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社科院:养老金个人账户累计已超4万亿 缺口近万亿

来源:央广网
相关图片
相关图片

  中国社科院《中国养老金发展报告2015》昨日在北京发布。报告透露,截至2014年底,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人账户累计记账额达到40974亿元,而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额为31800亿元。也就是说,即使把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所有结余资金都用于填补个人账户,也仍然会有接近1万亿的空账。

  另外,全国所有试点省份累计做实个人账户基金5001亿元,有大量个人账户目前仍然是“空账”运行。专家称,养老金个人账户的缺口及空账运行并不等于养老金亏空。如何完善养老金个人账户,仍有待中央拿出顶层设计方案。

  基金结余不够补个人账户

  中国的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实行统筹账户与个人账户相结合的体制。《中国养老金发展报告2015》(下简称报告)称,2014年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人账户累计记账40 974亿元,比2013年增加5865亿元,增长率16.71%。
  BAIDU_CLB_SLOT_ID = "1169834";

  而截至2014年底,全国所有试点省份累计做实个人账户基金5001亿元,较2013年增加847亿元,增长率为20 .39%。报告称,虽做实的速度快于全国个人账户累计记账额的增速,但由于全国个人账户累计记账额绝对数额太大,想要做实所有的“空账”,“还有太长路要走”。

  另外,截至20 14年底,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额达到31800亿元,个人账户累计记账额超出基金累计结余额9174亿元。也就是说,即使把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所有资金都用于填补个人账户,也仍然会有大额空账,而且这一缺口较上年度又扩大了2334亿元。

  不过,需要强调的是,养老金个人账户的空账运行并不等于养老金亏空。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秘书长房连泉表示,这是一个理论上的概念,未来养老金仍将按照账户中记下的账来发放。只是这一代人的缴费用来给上一代人支付养老金了,所以形成“空账”。

个人账户如何完善是难题
个人账户如何完善是难题

  据了解,个人账户的产权属于个人所有,账面上的余额不能调剂借用。但由于我国的基本养老保险改革起步较晚,养老金没有原始积累,加之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多地政府的统筹账户均存在不同程度的支付缺口,于是纷纷借用个人账户资金发放退休人员养老金甚至挪作他用,最终导致个人账户空账额不断扩大。

  去年同期发布的《中国养老金发展报告2014》显示,截至2013年的个人账户记账额为3510 9亿元,累计做实4154亿元,“空账”运行30955亿元。仅仅一年过去,空账额就增加超过5000亿元,这主要是个人账户记账额快速增长导致。

  随着近年来,各地调高工资标准,养老金缴费基数增长,计入个人账户的额度也越来越多,另一方面养老保险参保覆盖面日趋增加,拥有个人账户的参保人也在增加。这两种情况是个人账户记账额增长的原因。

  在这种背景之下,2000年国家提出的做实职工养老保险个人账户试点其实已经难以为继。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中,对个人账户的表述已由“做实”变为“完善”。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郑秉文认为,这或是中央政府释放信号,养老保险个人账户要向名义账户制转型。

  在名义账户制下,个人账户只是一个名义上的账户,账户里并没有真金白银,账户里的钱用于现收现付给当前的养老金发放。据了解,国务院委托国内外7家研究机构做社保制度的顶层设计,结果7家不约而同提出该政策调整问题,认为个人账户可以不搞“做实”,而搞记账管理。

  国务院副总理马凯也在一次全国人大常委会上表态称,过去一直主张做实个人账户的世界银行,此次观点完全转变,也不主张继续往“做实”这条路上走,今后个人账户到底如何完善,还是一个很大的难题,需认真研究。

  焦点

  每5个参保职工就有1个没缴养老金

  报告指出,2014年城镇职工养老保险中,企业部门缴费人员占参保职工人数的比重仅81.19%。这意味着,在2014年每5个参保职工中就有大约1人没有缴费。

  报告指出,从2006年至2014年,在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中企业部门缴费人数占参保职工人数的比例不断下降,从89.98%下降至81.19%,中国养老保险参保人员的缴费情况令人担忧。
  BAIDU_CLB_SLOT_ID = "1169834";

  从各个省份的这一比例看,一些省份的情况更为令人担忧。2014年海南省企业部门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缴费人数占参保职工人数的比例为59.52%,也就是说,每5个参保职工中只有不到3个人在缴费。

  而广东和北京的缴费人数占比也低于70%,此外河南、河北、贵州、重庆、湖南、天津和浙江也都低于80%。而新疆的该比例最高,为96.59%,上海、湖北、内蒙古、西藏和山西也都高于90%。

  报告指出,缴费人数占参保职工人数比例过低,通常意味着参保职工人数中缺乏缴费能力的人员过多,也就是扩面过度,把一些不该加入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人员也勉强纳入了该制度。报告建议,有关省份应调整养老保险征缴扩面政策,引导缴费能力过低的人员加入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等其他养老制度安排。

仅8省份养老金征缴收入大于支出
仅8省份养老金征缴收入大于支出

  报告还透露,如果只考虑征缴收入,也就是扣除财政补贴后,2014年全国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基金结余比2013年减少了1484.26亿元,已经出现了高达-1321.09亿元的当期赤字。

  31个省份中,只有8个省份2014年的征缴收入大于支出,比上一年少了4个。其中广东结余634.25亿元,为各省份中最高。此外,北京、浙江、江苏、上海、福建、新疆和西藏也有结余。

  另外23个省份都出现了当期扣除财政补贴养老金收不抵支的情况,排在最后的辽宁、黑龙江、湖北、河北、湖南和吉林6个省份缺口供给1666.82亿元。

  人社部发言人李忠此前已解释,2014年以来,受多重因素影响,当期养老金支出大于基金征缴收入的省份有所增加。主要原因是:养老金待遇水平连续上调,基金支出增加;人口老龄化效应逐步显现,参保人员中退休人数增速高于缴费人数;部分地区养老金比较高,负担较重。

  他还表示,今年前10个月,全国基金总收入超过总支出2100多亿元,绝大多数省份基金累计结余额都超过8个月以上的基金支付额,基金运行总体平稳,能够确保当期养老保险待遇支付。

  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收入近2/3靠财政补

  社保专家认为,城镇职工养老保险之外,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运行状况也不乐观。据报告披露,2014年全国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2310 .22亿元,其中财政补助为1498亿元,占基金总收入的64.9%。
  BAIDU_CLB_SLOT_ID = "1169834";

  这意味着,在这项覆盖城镇户籍和农村户籍5亿多非从业人员的养老保险制度,其将近2/3的收入来源是依靠财政的补助。真正个人缴费只占到基金总收入28 .8%。“这使得制度看上去属于带有很强福利性的保障项目,而不是真正意义上的保险项目”,报告称。

  另一方面,一些地方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支出收入比奇高,如2014年上海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支出收入比虽已经有所下降,但仍然高达94 .88%。浙江也有92 .71%。华中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孙永勇解释,这说明收上来的钱基本上全花出去了。广东的这一数字为58 .62%。

  这一局面让上海2014年的城乡居民养老基金当期结余仅2 .19亿元,较上一年度减少了859%。“大部分省份支出收入比偏高并继续上升的状况应该得到一定改变,否则会影响未来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财务可持续性”,报告建议。

    来源:南方都市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央广网 https://news.cnr.cn/native/gd/20151227/t20151227_520936868.shtml report 4523 相关图片中国社科院《中国养老金发展报告2015》昨日在北京发布。报告透露,截至2014年底,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人账户累计记账额达到40974亿元,而城镇职
(责任编辑:郭儒逸 UF02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