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人物 > 商界面孔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泛海公益:企业应是“天下公器”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中国泛海控股集团创建于1985年。经过30年的成长发展,中国泛海已发展成为一家以金融为主体,产业为基础,地产、电力、投资协调发展的“金融与产业一体化”、“国内与国际一体化”的具有一定市场影响力和社会贡献的跨国企业集团。集团所属公司70余 家,业务分布于北京、上海、深圳、杭州、武汉、青岛、包头、西安、大连等国内多个城市和香港地区,以及美国、澳大利亚、印尼等国。

  中国泛海控股集团在金融领域的主要投资包括银行、证券、期货、信托、保险、典当、保险经纪等。主要投资控股的金融机构有民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民生信托有限公司、民安财产保险有限公司、民生期货有限公司、民生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民生典当有限责任公司、民生保险经纪有限公司。参股的金融机构有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广西北部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金融企业。

  “创造城市新生活”是泛海房地产的核心开发理念。泛海控股股份有限公司(000046.SH)作为集团房地产业开发经营的基础平台和产业旗舰,开发的项目分布于北京、深圳、武汉、上海、杭州、青岛、大连、沈阳等中心城市,拥有可开发面积超过800万平方米的项目储备。

  电力产业是中国泛海控股集团根据企业自身发展战略需要和国家能源发展战略实施的新投资领域。目前集团投资的重点项目有印尼电厂项目、陕西红墩界煤电一体化项目等。

  目前中国泛海控股集团投资和涉及的重点公司和项目有联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中信绵阳科技城产业投资基金、上海金融发展投资基金、澳大利亚铜矿项目、长白山国际旅游度假区项目等。

  累计捐赠27.2亿元

  中国泛海控股集团长期恪守“社会目标、企业目标、个人目标相统一;社会责任、企业责任、个人责任相统一;社会利益、企业利益、个人利益相统一”的“三个统一”经营理念和“得益于社会,奉献于社会”核心价值观。集团所涉及的社会公益事业包括支持大学生创业、抗灾救灾、恢复重建、贫困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帮学助教、家庭健康等多个领域,多年来累计向社会捐赠27.2亿元人民币。

  2010年,由中国泛海控股集团和卢志强董事长本人出资2亿元成立了由中共中央统战部主管、民政部登记设立的非公募基金会——泛海公益基金会,为以专业、规范的运营模式,促进泛海公益事业持续化、体系化、战略化发展提供了机制保障,奠定了组织基础。

  2013年,中国泛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分别出资1亿元、5000万元发起设立了中华艺文基金会和山东泛海公益基金会。

  天下公器

  中国泛海相信企业是“天下之公器”。秉持“三个统一”的经营理念和“得益于社会,奉献于社会”的核心价值观,泛海通过公益基金会的专业化运作,在支持大学生创业、扶贫帮困、抗震救灾、教育事业、文化传承等多个领域投入资源。

  中国本土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一直是中国泛海的重点资助领域。2014年12月1日,泛海公益基金会向中国艺术研究院捐赠300万元,用于支持开展“第三届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薪传奖”项目。

  2014年6月6日,“第三届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薪传奖”暨“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贡献奖”向60位非遗传承人颁发了获奖证书、奖杯及奖金。泛海公益基金会发起人——中国泛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因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做出突出贡献而获得“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贡献奖”。

  大力支持文化传承,只是泛海承担广泛社会责任的一个缩影。

  2014年,泛海公益基金会向中国光彩事业基金会捐赠1000万元,继续支持开展“光彩·西藏和四省藏区健康促进工程”项目,共同促进藏区人民的健康水平。

  2014年8月3日,云南省昭通市鲁甸县发生了6.5级地震。中国泛海通过泛海公益基金会向云南省接收救灾捐赠办公室捐款1000万元,全力支持灾区抗震救灾工作。

  2014年,中国泛海共捐赠超过1.4亿元,参与了11个公益项目,涉及山东、重庆、云南、四川、甘肃、西藏、青海、吉林、陕西、上海、江西、安徽、河南、新疆、河北等1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受益人口数百万。其中,通过泛海公益基金会捐赠约8731万元,实施9个公益项目。集团还通过山东泛海公益基金会捐赠650万元,用于在山东高校开展“同心·光彩助学行动”项目;此外,向中华艺文基金会捐款5000万元用于开展符合其章程的公益项目。

  2015年8月,泛海公益基金会确定在革命老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革命圣地西柏坡所在地河北省平山县及深入开展泛海扬帆大学生创业行动的重庆市选择城口县、巫溪县、酉阳县、彭水县共5个县,每个县资助200名,共1000名新入学家庭贫困大学生。每名贫困学生资助5000元,共资助500万元。

  2015年11月10日,由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湖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15中国光彩事业黄冈(红安)老区行”活动在湖北省红安县举行,卢志强董事长捐款300万元,用于支持革命老区建设。

  2015年12月,泛海公益基金会与上海复旦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以2015年5月27日签订的“捐赠框架协议”为基础,商定向上海复旦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捐赠人民币7亿元,用于支持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复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筹)、复旦大学创新创业学院及社科交叉研究中心的建设,助力复旦大学的人才培养和创新创业。

  作者:王海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12/4730843.html report 3711 中国泛海控股集团创建于1985年。经过30年的成长发展,中国泛海已发展成为一家以金融为主体,产业为基础,地产、电力、投资协调发展的“金融与产业一体化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