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证监会高度关注万科事件 正与保监会银监会核实研判

来源:广州日报

  证监会高度关注宝能举牌万科

  注册制的目标是不再管控发行价和节奏

  中国证监会昨天表示,不会干预但将一直高度关注宝能举牌万科一事,目前证监会正会同银监会、保监会等对此事进行研判,以维护市场参与各方尤其是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此外,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昨日表示,《关于进一步显著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优化金融结构的实施意见》将以国务院文件形式在近期发布实施,但同时也表示,注册制实施的目标在于监管层不再管控发行价格和节奏,这不是遥遥无期的目标。

  广州日报记者 杨欣

  对于宝能收购万科事件,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25日表示,市场正常的收购被收购行为,在依法合规情况下,证监会不会干预,但证监会也一直高度关注。目前证监会正会同银监会、保监会等对此事进行研判,以维护市场参与各方尤其是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张晓军表示,相关信息披露义务人应依法履行信息披露义务,上市公司董事会对收购作出的决策、采取的措施,应当有利于维护公司及其股东的利益。

  此外,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25日表示,《关于进一步显著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优化金融结构的实施意见》将以国务院文件形式在近期发布实施,该实施意见主要包括健全市场融资体系、扩大完善新三板、提高直接融资中介服务水平、促进投融资平衡发展、提供直接融资的良好环境等内容。待意见正式发布后,证监会将根据意见内容,启动相应工作机制,确保相关工作落到实处起到时效。

  方星海提出,战略新兴板的上市条件、交易制度、持续监管等方面,要考虑吸取创业板发展的经验教训,开展制度创新,和创业板形成错位发展、适度竞争,共同服务实体经济。目前具体标准和制度安排还在研究过程中,随着注册制改革的深入推进和实施,战略新兴板的筹备工作也将在明年有一个实质性的进展。

  方星海同时表示,中国资本市场发展到今天,大量科技型企业到海外上市已经不正常,要创造条件,让大量中国科技型企业在国内上市,这也是全球惯例。

  不过对于注册制实施之后给市场带来的融资压力,方星海也表示,注册制实施的目标在于监管层不再管控发行价格和节奏,这不是遥遥无期的目标。

  记者观察

  注册制推出后估值或有所下行

  本报记者了解到,有券商以中国台湾、美国、日本等资本市场为例,研究了注册制的重大影响。研究报告指出,参考中国台湾模式,首次在两种制度(核准制与注册制)并行的情况下,在制度推行前三个月市场有一定程度的负面反应,但通过3、4个月的消化,推行之后三个月就迎来了一波非常大的行情。之后再次改为单一注册制时,市场对新制度已基本不存在负面反应。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随着制度不断的开放,A股整体估值也在不断下行,整体市盈率从80多倍已下降到现在比较稳定的阶段。而中小创的整体估值还是偏高,有的甚至到100多倍。未来注册制后随着标的进一步扩大,估值会进一步下行到合理范围。

  类比台股,可以很清晰地看到注册制改革前后,行业整体的PE下降,从最高时的70倍下降到了20倍以下后逐步趋于稳定,回归价值区间。例如,当注册制完全实行之后,壳资源本身会丧失了稀缺性和收益性,尤其是ST类壳公司大股东的保壳意愿将降低,致使保壳难度增大;另一方面,市场上炒作垃圾股和壳资源的投资者也会有所改变。长期而言,壳资源的价值必定会逐步下行。

  证监会其他热点

  1 对6宗上市公司大股东违法案件作出行政处罚。其中包括5宗违法减持案和1宗短线交易案,涉及3名自然人股东、3名法人股东以及3名法人股东的责任人,共对当事人罚款6696万元

  2 确认暂停PE挂牌新三板,PE挂牌及融资暂停安排待调研后确定

  3 正探索新三板转板制度安排

  4 深港通预计明年推出

business.sohu.com false 广州日报 https://gzdaily.dayoo.com/html/2015-12/26/content_3082124.htm report 1903 证监会高度关注宝能举牌万科注册制的目标是不再管控发行价和节奏中国证监会昨天表示,不会干预但将一直高度关注宝能举牌万科一事,目前证监会正会同银监会、保监会等对此事
(责任编辑:杨明)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