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国自贸试验区多点“开花”融入全球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12月25日电 时至年末,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内拥有数十万平方米实验室的制药和生物技术研发公司——药明康德宣布,与阿斯利康旗下的全球生物药研发机构MedImmune建立战略合作,将世界尖端的生物制药技术引入中国,加速创新药在中国的本土化开发,让中国人与全球同步共享新药成果。

  两年多前,中国国内设立“自贸试验区”的战略部署应运而生。

  “中国企业的国际业务在不断扩大,与此同时,货币和经济的国际化程度也在逐步提高。在这种情况下,了解国际趋势、跨境挑战以及市场机遇显得极其重要。”德勤中国金融服务行业风险及监管负责人托尼·伍德在最近一份题为《全球变化、区域推动》的报告中说。

  专家认为,中国正在实施兼顾国际国内两个大局的自由贸易区战略。

  12月,中国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的若干意见》。文件说,上海等自由贸易试验区是中国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趋势和国际经贸规则新变化、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的试验田。意见指出,“通过在局部地区进行压力测试,积累防控和化解风险的经验,探索最佳开放模式,为对外谈判提供实践依据。”

  上海财经大学自由贸易区研究院副院长孙元欣说,与中国改革开放初期的开放模式略有不同,以自贸区为“样本”的、新的开放格局是“更趋双向、全方位的开放”。目前中国在上海、广东、天津和福建设立了四个自由贸易试验区,通过进一步扩大开放,用市场机制、国际惯例来倒逼传统领域的改革。

  始于2013年9月的中国自贸试验区建设,是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引擎。2015年,不仅上海自贸区在地域面积和开放领域上扩容,中国的自贸试验区版图更扩大到广东、天津、福建三地。

  广东自贸区的一项重点落在粤港澳深度合作。11月底,香港汇丰上海银行有限公司和深圳前海管理局下属的前海金融控股有限公司达成协议,双方将合作在深圳前海组建港资控股合资证券公司。深圳前海蛇口自贸区片区管委会金融创新处处长文娉说,这一合资证券公司的计划已上报监管部门批准,获批后将很快落地前海,这将是内地首个由港资控股并可开展全牌照业务的合资证券公司。

  “在过去的一年中,类似的金融创新在前海不断出现,香港方面也对双方的合作抱有浓厚兴趣。”深圳前海管理局局长助理李强说,借力自贸区的“东风”,近期深港还有更多的金融合作项目即将达成。

  在学习上海自贸区经验的同时,各地的自贸试验区分别有独特的任务,这跟每个自贸试验区的定位相关。

  孙元欣分析,包括在推进金融改革等领域,在版图上多点“开花”的试验区也各有侧重,央行12月发布关于金融支持广东、天津和福建三个自贸区建设的指导意见,其中针对天津,强调融资租赁和改善金融服务,而对于福建则主要侧重于促进两岸金融的合作与创新,而广东的主要任务则是促进国际贸易。意见指出,“通过资本账户管理系统的压力测试,今后所形成的经验,也将是各有侧重。”

  总部位于英国的渣打银行是最早进入上海自贸区的外资银行之一。渣打银行早前的分析报告认为,设立自贸试验区的探索,一方面有助中国政府推动全面深化改革,推行“负面清单”机制,加速政府职能转变,另一方面,对于中资企业“走出去”和人民币国际地位的提升,也功不可没。

  “特别是在2015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宣布将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自贸试验区有序、逐步加速资本账户开放的步伐,与之也是息息相关,这对今后人民币的国际化之路有着举足轻重的意义。”渣打银行(亚洲)高级经济师刘健恒说。

  目前中国正在制定“十三五”规划,据不完全统计,有多个省区市拟在未来5年中申报建设自贸试验区,各地竞相融入到新一轮的改革与开放潮流中。

  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了关于制定“十三五”规划的建议,提出坚持开放发展,必须顺应中国经济深度融入世界经济的趋势,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和公共产品供给,提高中国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制度性话语权,构建广泛的利益共同体。

  药明康德瞩望,未来5年自贸试验区的改革红利将可以推动企业自身发展更好地融入全球化的医药研发进程中。

  德勤的报告则认为,尤其是2016年,G20峰会将在中国举办,这将有助于中国内部的各项改革朝着有利于亚太地区利益的方向发展。(执笔:许晓青、周文其;参与采写:王攀、陈爱平)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5-12/25/c_1117576440.htm report 2007 新华网上海12月25日电时至年末,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内拥有数十万平方米实验室的制药和生物技术研发公司——药明康德宣布,与阿斯利康旗下的全球生物药研发机构M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