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举牌 地产 次新 复牌 12月以来50股涨幅超50%

来源:中国经济网
  在经历了11月末的回落后,12月以来A股市场震荡加剧,主要指数随着中旬以来蓝筹股引领的热潮而缓慢上行。期间风格多次切换,并未呈现出明显的领涨板块,行情再度恢复震荡。除了火热依旧的次新股和复牌股外,举牌概念股及其带动的地产股成为了市场中最为耀眼的明星。当 前,在注册制推出、减持禁令到期的背景下,市场各方对“春季躁动”和春季风格大切换的期望有所回落,短期仍建议关注具备催化剂的题材演绎。

  举牌热潮带动个股涨幅

  12月以来A股震荡为主,在举牌热潮的推动下,中旬开始主要指数上攻动力较强,均突破了多条均线的压制。截至上周五,上证综指上涨5.3%,深证成指上涨7.83%,创业板指上涨4.57%,中小板指上涨4.93%,可见主板涨幅好于“中小创”。

  行业板块表现差异较大,诸多今年前几个月滞涨的蓝筹板块在12月涨幅居前。12月以来房地产 、休闲服务和食品饮料行业涨幅居前三位,分别上涨了14.86%、13.91%和12.53%;此外,建筑材料、非银金融和交通运输行业的涨幅也均超过了12%。相对而言,国防军工行业逆势下跌1.98%,公用事业、钢铁、建筑装饰、电气设备等行业的涨幅居后,均未超过7%。

  全部A股中,12月有2003只个股实现上涨,610只个股下跌。其中,有20只个股在12月涨幅超过了1倍;合计有50只个股涨幅超过了五成;合计194只个股涨幅超过了30%。相反,有16只个股下跌超过20%。具体来看,长航凤凰表现最为突出,12月来股价上涨4.74倍,遥遥领先于其他个股;三夫户外 、博敏电子 、安记食品 、凯龙股份 、中坚科技和邦宝益智的涨幅也均超过了2倍。不难发现,涨幅居前的个股大多是刚刚上市的次新股以及长期停牌后的复牌股。

  而剔除上述次新股和复牌股外,持续交易的个股中涨幅最大的是海南瑞泽 ,其主升浪启动于12月初,月涨幅超过了70%;此外,涨幅居前的就数举牌概念股欧亚集团万科A,分别在12月份实现了63.87%和62.11%的涨幅。紧随其后的是实达集团城投控股亚太实业市北高新 ,分别上涨57.11%、56.48%、56%和55.75%。不难发现,上述个股是举牌概念股以及受到举牌风带动的地产股。

  从涨幅超过30%的A股的自由流通市值排行来看,排在前面的也多是举牌概念股和地产股。其中,万科A、金风科技和城投控股的流通盘最大,分别为1962.48亿元、349.13亿元和338亿元;此外,辽宁成大金融街同仁堂农产品奥飞动漫的自由流通市值也均超过了200亿元;此外还有海信电器南玻A和云南铜业等12只流通盘超过百亿元的中盘股位列其中,共同引发了市场中蓝筹股热潮。

  继续关注中小盘题材股

  不过,由于举牌热潮已经出现冲高乏力迹象,此时再度参与“站岗”的概率较大。在注册制推出、减持禁令即将到期的情况下行情的演绎变数增多,机构对于春季行情能否出现也有分歧,但具有催化剂的题材股仍然值得关注。

  当前对行情影响较大的消息主要是注册制和减持禁令到期两方面。昨日,注册制正式推出,自明年3月1日起实施,期限为2年。而1月8日上市公司“董监高”的减持禁令就将到期。对此,海通证券指出,注册制的推进市场已有预期,减持禁令到期无需过虑,估算小于1400亿元,考虑到过去减持未改市场趋势,而流动性充裕、政策亮点多等还将推升风险偏好,春季行情不会缺席。风格切换暂时比较难,险资爱蓝筹和钱多利于大盘股是误判,催化剂或等2016年中A股如纳入MSCI。两会前是做多窗口期,之后注意国内信用风险和美联储加息影响。持有成长,尤其是文教卫体等新兴消费和农业现代化,主题如小市值壳公司。

  由于12月25日中央农村工作会议闭幕,国泰君安证券认为农业现代化是贯穿整个“十三五”的重要议题,其中以信息化和智能化为主的农业一体化服务是政策爆发点,建议重点关注农业工业化主题,沿着农业信息化与农业智能化,以及改革转型两条主线配置。

  不同的是,广发证券仍然对于2016年春季行情维系谨慎态度,表示历史行情统计发现,上证综指和小盘股指数一季度涨幅超过10%以上的概率均不足五成,因而一季度并没有上涨概率大的明显规律。不过在每年一季度期间,基本会有一波小盘股或主题投资持续5-10周的“主升浪”,大盘股的机会相对较少;而且小盘股的“春季躁动”有热点散乱、轮动较快的特征,操作起来并不容易;而最近两个月市场已经呈现出如此特征,因而担心是对明年“春季躁动”的透支。未来是市场回升的信号来自于改革和转型看到新的进展,不必寄望春季,行业配置上建议关注偏防御属性的行业,如银行、医药和环保等。来源中国证券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512/28/t20151228_7887698.shtml report 4361 在经历了11月末的回落后,12月以来A股市场震荡加剧,主要指数随着中旬以来蓝筹股引领的热潮而缓慢上行。期间风格多次切换,并未呈现出明显的领涨板块,行情再度恢复震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