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大唐集团:“丝绸之路”上的光明使者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27日电(记者于佳欣)夜幕降临,位于柬埔寨菩萨省的中心广场逐渐热闹了起来。广场上灯火通明,市民们正悠闲地散步,孩子们热闹地玩耍。

  点亮夜幕的,是大唐集团在柬埔寨投建的全长300公里的金边西-磅清扬-菩萨-马德望230kV输变电工程BOT能源项目。这个耗时4年之久,于2012年顺利运营的工程,为柬埔寨首都金边、干拉、磅清扬、菩萨及马德望一市四省翻开了新的一页。

  此前,受连年战乱影响,柬埔寨电力等基础设施严重落后,有的地方每度电高达1美元,这对于每月平均工资不到100美元的柬埔寨人来说,每月工资甚至不够支付一台空调所耗电量的费用。

  这项电压等级最高、输电里程最长、施工条件最艰苦的电网工程也让柬埔寨拥有了自己的主电网,被柬埔寨王国政府誉为“中资企业与柬政府合作的典范”。截至11月底,电网已实现安全生产1330天,2015年完成输电量达到17.8亿千瓦时,全网累计输电量达到37.4亿千瓦时。

  “企业"走出去"要尽快融入异国他乡文化、熟悉遵循当地国政策法律,承当社会责任。”大唐集团柬水柬网公司总经理邱惠斌说,在境外建项目、做企业要树立品牌意识,这既是企业在外长期发展和生存的必需,也来自对祖国和集团公司的身份认同及自豪感。

  大唐集团公司在海外的第一个项目——柬埔寨斯登沃代水电站就是这样一个例子。项目于2009年开工建设,为最大限度保护库区的植被和生态环境,大唐将二级电站明渠引水发电改为隧洞引水,守护住了约10万平方米的森林资源。这样负责任的做法,受到了柬埔寨政府和非政府国际环保组织的好评。

  秉持“一带一路”战略倡导的“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大唐集团以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为突破口,重点推进对“一带一路”建设起基础性作用和示范效应的项目。

  目前,大唐集团已在东南亚投资建成缅甸太平江一期水电站、柬埔寨斯登沃代水电站、柬埔寨金边至马德望输变电项目。3个电力项目均保持安全稳定运行,取得较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在此基础上,大唐集团加快企业“走出去”步伐,在“一带一路”沿线重点国家做好布局和谋划。其中,与法国电力集团签署合作协议将加强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电源项目的合作,涉及老挝、巴基斯坦、哈萨克、蒙古、澳大利亚、缅甸等“一带一路”沿线6个国家共8个项目,装机规模约为1000万千瓦,投资金额达1000亿元左右。

  据介绍,截至2015年11月底,大唐集团在“一带一路”沿线整体业务完成营业收入48.9亿元,实现利润总额7.59亿元。

  大唐集团国际合作部副主任雷海成表示,在经济新常态下,集团将紧扣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进一步扩大沿线业务规模并着力打造品牌影响力,完善“对外投资、工程承包、劳务合作、国际贸易”四轮驱动的发展模式,带动对外工程承包、海外技术服务、技术和装备出口等业务协同“走出去”。

  作者:于佳欣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5-12/27/c_1117591292.htm report 1366 新华网北京12月27日电(记者于佳欣)夜幕降临,位于柬埔寨菩萨省的中心广场逐渐热闹了起来。广场上灯火通明,市民们正悠闲地散步,孩子们热闹地玩耍。点亮夜幕的,是大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