区城市光纤网络全覆盖,20M以上高速宽带用户比例超过50%。闻库表示,2016年,将推进电信市场开放和促进市场结构均衡,促进有效竞争,通过市场竞争助力提速降费。

  独立TMT行业分析师付亮认为,2016年,通信业竞争加剧,民营宽带逐步体现作用,三大基础运营商的竞争也将在4G层面展开,虚拟运营商将全面转售4G服务,这些竞争将推动运营商“提速降费”,提升用户体验。

  付亮称,基础运营商的基本套餐将在2016年全面4G化,绝大多数套餐未来将不再分本地、漫游,也就是说,只要在国内,有望实现主叫语音一个价,被叫全免费。

  作者:赵毅波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5-12/25/content_615444.htm?div=-1 report 2229 新京报讯(记者赵毅波)工信部昨日表示,截至10月底,固定宽带单位带宽资费水平比去年底下降50.6%,移动流量平均资费水平下降39.3%,超额完成年度目标。此前设
(责任编辑:Newshoo)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