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姚枝仲:人民币汇率双边浮动利于防止资本冲击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 2015年,世界经济风云变化,大宗商品价格暴跌、美联储加息、欧债危机持续、中国经济向“新常态”转型,全球经济仍处在缓慢复苏轨道上。新华网邀请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姚枝仲做客新华访谈,就2015-2016年世界经济形势展开分析和展望。姚枝仲表示,应该鼓励人民币汇率双边浮动,这有利于防止资本的冲击,汇率波动是防止资本流动的防火墙,防止资本流动对国内经济产生重大冲击。

  姚枝仲表示,从发展趋势来看,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会比日元要快,日元属于下降趋势,人民币是上升趋势。日元国际化从80年代、90年代到2000年以后逐渐在走下坡路,它走过了一个很快的国际化过程,最后不是特别成功。现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加速,但是步履稳健,未来的发展可期。

  近年来人民币国际化的过程中展现了两点,并根据实际情况有所调整,姚枝仲解释说,首先,2016年人民币开始进入SDR国际货币篮子,有些主权的财务调整或者央行的资产组合会进行调整,增持人民币作为官方储备,这是一个很大的进步。同时,随着国外人民币离岸市场发展,对人民币在国际上的使用是很大的促进,但是中国国际贸易的增长,国际贸易结算使用人民币的量的增长会导致人民币进一步国际化扩张。

  姚枝仲指出,按照目前中国的步骤走,逐步完善国内金融市场,逐步完善人民币外汇市场,逐步放开资本账户管制,增加国际贸易结算,增加海外人民币离岸市场的人民币交易量或者人民币债券的持有量,逐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相对会很顺利的,最怕的是被一场危机打断。造成危机的可能原因就是过快的推动资本账户的开放,这个国际上是有先例的。国际资本流动程度跟全球金融危机爆发的次数是高度相关的,但并不一定放开资本账户就一定发生危机,但却是可能危机的诱因之一。 来源新华网财经)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inance/2015-12/25/c_128567358.htm report 867 新华网消息2015年,世界经济风云变化,大宗商品价格暴跌、美联储加息、欧债危机持续、中国经济向“新常态”转型,全球经济仍处在缓慢复苏轨道上。新华网邀请中国社科院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