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搜狐财经思想库 > 思想库观点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安邦咨询:中国应做好应对明年汇率贬值的政策准备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安邦集团ANBOUND

  导读:英国《金融时报》认为,2016年中国将再次成为决定世界经济走势和资本流动方向的重要因素,而人民币汇率问题将成为关系到“汇率战争”的大问题。市场担心,如果2016年人民币剧贬,将使世界陷入新风险。

  文/安邦咨询

  2016年即将来临,人民币汇率今后的走向受到市场各方密切关注。目前看来,金融市场对人民币汇率走势的预期趋于一致——人民币可能会大幅贬值。在市场人士(尤其是国际市场)看来,明年全球汇市的最大风险就是人民币贬值幅度超过预期,这也让全球金融市场对人民币的动态更加谨慎。近一个月来,各家机构展望未来人民币走势,预测明年将贬值5%至7%。汇丰将明年底人民币汇率的看法调低至6.7,瑞银认为最糟糕的情况下人民币将贬至7的水平。投行高盛日前在报告中预计,到2016年底人民币兑美元将贬值至6.6。英国《金融时报》认为,2016年中国将再次成为决定世界经济走势和资本流动方向的重要因素,而人民币汇率问题将成为关系到“汇率战争”的大问题。市场担心,如果2016年人民币剧贬,将使世界陷入新风险。

  对于今后人民币汇率走势,安邦咨询(ANBOUND)研究团队此前也已做过分析,人民币阶段性贬值的趋势确定无疑,当前市场对人民币的贬值预期已经形成,明年人民币对美元贬值将是很大概率的事件。如果出现意外事件,人民币对一揽子货币贬值也不是没有可能。但现在值得注意的是,国际市场对人民币大幅贬值的预期十分强烈,这将会给人民币汇率带来基本趋势之外的额外压力,很可能导致人民币贬值进入超出预期的负面螺旋,在贬值速度和幅度上给中国市场造成过大的打击。

  因此,虽然人民币贬值的趋势不可改变,但在政策上,中国的决策层和有关部门应当提前估计到可能出现的市场情景,制定出应对人民币贬值,尤其是过快贬值时的对策。这样的政策安排仍然是有意义的。

  首先,也是最重要的一点,中国应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系统平稳,在保持经济稳定的同时,加快推进各项改革,营造出经济稳定发展的环境。一国货币最终要反应该国的经济状况,尤其是对于中国这样大的经济体,只要带给市场经济平稳发展的信心,就能比较明显地消除市场的恐慌心态,从而有效缓解市场对人民币贬值的预期。因此,保持财政政策的积极进取、货币政策的适度宽松以及相应的宏观政策组合,就得十分重要。这也是中央强调的“宏观要稳”的真实含义。

  其次,要向市场传达中国央行在人民币汇率贬值超过一定幅度时进行适度干预的明确信息。在人民币确定纳入SDR后,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曾公开表示,如果人民币汇率波动超过一定幅度,央行会果断进行适当的干预。这样的表态应该多次强调,向市场清楚展示中国央行的政策意图。对金融市场的影响,很多时候是对市场心态的提前干预。美联储是调节市场心态的高手,经常用出口术和市场的预测去引导市场提前消化某些预期。当然,美元的超然地位是美联储这样做的基础,中国经济和人民币虽然还难与美国经济和美元相比,但也是国际市场不能忽略的重要因素,这意味着中国央行完全有可能来引导市场心态。

  第三,在整体开放资本账的同时,加大力度打击跨境套利以及地下钱庄。有媒体报道,中国政府从8月起已经破获90宗地下钱庄大案,涉及金额约8000亿元人民币,显示中国在打击地下钱庄导致的资本流出方面还有很大空间。这些打击措施是在规范金融市场,在任何金融市场都是师出有名,在政策执行中不用担心引发其他市场的指责。

  第四,缓解人民币贬值对中国企业债务的冲击。目前中国企业债务是国民生产总值的160%,其中约25%的债务与美元挂钩,但美元收入只占中国企业收入的不到10%。这种收入和债务的差异,就是企业在汇率波动时的风险敞口——如果人民币继续贬值,25%的企业美元债务将随之扩大。虽然短期内中国企业债务出现危机的概率比较小,但长远来看高杠杆的企业债务问题不容忽视。因此推行企业去杠杆政策,减少企业负债率,调整债务结构,是企业应该进行的调整。

  第五,进一步发展外汇市场,放宽外汇市场准入。应继续推进双向的、风险可控的资本项目开放通道。如加快推进“深港通”和“沪伦通”,这一类资本项目开放是定向的双向流动,风险可控,进出资金一目了然。还可以扩大境外人民币的回流机制,可考虑在自贸区搭建一些开放型交易和投资平台,允许和吸引包括境外人民币在内的国际资本金在区内投资。此外,还可以开放中国的国债市场,让国际资本能逐步进入这一市场。政策部门应该意识到,真正带给市场信心的方式是建立在开放基础上的市场。

  此外,还应该提高人民币资产价格的吸引力。刺激股票市场信心、营造市场吸引力非常重要。如果中国股市显示出更高的投资价值,相信会吸引一些追求“避风港”的境外资金,这无疑会改变流动性不足的局面。

  当前市场对人民币的贬值预期已经形成,值得警惕的是大幅贬值预期会放大人民币贬值的幅度,加重市场恐慌心态。中国相关部门应该提前做好相应的政策准备,来缓解市场的负面预期。

  (来源:ANBOUND-每日金融-第4410期)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1228/n432769480.shtml report 2159 导读:英国《金融时报》认为,2016年中国将再次成为决定世界经济走势和资本流动方向的重要因素,而人民币汇率问题将成为关系到“汇率战争”的大问题。市场担心,如果2
(责任编辑:沈路 UF06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