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黑马首富”李河君减持25亿股公司股份 涉资4.51亿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港交所权益披露今日显示,被香港证监会勒令停牌数月的汉能薄膜发电主席李河君,在12月21日(上周一)场外减持25亿股汉能,持股比例从80.75%下降到74.75%,涉资约4.5亿元人民币。李河君这次出售每股均价仅0.18元人民币,仅相当于汉能停牌前股价3.91港元的约5.6%。

  汉能控股集团是国内薄膜光伏的龙头企业。因为今年5月20日的股价暴跌、香港证券监管部门的调查,汉能成为热门话题。其创始人、"黑马首富"李河君也成为焦点。

  5月股价暴跌 25分钟李河君身家缩水830亿

  5月20日9点30分,香港上市公司汉能薄膜发电(00566)以7.35港元开盘。10点15分股价跌破7港元后突然开始狂泻,25分钟后紧急停盘时已跌至3.91港元,较开盘价下跌46.8%。

  从10点15分到10点40分,汉能跌了3.09港元,持有336.2亿股的李河君身家缩水1039亿港元,约合人民由830亿元。如果从开盘的7.35元算起,李河君则损失了925亿!

  利空消息接连抛出 

  7月15日,汉能香港证监会指令汉能薄膜停牌,理由是证券及期货规则条例第8(1)条,包括提供虚假或误导性文件,暂停交易以维持市场公平及大众利益等。

  本月初,汉能曾就两股权认购失效发出公告,原因为协议先决条件未如期完成。汉能薄膜公布的半年报中曾透露,汉能在战略布局、销售模式及管理模式上将会进行重大调整,撤销原有的高端装备产业集团及产品开发集团,并成立移动能源、柔性工业应用、柔性民用、分布式能源、硅锗产品等五个新的事业群。重组之后,预计将从总部、事业部及各区域公司裁员约2000人。

  今年上半年,汉能的收入同比缩水34%至21.18亿港元,净亏损5932万港元。在回应汉能是不是涉嫌"关联交易"时,汉能控股董事局主席李河君曾坦然承认,汉能薄膜与母公司存在关联交易,并称这为"历史遗留问题"。 

  汉能高管频繁变动

  12月21日,汉能薄膜发电发出公告称,财务总监李广民已辞任公司执行董事及财务总监职务。自汉能薄膜发电股票停牌至今,汉能高层已经有3人辞职。目前,受香港证监会调查的汉能薄膜发电仍处于停牌状态。

  汉能薄膜发电公告显示,董事会宣布,李广民基于个人事业发展,已辞任公司执行董事及财务总监之职务,自2015年12月21日起生效。同时,李广民确认与董事会无意见分歧。黄松春将接任李广民成为公司执行董事及财务总监。同时,新任命司海健和张波为公司执行董事。

  今年1月,公司秘书郑济富辞任,李声扬接任。5个月后,汉能薄膜发电再发公告称,李声扬已辞任公司秘书,并不再担任香港联合交易所授权代表。这是汉能5月股灾后的第一位离职高管。9月底,汉能薄膜发电公告称,公司执行董事刘民因个人健康原因提出辞任,并于10月1日起生效。据了解,今年41岁的刘民是汉能最年轻高管。同时,他也负责汉能控股集团中举足轻重的全球光伏发电、应用及销售工作。 

  目前,汉能仍然在停牌,李河君个人财富也大幅缩水千亿港元。汉能现在怎么样?正在做什么?未来将走向何方?近日,李河君讲述了创业初期的经历、面对市值蒸发时的心态。他说,仍然坚信太阳能、薄膜光伏发电的前景。(综合彭博等媒体报道)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1228/n432815701.shtml report 1986 港交所权益披露今日显示,被香港证监会勒令停牌数月的汉能薄膜发电主席李河君,在12月21日(上周一)场外减持25亿股汉能,持股比例从80.75%下降到74.75%
(责任编辑:刘阳禾 UF03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