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经济茶座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让学校装空气净化器,无人看孩子也是原因

来源:新京报
  北京论坛

  家长希望学校尽快装空气净化器,也在于很多家庭是双职工,一旦发布红色预警,家里没人照看小孩。

  北京中小学究竟能否统一安装空气净化器,已成为公众关切的话题。近日,市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北京教育行政部门已联合多方就此调研一年多,暂无妥善方案保障安装空气净化器后,可能衍生的健康问题。

  事实上,家长之所以想让学校尽快装上空气净化器,一方面,是出于对学生健康的考虑。另一方面,也在于很多家庭是双职工,一旦发布红色预警,家里没人照看小孩。日前,有媒体曾在网络上发起调查,结果显示,有近7成家长不赞成雾霾天气孩子停课在家,主要原因就是“孩子在家没人带”。

  按照现有的预案,遇到红色雾霾预警,中小学就得停课。对于留在家中的低年级的学生、尤其是无人照管的双职工家庭来说,就会带来很现实的问题。而在北京市教委的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中,明确有“无人看管的,家长仍可送孩子到校”。不过,很多学校一旦放假,可能老师也就休了,把孩子送到学校也不现实。

  那么,这个问题怎么解决?

  这其实就是一个社会化问题了。如果家长所在单位、公司,能为双职工家庭在工作时间上,给出一些弹性的安排,让家长有时间照顾一下孩子,这个问题或许就可以化解了。事实上,《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中规定,当发布红色预警时,企事业单位根据空气重污染情况可实行弹性工作制。也就是说,企事业单位职工弹性安排家长时间,本身就是符合预案要求的。但是,现实当中,很多企事业单位可能并没有这方面的人性预案。而很多家长,也有养家糊口的压力,而难以请假。

  这一方面需要企业能够更加自觉,一方面,也希望我们能够在立法上,对于未成年人的权利保护多些硬性的举措。比如,前段时间,南京就通过地方立法,禁止将低龄儿童单独留在家中。如果有这样的地方法规,那么,家长“雾霾假”照顾孩子的权利也就获得了法律的保障。用人单位也就没有理由不允许家长在家中办公了。

  此外,社区、公益组织也可加入其中,借助社会力量,帮助那些手忙脚乱的家长,暂时照看一下孩子。学生防霾问题,不仅仅是学校的问题、家长的问题,整个社会都该尽一份责任与力量,共同关注。

  刘雪松(媒体人)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5-12/28/content_615914.htm?div=-1 report 1076 北京论坛家长希望学校尽快装空气净化器,也在于很多家庭是双职工,一旦发布红色预警,家里没人照看小孩。北京中小学究竟能否统一安装空气净化器,已成为公众关切的话题。近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