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暴跌8%后 定位尴尬的B股何去何从?

来源:华尔街见闻
原标题:暴跌8%后 定位尴尬的B股何去何从?

  平时备受市场冷落的B股,昨日以高空跳水、大跌8%的形式重新引发市场关注。

  一些传闻称昨日大跌受到个人外汇监管新规即将实施消息的冲击,但仔细分析后,新规对于B股投资的影响实则不大。

  外汇监管新规导致市场大跌?

  昨日市场大跌之时便流传一种说法,

称B股卖出后“T+3”日资金才到帐,三天后正好是12月31日。到了明年1月1日,外管局会上线新的外汇监管系统,有观点认为,B股的抛售可能是某些资金需要在今年内汇出国外以规避新的监管系统。

  但这则通知早在今年10月22日就公开挂在外管局的网站上,当时都未引起市场回调,却在昨日发酵,这让人费解。果不其然,随后外管局出面对此观点进行了否认。

  外管局28日官方微博称,外管局将于2016年1月1日起正式上线运行个人外汇业务监测系统,便利个人通过银行柜台和电子银行渠道办理外汇业务,提高个人外汇业务办理效率。该系统的上线不涉及个人用汇政策调整,不影响个人用汇,与国内资本市场波动无关。

  券商人士也表示该理由缺少逻辑。海通证券分析师张崎认为,抛出B股持有美元,除了年底结算需求外,作用不大。银行对于个人持有外汇的结售汇管制很严格。即使换成美元,也很难结售汇或者取现,因为银行对此都有单日的限制。

  申银万国周一也发布报告认为,外资盘在年底清仓概率较大,因为目前有两亿美元的外资盘。资料显示,B股是T+3制度,如果周一出货,年底最后一天将收到美元现金。申万还强调如果是外汇局新规的影响,不应该等到最后之时才做决定撤出。

  上涨过快、股改预期落空或是核心原因

  如果说B股暴跌与新的外汇监管系统无关,那么什么原因导致了B股的暴跌?或许估值过高可能才是昨日B股市场重挫的核心因素。

  如果从股灾低点开始计算,上证B股指数涨幅达到70%,远超上证A股指数22%的涨幅。个股方面,B股又以沪市表现更佳,有不少B股价格已超过股灾前水平,创出了历史新高,至少有1/3的B股股份回到了5月底前的水平。比如三毛B,从9月份的低点0.76美元涨到了近日的高点1.95美元,价格涨了近3倍。

  此外也有分析人士称,国际板、科创板提速上市提速,让前期B股股改预期落空,成为了B股暴跌最重要的基本面因素。

  B股市场在2015年下半年迎来了历史性时刻。新城B转A获得巨大成功,仅复牌后涨幅便超过300%。加之A股火爆,“B转A”渐渐超越“B转H”,成为市场主流。

  海通证券分析师张崎表示,由于推出B转A方案的公司多半属于纯B股,因此后者也成为资金追逐的焦点。

  从昨日盘面也可以看出部分高估值纯B股重挫。如B股的领头羊阳晨B股、阳晨、大化等多只纯B股跌停。

  B股未来何去何从

  昨日的大跌,让投资者需要重新审视已经13连涨的B股。

  相对A股而言,目前B股的价格总体上只是A股的四至五折水平,有的甚至更低。

  截至12月28日,尚有23只B股市盈率低于30倍,且相对A股折价率超过40%。

  一直以来,B股因再融资功能缺失、交投清淡及估值偏低三大特点而屡遭诟病,尤其是再融资功能的大面积缺失令B股公司上市地位形同虚设。

  目前B股是中国证券市场中定位尴尬,B股的改革也迫在眉睫。目前,市场上关于B股改革存在多种途径,即回购注销、退市、B股直接转A股、B股转H股以及兼并收购等。

  中国建设银行博士后工作站研究员李佳曾表示,B股转H股和兼并收购应是目前B股改革的首选。理由如下:

  上市公司回购注销B股,一直以来被认为是B股改革最直接和最简单的方式。2012年以来,上市公司回购B股的步伐也在加快。但若采取回购注销的方式,由上市公司出资将流通的B股购回,这无疑对公司的资本规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也会影响到上市公司的资本充足率,对公司的日常生产经营也会产生影响,采取这种方式的公司将比较少,也不是一种理想的方式。

  对于B股的退市,与上一种方式类似,也是一种最直接和最简答的方式。但在当前股票市场持续低迷,投资者信心不足的背景下,若选择退市的方式,对投资者而言是重大损失,同时股票退市也会严重打击投资者的市场信心,因此,B股退市也不是一种完善的处理对策。

  至于第三种模式,即B股直接转A股。该模式存在如下几种缺陷:

  第一,当前A股市场持续低迷,关于股票市场的投资或融资定位争论不断,这种处理方式也就意味着A股市场的持续扩容,这不利于A股市场的长远发展以及投资者信心的恢复;

  第二,虽然对于“A+B”股公司而言,这种处理方式相对比较便利,但如果A股和B股的差价较大,这可能会引起A股市场和B股市场的套利行为,从而不仅会对市场构成压力,而且不利于股票市场资金流动的稳定性;

  第三,对于纯B股公司而言,若该公司B股的股价偏低,或者估值过低,在B股转A股的过程中,不利于投资者利益的保护。

  而海通证券分析师张崎则表示B转H不太现实,大股东吸收合并B股公司并实现在A股整体上市,在现行法律法规框架下不失为B股问题较好的解决路径:

  对于B转H的情况,虽然在制度和操作层面已有多起成功案例,但内地和香港股市存在较大差异,且估值较低,很多B股个人投资者往往都反对这个方案,但势单力薄,并无力阻止方案的通过。

  笔者认为,只有少数符合国际投资者偏好的大公司最终能实现B转H,但如果该企业已经是A+B企业,融资意愿不强烈,则未必会轻易去港股上市。因此,B股转H股方案并不足以成为解决B股问题的最佳路径,而中小投资者的反对很可能让相当多的公司望而却步,近期笔者在与很多B股公司的交流中就有这种感受。

  大股东吸收合并B股公司并实现在A股整体上市的方案,已有多起成功案例,这种并购形式的关键是确定发行与换股价格、换股比例、换股方式、换股数量等。换股吸收合并方式不必通过以现金支付的方式来购买被合并方的全部资产和股份, 可以避免吸收合并过程中大量的现金流出,有利于企业的长远发展。

  笔者认为,该方案在现行法律法规框架下不失为B股问题较好的解决路径,但是同样需要注意的是,上述方案有多重前提,主要包括:1)大股东非单纯控股实体;2)大股东与上市公司存在同业竞争关系;3)大股东自身符合上市条件;4)吸收合并行为不能损害原上市公司股东利益。由此可见,并非所有的B股公司都适合采用这种办法。

business.sohu.com false 华尔街见闻 https://wallstreetcn.com/node/228015 report 3995 平时备受市场冷落的B股,昨日以高空跳水、大跌8%的形式重新引发市场关注。一些传闻称昨日大跌受到个人外汇监管新规即将实施消息的冲击,但仔细分析后,新规对于B股投资
(责任编辑:田欣鑫)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