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财经观察:美股连涨六年后显疲态 2016或高位盘整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纽约12月24日电(记者王乃水 孙鸥梦)在美联储“加息靴子”终于落地后,美股也在震荡中迎来了2015年年终。在道琼斯指数实现六年连涨之后,今年美股表现明显不如去年,这也使2016年的走势面临更多波动与不确定性。

  涨势初显疲态

  2015年,受国际油价持续下跌、金融市场波动加剧以及美联储加息预期等因素影响,美股表现远不及市场人士年初预期,道琼斯指数连年上涨的态势很可能中断。

  截至12月24日收盘,道琼斯指数仍较年初下跌1.5%,标普500指数和纳斯达克指数则分别上涨0.1%和6.6%。而2014年,道琼斯指数、标普500指数和纳斯达克指数分别实现了7.5%、11.4%和13.4%的可观涨幅。

  受国际油价持续低迷影响,能源股再次成为美股重灾区。继2014年逆市大跌10%后,截至24日收盘,能源板块2015年再度重挫逾20%,成为标普十大板块中跌幅最大的板块。

  纽约证券交易所资深交易员斯蒂芬·吉尔福伊尔对记者说:“今年美股表现不好,可以说是较为艰难的一年。”

  加息预期下波动加剧

  在美联储加息预期笼罩下,美股走势也体现出较强的脆弱性,波动显著增强。

  虽然上半年,希腊债务危机风波并未影响市场做多情绪,道琼斯指数多次站稳18000点,标普指数数度创出收盘历史新高,纳斯达克指数更是15年来首次站上5000点,但受大宗商品、国际金融市场波动等因素影响,下半年美股波动加剧。

  8月24日,美国股市遭遇“黑色星期一”,三大股指开盘后大跌,道琼斯指数一度下挫逾1000点,跌破16000点大关,尽管收盘时跌幅有所收窄,但三大股指均跌超3%,美股由此进入较长的盘整期。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一方面,自今年3月以来美联储一直暗示的加息预期令市场紧张情绪不断加剧,市场经常出现经济数据向好-加息预期升温-股市下跌这种与经济基本面相悖的逻辑现象;另一方面,美股经过多年连涨后已处高位,具有较强的技术调整要求。

  多空交织高位盘整

  由于今年经济形势十分复杂,影响股市的因素多空交织,2016年美股走势并不明朗。

  从不利的因素来看,美联储启动加息后可能引发的连锁反应将是市场面临的最大不确定性,除了加息本身对股市资金的分流,其对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的影响仍有待观察。

  世界银行经济学家马克·斯托克说,尽管美联储升息已在市场预期之中,但这不意味着金融市场就会顺畅运行,美股2016年走势可能面临更多的波动与不确定性。

  美元走强也将不可避免地对海外业务较多的跨国企业盈利造成损害,进而影响其股价走势。此外,全球经济复苏的曲折性、大宗商品市场的波动以及美股技术调整不充分等因素,也将影响美国股市来年表现。

  从有利的因素来看,美国经济复苏的步伐依然较为稳健,这将为股市提供有力支撑。

  美国信安环球股票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兼基金经理李晓西说,股市归根结底仍要看上市公司的盈利水平。在各行业逐步消化和适应低油价后,低油价带来的“综合减税”效应将提升上市公司盈利水平。目前标普公司预计2016年上市公司利润将增长8%至9%,这将为市场提供向上动力。

  而从另一个角度看,强势美元带来的国际资金流入,也会某种程度弥补加息对股市资金的分流。

  综合各种因素,明年美股延续高位盘整的可能性较大。高盛预计,美股将继续横盘整理,其中标普500指数到2016年底将连续第二年收在2100点以内。

  作者:王乃水 孙鸥梦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5-12/25/c_1117579606.htm report 1730 新华网纽约12月24日电(记者王乃水孙鸥梦)在美联储“加息靴子”终于落地后,美股也在震荡中迎来了2015年年终。在道琼斯指数实现六年连涨之后,今年美股表现明显不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