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酒评网-酒类第一门户 > 白酒行业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白酒股成估值洼地

来源:新金融观察报
原标题:白酒股成估值洼地

    12月以来,基于净利润增速回升,高端白酒出厂价上调,行业景气度明显回暖等因素,白酒股在持续近4年的低迷之后,终于迎来一波上涨行情。

  多公司迎业绩拐点

  上周初,白酒、中药等板块涨幅居前。12月21日,白酒股全线飘红,板块整体涨幅达到5.63%,位

居沪深两市板块涨幅榜首位。个股方面,古井贡酒沱牌舍得、口子窖强势涨停,泸州老窖今世缘涨幅分别为8.95%、8.07%。此外,金种子酒五粮液伊力特山西汾酒洋河股份青青稞酒、迎驾贡酒等也有不同幅度上涨。

  在经历近4年调整之后,白酒板块整体估值已明显低于食品饮料行业平均估值,引来买方机构关注。工银瑞信、富国基金、南方基金、平安证券等17家机构对五粮液进行调研,五粮液股价稍显强势,近两周连续上涨。另外一家白酒股更受追捧,近期迎来19家机构调研。古井贡酒受到包括天弘基金、中金公司、长信基金、浙商保险在内的19家机构的调研,其股价连续两周上涨,累计涨幅达13%。泸州老窖则受到更多机构关注,自四季度以来该公司受到25家机构调研,其中包括私募基金、保险资金、券商和公募,如国富基金、高瓴资本、富邦人寿、中金公司等。该公司股价连续3个月飘红,12月份以来涨幅为8.3%。此外,口子窖、迎驾贡酒、洋河股份等白酒股均受到买方机构关注。

  近期市场对于白酒股的热情可谓非常罕见。主要表现在除部分券商等卖方机构开始发布研报关注白酒股外,更多的则是买方机构开始对该板块示好。而在今年年初,白酒板块个股虽有上涨,却未能获得大资金的青睐,导致在年中几个月股市低迷时,白酒股出现较大回调。

  有观点认为,买方机构集中关注白酒股,其背后的逻辑是该行业景气度明显回暖,多家上市公司业绩已出现拐点。古井贡酒的盈利能力增长较为明显,主要表现在净利润增长加快。3Q15净利同比增17%,主要由于毛利率上升、管理费用率下降、营业外收入上升,销售费用率则明显上升。

  同时,白酒行业区别于其他行业之处在于,企业实行“先打款后发货”。白酒行业上市公司中,多数公司的公开数据显示,三、四季度收到的预收账款大幅增加。分析师认为,若预收账款大幅增加,预示着经销商对下阶段销售的看好,提前订货。从财报数据来看,白酒行业预收账款恢复得最好,其中贵州茅台截至三季度末的预收账款为56.06亿元,与去年年底相比大增279.73%。古井贡酒三季度末预收账款期末余额为6.75亿元,同比增长119%,且预收款余额创历史新高。另外,洋河股份、沱牌舍得、伊力特等白酒企业预收款均出现大幅增加。

  随着元旦、新年春节等节日叠加因素影响,第四季度备货时间窗口开启,将提升白酒的销量,预计白酒行业营收可维持5%-10%的增幅,消费重拾升级态势、竞争格局趋缓将继续带动利润率继续回升。

  市值管理存短板

  上周,五粮液将从2016年调高出厂价的消息,令市场为一线白酒股的前景捏一把汗。对于刚走出低谷的高端白酒行业来说,调高产品出厂价看上去很自信,其实仍存在一定风险。市场解读为,白酒行业上市公司调高出厂价,其目的是促进市值管理。2月中旬,在“五粮液第十九届1218厂商共建共赢大会”上,五粮液集团在会上透露“2016年52度五粮液出厂价格将继续稳中有升,出厂价计划从659元/瓶恢复到689/瓶甚至729元/瓶”。这也是2012年以来五粮液首次明确提出提价计划。

  在上周五收盘后,五粮液股价站稳每股27元,报收于每股27.12元,令该股时隔3年重回千亿市值行列。五粮液市值的历史峰值,曾两次出现在2010年11月和2011年8月,当时每股36.20元计算,五粮液市值曾达1390亿元。随后在2011年8月,五粮液市值再次触碰了一下1300亿元之后便开始下滑,并在2012年11月,跌破千亿元市值。随后3年里,该股持续下跌并在2014年2月市值遭腰斩,总市值跌至500亿元一线。

  高端白酒提价,是营销策略,也可以看做是市值管理。分析人士认为,这样的营销策略并不适合所有的白酒企业,其所带来的市场影响还是未知。

  伴随五粮液涨价的还有贵州茅台、泸州老窖等上市公司。2015年7月底,一直被认为是白酒行业价格风向标的53度飞天茅台酒,价格已从1099元升到1199元;8月3日,52度五粮液出厂价由每瓶609元调整至659元;8月8日泸州老窖也宣布全面调价。加上五粮液此次的年末调价计划,酒企通过调整价格或在试探市场的反应。

  但市值管理不能依赖产品调价。作为上市公司,白酒股应该充分利用资本市场的平台,进行股权激励等资本运作层面的尝试,令公司运营更加高效。在近30家白酒类上市公司中,已实施股权激励的公司非常之少,令整个板块的股权机制改革显得有些滞后。目前,已经确定实施股权激励计划的仅有2家白酒股,五粮液和金种子酒。股权机制改革的滞后,已经成为白酒股市值管理的短板。

  对于混合所有制改革,五粮液集团高层表示,“混改不能操之过急,政府实施意见尚未正式出台。”幸运的是,该公司近期出台员工持股计划,以实施股权激励,将公司员工、经销商一同“捆绑”在了发展道路上。除了金种子酒和五粮液之外,白酒股中还未出现第三家实施股权激励计划的公司。如能在行业低谷期适时推出激励机制改革,白酒股业绩增长的驱动力或更加持久。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金融观察报 https://epaper.tianjinwe.com/xjrgcb/xjrgcb/2015-12/28/content_7395891.htm report 4140   12月以来,基于净利润增速回升,高端白酒出厂价上调,行业景气度明显回暖等因素,白酒股在持续近4年的低迷之后,终于迎来一波上涨行情。多公司
(责任编辑:田欣鑫)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