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三脉络揭B股大跌真因 年底收官小心这些股(图)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原标题:三脉络揭B股大跌真因 年底收官小心这些股(图)

    28日早盘两市小幅高开,沪指涨0.22%,深成指涨0.35%,创业板指涨0.53%。盘初沪指走低翻绿,随后维持窄幅震荡的走势,深成指、创业板指维持红盘整理,盘中互联网金融概念股股大智慧同花顺等集体拉升,创业板指一度涨超1%,但不久便出现回落。临近午盘,B股

指数快速跳水,三大股指受拖累再度下跌,沪指退守3600点。午后B股指数继续跳水,一度跌近8%,沪指连续跳水跌超2%失守3600点,创业板指跌超2%,跌停个股数量骤增。

  截至收盘,B股收跌7.9%。沪指报3533.78点,跌2.59%,成交3690.4亿元,深成指报12686.34点,跌2.27%,成交5282.8亿元,创业板指报2735.49点,跌2.12%,成交1281.1亿元,两市50只非ST股涨停,17股跌停。

  板块方面,保险板块跌幅居前,西水股份新华保险中国太保跌逾4%,中国人寿中国平安跌逾3%。地产板块走势疲软,城投控股跌停,大连控股跌逾7%,张江高科华夏幸福跌逾5%。券商板块走弱,中信证券、国投安信跌逾5%,山西证券招商证券跌逾4%。汽车电子逆势走强,东风汽车亚太股份涨停。酒店餐饮走强,首旅酒店涨停。

  外围市场方面,亚太股市周一收盘多数上涨,日本股市日经225指数收盘上涨0.56%,报18873.35点;日本东证股价指数收盘上涨0.86%,报1529.22点。韩国首尔综指收盘下跌1.34%,报1964.06点。台湾加权指数收盘下跌0.06%,报8358.49点。

  机构表示,对于当前的市场而言,是中期乐观下的短期震荡与整固期。中期乐观因素来自利率下行推动大类资产配置转向股市的趋势不变、资本市场发展的战略意义提升、供给侧改革新思路和结构性减税预期;而短期震荡整固的因素来自于,人民币贬值造成资本外流、管理层持续降杠杆以及金融反腐进入深水区。总体而言,宽幅震荡仍是近期行情重点,市场将在震荡中寻觅方向,深幅回调是短线吸筹的机会。

  对于2016年A股市场,深圳智诚海威投资副总经理卢伟强认为,利率下行趋势不变,而利率下行将推动风险资产配置比重的提升和资产价格;在经济下行背景下,宽松的货币和积极的财政环境不会改变,特别是受利率、汇率因素影响导致的资本外流将持续,客观上必将通过降准等手段进行对冲;经济下行的斜率收窄,并有阶段性触底的可能性,经济与股市背离的剪刀差会有所改善。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启动之年。有观点认为,在供给侧改革趋势之下,传统经济结构的机会越来越少,取而代之的是新经济下的结构性机会。2016年中央会更倚重财政政策,而货币政策则约束略多;监管层对金融创新、加杠杆保持谨慎,对A股市场而言,意味着杠杆牛不会重来,市场要想继续走牛,只能在“改革牛”基础上衍生出新逻辑才有可能实现。

  不少机构认为,从中期来看,目前市场处于政策博弈和新经济转型中,看好新兴产业中小市值成长股。卢伟强表示,2016年上半年的首要任务是稳经济,次要任务是调结构。在此大环境下,建议投资者采取二元投资策略:一是传统制造业的产能收缩和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增加,带来的修复反弹;二是经济增长模式转换和产业结构调整,带来的新兴产业快速扩张发展。预计2016年A股市场将呈现震荡上行格局,较难出现系统性牛市行情,但围绕传统产业的修复性反弹和产业结构转型等题材会精彩纷呈。

  A股背扛四座大山 后市潜伏两大主线

  万亿打新资金今日解冻,无疑为多头主力上攻添加了“一把火”。不过事与愿违,在四座大山的重压下,周一早盘延续了近期窄幅震荡徘徊走势,反弹乏力。投资者仍须注意盘中个股分化杀跌风险。

  当前导致A股徘徊不前的四大不利因素分别为:1、注册制获全国人大授权,明年3月施行,部分高估的成长股、小盘股受到冲击;2、年前最后4个交易日两市将迎解禁高峰,解禁市值达1353亿元,为2015年全年单周解禁规模第二高水平,市场顿时亚历山大;3、人民日报警示险资风险,这对12月来在资本市场火热的举牌概念股形成了负面抑制,打击市场人气;4、11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下降1.4%,宏观经济无力令A股承压。

  诚然,四座大山对年度收官行情施加了不小压力。不过我们认为,一方面,实行注册制、推进科创板将增加资本市场的筹码供给,利空现今A股市场。但另一方面,上市公司的增多,也有利于带来新的投资题材。况且,金融改革的深化有利于改变投资者对中国前景的悲观预期,吸引增量资金入场。叠加新的热点频繁涌出,市场并不缺乏结构性机会。

  总之,投资者不妨在年底收官之际,对持仓的品种作一次认真梳理,调整自己的持仓结构,把握好权重、题材股之间轮换的节奏,布局春季行情。操作上,一是对于质地优良、股价低廉、基金重仓、涨幅不大的股票,不为震荡所动,反而要逢低介入,特别是受益政策导向的题材概念更值得积极关注,比如“一号文件”题材概念股、空气治理题材股、新能源、新材料以及涨价概念股;二是围绕金融改革、注册制推出,2016年金融生态将开始发生巨大变化。金融改革有望是春季行情的重磅主线,亦值得重点关注。(广州万隆)

  “股灾”不减持禁令即将到期 小心这些“大赚”的股东

  今年7月8日,证监会出台18号令,对重要股东减持行为作出限制:从公告之日起6个月内,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和持股5%以上股东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不得通过二级市场减持本公司股份。如果证监会无减持新规出台,“不减持”禁令将于1月8日正式解除。

  分析人士认为,半年时间的压抑使得上市公司股东兑现需求增加,一旦禁令解除,预计可能会出现较大规模的减持潮。

  大限将至,而一些上市公司的股东和高管已按耐不住。近期包括牧原股份易联众罗顿发展国祯环保金贵银业在内的多家公司公告,大股东欲在明年1月开始实施减持计划。

  12月23日,易联众在深交所发布公告称,接到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古培坚的股份减持计划,将在2016年1月11日到2016年7月10日期间减持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9.77%。

  12月24日晚间,牧原股份公布股东减持计划。公司第三大股东国际金融所持公司1027.36万股,将于2016年1月28日起解除限售。该股东表示,自2016年1月28日起,将根据市场情况,适当减持。

  哪些行业和股票最有可能成为这波A股减持潮的主力?

  此前21世纪经济报援引策略分析师表示,前期反弹幅度远远高于沪指的中小板和创业板很可能是未来减持的高发区。

  国泰君安证券孙金钜团队认为,目前已有部分个股在“不减持”禁令前三个月有重要股东(持股 5%以上) 减持且目前股价相较于之前减持时股价的溢价率超过 50%, 禁令解除后,这些重要股东存减持动力。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12/4731699.html report 5593   28日早盘两市小幅高开,沪指涨0.22%,深成指涨0.35%,创业板指涨0.53%。盘初沪指走低翻绿,随后维持窄幅震荡的走势,深成指、创
(责任编辑:田欣鑫)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