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经济茶座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两地铁线开通 自助设备乘客点赞(组图)

来源:新京报
地铁蒲黄榆站5号线换乘14号线通道已开通。昨日,地铁14号线中段开通试运营。
地铁蒲黄榆站5号线换乘14号线通道已开通。昨日,地铁14号线中段开通试运营。
昨日,一位小乘客展示自己在地铁14号线中段各站点盖的纪念戳。
昨日,一位小乘客展示自己在地铁14号线中段各站点盖的纪念戳。
地铁14号线景泰站内的特色壁画是景泰蓝工艺,吸引乘客观看。
地铁14号线景泰站内的特色壁画是景泰蓝工艺,吸引乘客观看。
地铁14号线中段多个站台的指示牌旁出现卡通形象,乘客表示“很萌”。
地铁14号线中段多个站台的指示牌旁出现卡通形象,乘客表示“很萌”。
昨日首班车起,14号线中段、昌平线二期两条地铁新线同时开通,至此,北京地铁线路达到18条,路网线路总长达到554.2公里。而新一轮地铁建设高峰则从明年开始,据了解,明年北京市在建地铁将达15条,在建里程291公里。

   昨日首班车起,14号线中段、昌平线二期两条地铁新线同时开通,至此,北京地铁线路达到18条,路网线路总长达到554.2公里。而新一轮地铁建设高峰则从明年开始,据了解,明年北京市在建地铁将达15条,在建里程291公里。

  记者发现,14号线中段多个地铁站引进了半成品食品自动售货机及自助拍照机等设备,多名乘客表示此举十分人性化,站台内的一些卡通形象贴纸也让乘客大赞“很萌”。

  14号线中段缓解北京南站压力

  昨日上午9时,家住青年路附近的杨静女士从6号线金台路站拉着皮箱换乘14号线,一路上,她沿着标志坐了两次电梯,很容易就走进14号线站台。

  杨静告诉新京报记者,她是一早看手机里的信息才知道14号线中段试运营的消息。“从家门口的6号线没几站就能换14号线,直接能到南站就太方便了。”她说,以前去南站需要先坐6号线到朝阳门,换乘2号线到宣武门,然后再换乘4号线到南站,每一次换乘都要走很远,“要是有行李我宁可打车去,可是时间上不好把握。”

  而昨天她从6号线换乘14号线到南站,总共用时45分钟,比以往节省了一半时间。

  据了解,14号线中段自北京南站至金台路站共设车站11座,开通拟投入车站9座,其中换乘站投入5座。大望路站与1号线换乘,九龙山站与7号线换乘,十里河站与10号线换乘,蒲黄榆站与5号线换乘,北京南站站与4号线换乘。

  昨日,记者从1号线大望路站进站时发现,由于换乘通道口靠近进出闸机通道,为了避免进出客流与换乘客流交叉,在换乘通道口处设置了导流围栏,将客流分流,减小高峰换乘压力。1号线大望路站相关负责人介绍,大望路站会在一定程度上分担国贸站的换乘压力。早高峰期间,以14号线换乘1号线为主。

  另外一个主要换乘站是十里河站,记者发现,14号线换10号线需要上一个电梯,通过站厅的换乘通道行进,这一站的换乘通道长约92米,通道的14号线换10号线的一侧较窄,另一侧较宽,通道可以容下10多个人并排行走,一般步行速度,换乘需用时4分钟左右。高峰时段可能需要6分钟左右。

  蒲黄榆站是14号线中段换乘距离最短的一站,从14号线换乘到5号线,乘客通过一条20米长的换乘通道,全程时长不超过3分钟。14号线北京南站站与4号线北京南站站则通过“台对台”和“厅对台”的换乘通道完成换乘。

  昌平新城居民进市区仅40分钟

  昌平线二期正线全长10.6公里,共设站5座,自西向东分别为昌平西山口站、十三陵景区站、昌平站、昌平东关站、北邵洼站,全部为地下站。与一期的南邵站贯通,昌平新城居民进入市中心区只需40分钟。

  全线共有非机动车停车场14处,除了昌平站外,其余车站所有出入口都有自行车停车场,平均每处可容纳停车约130辆。机动车停车场方面,十三陵站和平昌西山口站规划有P+R停车场,但目前还在建设中。

  市重大办总工程师杨广武介绍,随着昨日地铁14号线中段和昌平线二期的试运营,全市轨道交通运营里程达554.2公里。而新一轮大规模轨道交通线路也在陆续开工中。杨广武透露,目前在建线路7条,年底前将再开工8条线路。据统计,到明年全市在建线路将达15条,总长度291公里。地铁12号线、17号线、19号线、新机场线等都在列。

  新机场线作为今年开工的新线,设计最大时速为160公里/小时,将成为北京市目前最快的地铁。目前列车的编组数、座位排列等都在规划中,暂定名为市域列车。未来,京津冀一体化快速线网的列车也正在规划中。

  探访1

  地铁迷忙盖戳 集齐9枚换“护照”

  昨天首班车起,14号线中段9个站投入运营,新京报记者体验新线路发现,不少乘客手里拿着一张新线地图,每到一站都下车。原来,这是14号线中段开通首日的一个活动,地铁乘客可以在新开车站免费领取一张地图,乘客只要在每站的活动点盖上一枚纪念戳,集齐9枚就能换得一本新线开通纪念“护照”。

  16岁的地铁迷小赵还差一站就能集齐9个车站的纪念戳,他坐在去往南站方向的地铁上跟邻座的乘客说,他期盼14号线中段开通很久了。按照每年的惯例,12月28日是开通时间,但今年12月28日是工作日,他得回学校上课,恐怕要错过体验首班地铁。没想到,昨天晚上9点多,地铁官微挂出来新线要开通的消息,他兴奋得半宿没睡,今天一早就赶来体验新线。

  他早就听说,14号线中段开通的同时,一辆做了特殊主题涂装的“专列”会全天在线路上跑。为了坐上这趟“专列”,他专门在大望路站等了四趟车才等到。“很新鲜的颜色搭配,特殊人群座椅的位置设计的卡通拼图也很棒。”小赵说。

  小赵所说的其实是14号线上的主题列车内饰。为了让乘客关注妇女老人专座,京港地铁公司在这些座位区域上端涂上了老年人、妇女的发型图案,要是一个大小伙子坐在专座上,脑袋顶上可就是一副妇女的长发图案了。

  除了地铁迷之外,许多普通乘客也参与到“盖戳”的活动中来。

  在14号线大望路站的站厅内,放置了两枚纪念印章及两盒蓝黑色印泥,乘客可以自由取用。乘客吴女士从两枚印章中选取了一个自己喜欢的图案后,蘸上印泥,将这个纪念戳盖在了自己随身携带的本子上。“没想到新开通的地铁还挺好玩的,不再是冷冰冰的,挺有人情味。”吴女士说。

  探访2

  站内能买面条面膜还能拍一寸照

  另一件新鲜事儿是14号中段各站都有一台卖面条的自动售货机,昨天为了庆祝新线开通,一块钱就能买走一盒北京炸酱面。工作人员介绍,这是14号线中段专门引进的一个半成品食品售卖项目,主营各地方特色面条,昨天是炸酱面,今后还会陆续上架重庆小面、大同刀削面等新品。

  “这些都是半成品,主要是便于下班的乘客购买,回家只要煮熟面条,配以调配好的料包和蔬菜包,就是一顿晚餐了。”工作人员说,乘客下车后,通过楼梯走到站厅,就能看到这个自动售卖机。

  在14号线将台站的站厅内,记者还发现了一台贩卖面膜的自动售货机,机器内共有来自韩国、中国台湾等地的24款功能不同的面膜,顾客可以使用微信、支付宝及现金进行消费。使用该机器进行面膜购买时,还可免费测试自己的肤质,将皮肤靠近机器上一个检测口,10多秒后机器的显示屏会显示肌肤检测结果,机器还会根据结果推荐给消费者5款最适合的面膜。

  记者发现,10分钟内,该机器前有5位消费者陆续进行购买。该款自动售货机除了被安放在将台站外,在大望路站等14号线的多个地铁站站厅,也有该款机器。

  此外,地铁14号线内的多个地铁站内,还放置了可以拍摄一寸照、大头贴的自助拍照机,乘客可根据机器上的操作提示,自由地拍摄适合自己的证件照片。

  探访3

  卡通人物指路 乘客赞“萌萌哒”

  14号线中段投入运营的站都有各自不同的装饰风格,主体为黄色、绿色等鲜艳明快的配色。车站的壁画也较多,且较有特色。如大望路站站厅层《朝九晚五》、北工大西门站站厅层《天工开物》、方庄站站厅层《幻想与乐园》、蒲黄榆站站厅层《蒲黄榆的记忆》。

  京港地铁有关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按照各站所处的位置以及其文化内涵,每个站内墙面壁画都反映出这个站的特色,比如大望路站的壁画就是摩登的城市,景泰站壁画是景泰蓝工艺,紧扣北京景泰蓝的工艺主题,还特别在站厅层设计了四处镶嵌景泰蓝的立柱,这些精美装饰,昨天也引来不少乘客驻足拍照留念。

  除了新颖的自动售货机、可以留作纪念的印章,新开通的地铁14号线在站台上也做了一些小变化。14号线大望路站站台的圆柱子上除了放置站内指路牌外,还贴了多个可爱的卡通人物图案,卡通人物或胖或瘦,圆柱形的身材,在眼睛上用手指做出“OK”的形状,十分可爱。

  许多乘客表示,第一次在北京的地铁里看到这样的卡通图案,感觉十分新奇,觉得卡通人物“萌萌哒”。

  提醒

  14号线中段

  途经站点:

  大望路站(与1号线换乘)、九龙山站(与7号线换乘)、北工大西门站、十里河站(与10号线换乘)、方庄站、蒲黄榆站(与5号线换乘)、景泰站、永定门外站、北京南站站(与4号线换乘)。平乐园站和陶然桥站开通时甩站通过

  首末车时间:

  上行(北京南站至善各庄)首班车时间:5时30分,末班车时间:22时40分

  下行(善各庄至北京南站)首班车时间:5时,末班车时间:22时30分

  乘车提示:

  大望路站7时30分开始拥挤

  14号线大望路站相关负责人介绍,该站将为14号线东段和中段贯通后客流量最大的车站,大望路站每个工作日7时30分就会开始早高峰拥挤状态。该站预计日均有17.2万人次进出,其中换乘客流达到13万人次。

  蒲黄榆站预计换乘量最大

  另一个换乘站蒲黄榆车站,可能成为换乘量最大的车站,预计换乘客流将达到九成以上。据京港地铁有关部门负责人称,14号线设计了大断面的换乘通道,预计5号线的换乘客流不会给14号线带来太大客流压力,但14号线换乘客流量大的时候可能会对5号线站台形成较大压力,地铁运营公司将视大客流情况采取限流措施。

  昌平线二期

  途经站点:

  昌平西山口站、十三陵景区站、昌平站、昌平东关站、北邵洼站

  首末车时间:

  上行(西二旗站开往昌平西山口站)首班车时间:5时50分,末班车时间:23时05分

  下行(昌平西山口站开往西二旗站)首班车时间:5时45分,末班车时间:22时20分

  乘车提示:

  新站开通就可能限流

  地铁昌平线一期二期“握手”贯通,乘客可以在朱辛庄站和西二旗站,分别换乘8号线和13号线。新开通的5座车站很可能刚开门就限流。尤其是昌平站和昌平东关站,站外已安装导流围栏。北京地铁解释,本月新公布的69座常规限流车站中,昌平线一期除巩华城站外,其余6站均位列其中。如端头不限流,西二旗等车站将被拖垮。

  去十三陵可坐地铁换摆渡车

  十三陵景区站距离景区不足两公里,旅游旺季,这里将开通往返接驳摆渡车,游客约10分钟即可到达景区。

  A04-A05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郭超 李馨

  A04-A05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李馨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5-12/27/content_615799.htm?div=-1 report 6745 地铁蒲黄榆站5号线换乘14号线通道已开通。昨日,地铁14号线中段开通试运营。昨日,一位小乘客展示自己在地铁14号线中段各站点盖的纪念戳。地铁14号线景泰站内的特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