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证监会回应“PE挂牌新三板遭叫停”:需暂停挂牌和融资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25日讯 本周,市场传出证监会叫停私募基金公司(包括私募基金管理公司及私募股权投资公司)挂牌新三板的消息。对此,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今日表示,今年以来,新三板市场挂牌私募基金管理机构频繁融资,融资金额和投向引起广泛关注,因此需要暂停私募基金管理机构的挂牌和融资,并对前期融资的使用情况开展调研。

  追溯传闻,监管层并未下发正式文件的情况下,市场中关于“PE挂牌新三板遭叫停”一事已炒得沸沸扬扬。一则传闻称:“证监会叫停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挂牌新三板。对于已经审核通过但未挂牌项目,股转公司将请示证监会处理意见;其余在审项目暂停”。另外一个版本则表示,证监会并非叫停基金管理公司挂牌新三板,而是叫停私募基金以公司名义挂牌,对于私募股权基金的管理公司挂牌新三板监管层仍将支持。

  对此,有业内人士则认为,监管层一直很支持私募基金管理公司挂牌新三板,但不能借此公开募集基金,这违反了有关私募基金募集销售的法规,私募基金不能像公募基金一样公开募集。也有券商人员表示,关于私募机构项目还在跟股转系统积极沟通中,一切得等官方说法。

  对于PE机构在新三板的情况,业内人士认为,在一定程度上,PE机构巨额融资对新三板市场产生了“抽血效应”,间接掠夺了中小微企业的融资机会。

  目前,在新三板挂牌的PE机构有20多家,包括九鼎集团、中科招商、硅谷天堂、同创伟业等。今年已有11家实施过定增,募资数额最大的两家PE为九鼎集团及中科招商。

  实际上,无论是市值、估值、成交额还是募资额,PE机构都占据优势。如,九鼎投资在2014年4月登陆新三板后,一年左右市值已达1000亿元,前后共完成150多亿元的再融资,8月底完成100亿元的定增。中科招商也在今年3月登陆新三板后,通过四轮定增融资约120亿元。随后,中科招商抛出300亿元的巨额融资计划,这已是新三板有史以来最大的定增。

  自传闻以来,市场最为关注的是审核通过但还未挂牌的天星资本。该公司已于12月14日拿到全国股转系统同意挂牌的函,且拿到了股票代码“835095”,未来能否顺利挂牌,仍需等全国股转系统的消息。

  除了已经拿到挂牌同意函的天星资本外,截至12月19日,在审项目中,尚有中信资本(天津)、朱雀投资、东方富海、东方港湾、盛世景、德同投资、涛石投资等24家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正在等待挂牌新三板,其中大多处于“反馈意见回复审查”阶段。

  银河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孙建波曾建议,股转系统应鼓励PE/VC机构,通过资产管理产品发行募集资金,为新三板市场输血;杜绝其在新三板市场恶性融资,与其他企业争夺资金。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512/25/t20151225_7808402.shtml report 1249 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25日讯本周,市场传出证监会叫停私募基金公司(包括私募基金管理公司及私募股权投资公司)挂牌新三板的消息。对此,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今日表示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