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人物 > 商界面孔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研发让第一步就做对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一位制造大师曾经说过:“机械研发设计工作是铸造产品基因的过程,用不断的热情与智慧成就它高品质的灵魂。”

  对于汽车这种精密、科技的“机械产品”,上汽通用汽车更注重以高质量的产品研发,为产品注入高品质的“基因”。因为,上 汽通用汽车旗下三大品牌车型走向市场的第一步,就是从泛亚汽车技术中心迈出的。无论是凯迪拉克进口车型的本土化调校及标定,还是别克、雪佛兰产品的全球平台开发及自主研发,泛亚技术中心在上汽通用汽车的整个体系链中处于最前端。因此,在泛亚技术中心看来,“把事情一次做对”对于为中国消费者带来科技、安全、品质的车型,显得尤为重要。

  泛亚汽车技术中心与上汽通用汽车同一天诞生,是中国首家合资设立的专业汽车设计研发机构。作为上汽通用汽车的设计与工程开发中心,今天的泛亚已具备整车及动力总成全过程的开发能力,并已成为通用全球和上汽集团工程及设计开发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无论是在全球平台开发中输入“中国需求”还是自主研发,都秉持以用户为中心、以市场为导向的原则,努力将全球同步科技与国内市场需求有机结合,使产品充分满足国内消费者的心理和使用需求。而上汽通用年年攀升的产品销量也成为市场、用户对上汽通用和泛亚的研发能力的充分肯定。

  强大的研发能力和高标准的研发质量,是成就好车的第一步。上汽通用在产品研发过程中运用全球整车开发流程(GVDP)开展全过程管理,项目管理运用质量阀管理流程(PQRR), 覆盖初期概念阶段到最终产品投产的整个过程。同时,引进了“六西格玛”(Design for Six Sigma)设计方法,以全面信息数据系统,以用户需求为导向,把质量融入设计,确保产品高质量的开发。

  “高大上”科技设施,筑就研发“硬实力”

  在前期开发质量方面,上汽通用汽车不但强调高度关注客户需求,更不吝重金投入,建造世界一流的研发设施提升研发“硬实力”,确保零件和整车的质量在出厂前都得到可靠的验证。担任上汽通用汽车产品研发重任的泛亚汽车技术中心,拥有众多国内第一、世界领先的开发和验证设施,如样车试制车间、材料试验室、欧V排放试验室、愿景可视化中心、噪声振动试验室、车辆安全试验室、整车热力学风洞等,为确保产品的高质量设计创造了条件。

  试验认证是整车开发过程中的重要环节。目的是通过短时间内高强度、覆盖各种典型路况的驾驶,暴露在实际驾驶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各种设计问题,再根据各种试验数据对整车和零部件进行及时地改进和完善,反复循环,直至一切试验数据都达精品要求,最终才让新车以最佳状态驶入千家万户。2012年9月,按照通用汽车全球试车场标准建造的、国内技术最先进、设备最完善的

  广德研发试验中心正式投入使用。是目前中国面积最大、试验道路最长、路面种类最多、设施最完善、技术标准最先进的综合性专业汽车试验场。其高速环道、动态性能试验区等多项试验设施填补国内空白,并在国际上技术领先。

  广德研发试验中心总面积为5.67平方公里,包含67种典型特征路面,总长超过60公里的试验道路,以及完善的配套试验辅助设施。其中,试车场内长达1.2千米的长坡桥非常醒目,即使在通用全球试车场体系内也是独一无二。在这座桥上行驶的效果,完全等同于通用底特律Milford试车场的那座山丘,连坡道上的起伏和小石子的摩擦系数,也可以完全模拟。这并非随意模仿,而是出于通用全球试车体系相关性的需要,即同样一辆车,它在广德研发试验中心做出的数据,与在通用底特律Milford试车场做出的数据可以完全互通。这些都保证了上汽通用的车型在研发阶段就能满足最严苛的认证质量,让消费者可以享受到全球一流的产品体验。

  “超能特工队”,推动研发品质再登新台阶

  除了技术、设施的硬件保障外,泛亚拥有一支超过3000人,高学历、经验丰富的研发团队。就是这支研发的“超能”团队,深谙中国实际路况和消费者的使用习惯,在产品研发过程中不断进行改进、调校和特色创新,力求为消费者带来完美的产品,其中泛亚的“金眼睛、金耳朵、金鼻子”一直为外界津津乐道。

  在泛亚设计部,有这样一群独具慧眼的设计师,他们和工程部门、采购(质量)部门的同事一起合作,对车辆内外饰中大约30种不同材质和工艺的外观、纹理、细节进行辨别评定,用他们的“火眼金睛”打造每一款新车完美的内外饰。

  车辆振动噪声开发水平是衡量整车质量的重要指标,“金耳朵”的用武之地是对车辆的不同工况(如怠速、加速、匀速等)、不同路况(如光滑路面、粗糙路面、水泥路面等)、不同位置(如前排座位、后排座位)进行评估,确定问题声源、频率,找到解决方案,“图书馆级”的静音效果正是泛亚振动噪声开发工程师们对车辆静音追求的写照。

  嗅探专家“金鼻子”成为保证车内健康环境的关键角色。泛亚利用强大的工程开发能力及通用全球技术资源,不仅专门制定了适用于中国环境的整车空气质量控制流程和更高要求的散发性试验标准,而且还成立了“金鼻子”小组负责日常整车、零部件及原材料的气味评估及控制,以保障消费者的乘驾健康。

  产品设计开发作为一个复杂的系统过程,直接影响到一款车型投放市场后的表现,上汽通用在研发的软硬件实力的构建,以及在产品设计、测评在质量上严格控制凸显出泛亚在产品设计开发质量上的“食不厌精、脍不厌细”。让每一款产品在研发阶段,就做到“第一步就将事情做对”,将一款款精品车带到用户身边,让“上汽通用品质”赢得市场、消费者的信赖。

  作者:王海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12/4730808.html report 3237 一位制造大师曾经说过:“机械研发设计工作是铸造产品基因的过程,用不断的热情与智慧成就它高品质的灵魂。”对于汽车这种精密、科技的&ldqu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