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解析VR概念炒作路径:游资冲锋 机构抱团造势(图)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概念不止,炒作永存。虚拟现实(Virtual Reality,下称“VR”)概念在2015年下半年的A股市场炒作最为生猛,在这场炒作的“虚拟”和“现实”之间,二级市场资金闻声而起,狂热的炒作激情已经盖过这一概念的真实情况。

  在产业人士看来, 虚拟现实仍处于发展初期,存有产业链不完整、硬件产品质量有待检验、商业模式尚未成型、市场规模或不足预期等事实。但是市场狂热的炒作显然更注重于概念本身,即便是一直以理性投资为主的机构。从资金的炒作路径中循迹,游资一如既往充当急先锋,机构则抱团造势。

  概念股遭爆炒

  资本市场对虚拟现实题材的热捧与产业界陆续发布的虚拟现实设备不无关系。即便是对产品本身认知不多,二级市场的资金也早已在风吹草动中布局。

  2014年,Facebook收购Oculus,虚拟现实概念再度被资本市场关注,到了2015,年国内外多家公司宣布各自在虚拟现实领域的新举措,国内方面则有暴风科技推出新一代产品、易尚展示与北航成立虚拟现实实验室等,这些消息一度引爆资本市场虚拟现实概念板块的爆发。

  Wind数据显示,虚拟现实指数年初至12月24日累计涨167.71%,近60日上涨58.12%,虚拟现实概念的炒作风暴在今年11月份的A市场尤为生猛。且在11月16日至11月20日的一周内,虚拟现实主题集中爆发,当周虚拟现实指数大涨16.10%,11月19日,暴风科技新品发布会的次日虚拟现实板块更是大涨8%,13只个股涨停。

  以易尚展示为例,今年11月份股价最高达到170.79元/股,成为今年下半年以来最高股价,从其盘面走势来看,9月份左右便开始一路上行,到最高股价累计涨了3倍左右,期间有10余个涨停板。

  单以11月份来看,易尚展示就9次上榜龙虎榜单,机构席位与营业部席位现合力炒作。在11月份的机构专用席位中,易尚展示位列机构买入前三名,累计买入11.14亿元,11月20日,易尚展示买方前五大席位均为机构,且均是纯买入未有卖出金额,累计买入1.85亿元;与此同时,易尚展示也是机构在11月份卖出金额最多的个股,累计卖出12.31亿元。

  同为概念股的岭南园林为VR的线下体验渠道,该公司2015年开启以主题体验乐园及VR提升产业附加值布局,旗下子公司恒润科技为VR主题乐园提供硬件设施和内容制作。从盘面来看,岭南园林近两个月走势不俗,其中11月份三次登上龙虎榜单,机构仗势依旧不输游资,买入卖出席位均现机构席位身影。其中,11月3日和11月12日,买卖方中均有三个席位为机构占有。

  此外,暴风科技、顺网科技(300113.SZ)、水晶光电(002273.SZ)、川大智胜(002253.SZ)等涉及虚拟现实领域的个股也均受到资金的关注,多数11月份的二级市场走势也十分强势。

  机构抱团造势

  从虚拟现实概念股的资金炒作路径来看,机构在其中充当着重要的角色。不管是炒作前布局,炒作时顺势而为和炒作降温后调研做功课,总能见到机构的身影。

  在今年下半年虚拟现实概念股爆发前,各路资金就已经悄然布局其中。虚拟现实概念股今年三季报显示,不少个股获得公募基金以及私募基金的力挺,机构持有占比不断上升。

  有行业分析师表示,今年在马不停蹄地参加相关涉足虚拟现实领域的上市公司调研活动。此外,自2015年初以来,多家机构发布虚拟现实市场预测报告,部分研究报告在肯定VR市场乐观前景的同时,也对技术瓶颈、产业链还待完善等方面提出风险提示。

  在今年11月份虚拟现实概念股炒作较为火热的时候,有多家相关上市公司获得机构扎堆调研,分别有川大智胜、岭南园林、深天马A(000050.SZ)、华力创通(300045.SZ)等,其中岭南园林一天之内就接待了50多家机构前去调研,川大智胜同样,于11月5日一天接待了40多家机构。

  除了国内机构关注虚拟现实概念股之外,外资机构对此也颇有兴趣。11月30日,欧菲光(002456.SZ)获得巴克莱银行等多家外资机构调研,这些调研中,在了解该公司业务的同时,提到“如何评判国内的VR技术?”这个问题。

  这样的调研潮在12月份概念炒作有所降温的情况也持续着。深天马A在12月份接待了两次调研,其中有询问关于VR的问题;易尚展示于12月2日也迎来多家机构调研。

(更多精彩财经内容可扫码关注壹资本)
(更多精彩财经内容可扫码关注壹资本)

  作者:黄思瑜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12/4731243.html report 3689 概念不止,炒作永存。虚拟现实(VirtualReality,下称“VR”)概念在2015年下半年的A股市场炒作最为生猛,在这场炒作的&l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