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郎咸平为望洲财富站台 称未来P2P环境或有所改善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汉中资讯网
  • 手机看新闻

  时值深秋,而P2P行业早已入冬。望洲财富被打非办列入重点监控的互联网金融平台、机构名单,一边是这家P2P平台对网络舆论的漠视,另一连是投资者因望洲财富的负面报道而对其产生一质疑。

  虽然一边是9月份行业整体成交量历史首次单月突破千亿元大关的好消息,但另一边则是平台崩盘、跑路的消息不断更新。根据网贷之家的数据,截至2015年9月,近年来P2P问题平台已多达1047家,其中今年以来的数量超过680家。

  认真研读12月21日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不难发现,像望洲财富这样高风险的P2P平台,无疑面临极大的关闭风险。北京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专家指出:国家对金融方面尽量放宽条件,降低门槛,是让金融业实现创新,为实体经济复苏注入动力,但是像望洲财富这样,给客户承诺高回报的变相揽储行为,是对银行业的不正当竞争,是扰乱金融秩序的重要隐患。在互联网金融法律法规尚不完善的时期,有必要先行关闭如望洲财富这样的隐患极大的平台,以保护广大中小投资者的权益。

  继泛亚有色金融非法集资事件后,郎咸平又出来站台了!

  新快报记者就2015年的问题平台为样本,剖析问题平台频发的原因。不过,在近日的望洲财富金融高峰论坛广州站上,经济学家郎咸平表示,随着提现困难、跑路、经侦介入等因素,再加上国家政策的明朗,P2P的投资环境未来将有所改善。传郎咸平为泛亚站台,在宋鸿平在太原被打的当日,郎咸平在上海被围堵。但郎咸平称泛亚未经其同意使用其名称。真相仍然难以定论。

  何以支撑高回报:望洲财富如何安抚被E租宝泛亚吓坏了的投资者?

  望洲财富等十余家互联网金融平台(P2P)被打非办列入重点监控名单

  清盘停业,方式多样投资者要分辩

  P2P作为信息中介,理应是借贷双方资金、信息交易撮合的平台,但大多数问题平台爆发的主要原因仍是自融,即P2P平台资金没有流向真实借款人,而是平台本身或股东借款自用,用于平台股东的自有企业或偿还债务等。“从2013年开始,自融就是平台频频出问题的‘罪魁祸首’。”P2P投友创始人东方风说。

  例如今年1月爆发问题的里外贷,9.34亿元兑付账款成为P2P平台迄今涉及金额最大的一次兑付危机。该平台2013年5月上线运营,法定代表人为孙友卫,自然人股东包括张文堂、孙友卫,以及法人股东山东省万军投资有限公司。业内人士称,平台的实际控制人为高琴,系孙友卫的姑姑,而平台自融的钱用于“拿地”。

  业内知名网贷投资人金钱豹豹对新快报记者表示,他曾到济南考察该平台的资金流向,“平台的钱基本全投在房地产项目上,仅留了少部分资金用于支付投资者利息。”他表示,平台的工作人员曾告诉他最危险的时候平台流动资金只有2万元。

  “这种模式不可持续。”网贷之家CEO石鹏峰对新快报记者表示,选择自融平台,省去中间环节,这就相当于投资者要自己对平台自有项目做风控。更有业内人士对新快报记者表示,目前问题平台中约有四分之一涉嫌自融,成为P2P的头号杀手。

  自融自用,问题平台“头号杀手”

  清盘,通俗点的说法就是“破产”,在变幻莫测的P2P行业,看起来清盘远远比跑路要更易于被投资者接受。今年7月以来,已经连续三个月每月停业的平台超过10%。

  但清盘可不是立刻就能拿到投资本金,而根据平台制定的提现规则而定。在诸多清盘方式中,多数为分期清盘,平台会限定投资人单笔提现金额、延期提取、提现门槛等等。例如中信速贷是从2015年7月14日起,每月的14日为提现日,14日当天可以提现。

  第二种是投资者转为股东,此前就曾有融资城平台使用过债转股的方式,根据投资者的投资金额,换算为平台的股份。

  东方风分析称,平台老板直接跑路将面临刑事责任的指控,选择债务延期兑付或者债转股,采用拖延策略瓦解投资人维权,往往最后不了了之,“一旦确定平台提现困难,投资者要果断报警,抛弃幻想,采用法律手段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第三种则是打折回购债权。对于平台来说,这显然是低成本、低风险清除债务的方式,但如此低的回购折扣,无异于让投资者吐血割肉。6月,位于安徽省的宿州易贷公布了清盘方案,平台对不同投资金额的投资人按照3折、2折、1折的等级进行债权回购。根据测算,该平台有200多万元待收,经过此次债权转让后,凭借该平台现有的资金,30万-50万元就能完全化解此次危机。

  东方风表示,“这种清盘方式性质恶劣,将在行业内尤其对中小平台产生十分恶劣的影响,中小平台本身缺乏信用背书,平台肆意强行低价收购投资人债权,规避法律责任,将导致中小平台道德风险进一步放大,不利于行业健康发展”。

  第四种清盘方式属于皆大欢喜型。由于平台经营不善或者获客成本高昂,不少平台选择主动清盘,提前归还投资人本息,比如年初的车贷平台银钱树等等。

  干货

  P2P平台爆雷前有先兆

  经侦介入,问题平台提前暴露

  对于存在跑路可能性的网贷平台,细心的投资者通过细致的观察能够发现一些蛛丝马迹,必要时尽早收回资金、落袋为安。P2P平台爆雷前有哪些征兆呢?

  平台不断爆出负面舆情或消息

  问题平台出事前总有一些风吹草动,一般都会有发现蛛丝马迹的投资者在第三方论坛或QQ群中爆料。盈灿咨询研究员郭晓军就表示,如今网贷正处在一个草木皆兵的发展阶段,任何负面信息对于一些体量较小的平台而言,打击可能都是致命的。

  负面新闻可能是平台公司本身的基础信息,也可能是平台公司所涉及的项目的信息,也可能是平台所处的地域或项目所处的行业的情况。

  不过,负面信息传来时,投资人一定学会甄别。尤其是出现类似项目的标的虚假或平台的法人本身在外界有很多不良的案底,特别是外债缠身的情况,这类平台极易出现挤兑潮。

  “通过舆情识别的要点是通过公共舆情或是私下与对该网贷平台比较了解的投资人的交流,尽早做出应对。”郭晓军表示,比如在网贷之家的主页以及网贷人的论坛都有舆情的公共链接,社会上也有很多相关QQ群,大家可以进行交流。

  平台运营的各种异常行为

  一般而言,平台上标速度、投资期限、标的利率都保持在较稳定的状态,很少有大幅度的波动,投资者可以从发标期限、发标额度、发标利率等方面来观察。郭晓军表示,对平台异常行为的识别要点是平台突发性、频繁地发短期标,突然提高发标的额度,通过各种非常规的活动提高项目的利率等吸引投资者。

  比如铭胜投资在去年底出现提现困难的前一段时间,收益率出现异常波动,最高达400%。“平台突然性地提高发标的利率等或者以活动的奖励等变相的手段来提高投资人的回报,这一定程度上预示着平台可能会出现逾期行为和暗藏着跑路的危机。”郭晓军表示。

  他还表示,如果平台为提高人气,不间断地发短期的一月标或者天标、短期标,既没有为风控预留足够的时间去催收,同时也会增加平台的待收量,平台需要频繁地应对回款提现,一旦平台项目出现逾期,容易造成投资者的挤兑,导致最后的提现危机甚至跑路。

  平台运营人员或大户的异常行为

  稳健的P2P平台一般运营团队成员稳定,鲜有员工离职,投资者群体也较为稳定,新投资者会按照一定比例递增,老投资者一般比较信赖平台而选择长时间投资。

  一旦平台运营内部人员大规模离职、更换法人代表或者大户投资者集中撤离,那么投资者就要注意了,这也许就是平台出问题的先兆。

  “平台法定代表人更换可能是因为原来的法定代表人意识到危机,把平台背负的债务转手以获取盈利,或提早退出,甚至有可能找傀儡来代行法定代表人的职责。”郭晓军表示,也有可能是平台的经营不善,造成股东之间的利益分配不均,关键团队解散的平台容易出现跑路。

  他还表示,大户的投资额度较大,他对平台的重视度也增高,有任何风吹草动,包括平台负面信息或者资金的去向,大户通常会是第一手信息情报的获取者,同时大户撤资之后也是平台最紧张的时期,作为散户要关注大户的资金变动。

  此外,如果发现自动投标的排队金额减少或人数减少,甚至抢标的平台现在不抢标了,都是平台出问题前的一些蛛丝马迹。

  平台经手资金,没有第三方托管

  很多出事平台,采用资金模式是将资金直接打入他们的公司账户或是私人账户,他们更鼓励投资者线下充值,也就是不经过第三方支付,直接在银行网点将钱汇入到他们提供的账户,比如有的平台就规定线下充值的投资者将会得到0.2%的奖励,这奖励就是将欲支付给第三方支付平台的手续费转给投资者。因为直接打入他们的账户,所以平台更方便动用这笔资金,随时都有跑路的危险。

  今年初出现问题的广州平台通融易贷,其投资者的资金就是直接打入该平台法人代表赖宗琰的私人账户。

  采用第三方资金托管的平台是无法直接转走投资人的资金跑路的,他们要跑路必须要发布虚假的借款标才行,但虚假的借款标可能被投资人看出来,所以选择采用第三方资金托管的平台相对安全一点。

  多维度分析平台运营的数据

  一般而言,网站的真实数据最能反映平台的经营状况,比如待还金额、盈收情况、借款人数量、投资人数量,以及每月新增借款人或者坚守借款人数量等一系列的数据,根据这些数据可以判断出资金的流入流出情况或者平台的盈亏情况,进而及早地发现平台的风险并尽快撤离。

  比如平台的待收曲线,郭晓军表示,待收曲线是根据某一时间要还给投资人的总的资金,以时间为横坐标做出一条变化曲线,可以看出随着时间的延伸,待还金额的走势,如果平台贷款余额体量变大之后,对应每月支付利息是一笔很大的资金,平台资金有可能是净流出的,这种不断流出资金的平台,如果没有有效的应对措施,资金链就很容易断裂。

  他表示,还有平台人气的指标,包括总的投资人数和待收人数,由于投资人的流动性较大,如果一个平台的总人数呈现不断温和上涨的趋势,平台可能是良性的,如果投资总人数一直平移或者下降,有可能人气流失,需要引起注意。

  此外,贷款余额水平与平台发展实力是否匹配、平台投资人结构是否合理等都预示跑路的可能性。

  今年以来,问题平台爆发还有一个原因为经侦介入,这也表明了P2P问题平台的监管已从往年的事后监管转变为如今的事前监管,将风险降到最低。据“P2P投友”不完全统计,截至9月底,仅深圳市今年以来陆续有11家平台被经侦介入调查、查封。

  今年8月27日,深圳P2P平台国湘资本的31名线上运营团队就被深圳龙岗警方以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为由带走调查,该平台临时领导小组9月1日晚上发布公告称该平台从9月2日起暂停所有业务。

  最引起行业震动的还是9月9日爆出的“融金所18名高管被经侦带走调查”事件。第二天,融金所八名被刑拘高管已“取保候审”回到工作岗位中。

  虽然整个事件中,融金所的员工仍坚守岗位并没有发生挤兑事件,但也为行业敲醒了警钟。越来越多的问题平台,在监管日趋明朗的情况下,将越早暴露出问题。随着银监会《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中关于P2P监管细节的出台,一大批自融、庞氏以及诈骗类的平台将面临政策这一把“达摩克利斯之剑”。

  狡兔多窟,关联平台互相“圈钱”

  “为什么不集中资源筹建一个平台,而是狡兔多窟地弄出十家一样的平台呢?”业内人士称,这类平台是“马甲平台”,小伙伴们借来的款项全部流向关联平台,伴随着高息、自融,这些关联平台的运营策略、网站风格、活动方案等极度雷同,项目发布时间十分接近,就连出事的时间也高度“一致”。

  去年初,曾有媒体报道,租融通、慈融贷、融商所、华尔克创投、恒信创投、慈信创投、中融创投、红钻贷这八家网贷平台或为同一人所控制。昨日,新快报记者通过对比这八家平台后发现,在这几个平台的友情链接中还有“房产贷”、“融交所”,一共多达十家平台。

  首先,这十家平台网站布局几乎一模一样,首页都有一段“致各位借款发标人的声明”,绝大部分内容相同。新快报记者还发现,在“联系我们”一栏,这十家平台中有多家信息完全重合,公司地址都是“深圳市宝安区石岩街道水田石龙仔工业区金凯进工业园”,公司电话均为0755-21508888。

  今年初出现问题的里外贷也是如此。有投资人称,2014年底已经跑路的山东P2P平台上咸BANK,为里外贷的“马甲平台”。“2014年10月,里外贷连续几个月资金净流出,出现提现危机时,大户网贷名人悉数到场,上咸BANK的运营总监船长(网名)坐镇指挥,制定了增发45天标,房宝宝新标种以及出面做维稳安抚等工作。”

  坊间还有消息称,里外贷出现提现危机时,曾从上咸BANK紧急调了一部分钱,用于安抚部分投资人。

  一人控制多个网贷平台,表面看能够降低流动性风险,但有业内人士表示,这类平台的目的性很明显,就是“圈钱”,这就好像钓鱼一样,“多一根钩子就多一条资金来源”。

business.sohu.com fals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www.cnhanzhong.com/2015/news_f_1227/12283.html#ixzz46RSgbxY1 report 5828 时值深秋,而P2P行业早已入冬。望洲财富被打非办列入重点监控的互联网金融平台、机构名单,一边是这家P2P平台对网络舆论的漠视,另一连是投资者因望洲财富的负面报道
(责任编辑:田欣鑫)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