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靠天吃饭:很多空气净化器又卖断货了

来源:界面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天气刚刚出现一点蓝色不到两天,北京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又发布了12月29日的空气重污染蓝色预警。

  在所有空气污染预警级别中,蓝色已经算最低一级,空气污染持续时间大约一天。即便如此,北京市环境保护监

测中心也发出了“请广大市民朋友减少外出,做好健康防护”的提示。

  而与让人糟心的天气相反,在空气净化器市场却呈现出另外一番景象。

  界面新闻记者向空气净化器市场份额较大的夏普询问得知,在12月份,夏普的销售情况与去年同期相比大幅增加,几乎所有价位和型号的产品都卖的很火爆,线上线下渠道也是全面增长。

  进入中国市场不到8个月的霍尼韦尔空气净化器,也在这个冬季赶上了产品热卖的好时机。据霍尼韦尔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其所属品牌空气净化器在京东上的销量可以在同品类产品中位列Top5。尽管在今年上半年空气净化器整体出现下滑,但在今年年底销售有所回升,特别是在11月末到12月初,这家公司的产品又再次创新高。

  和空调产品一样,空气净化器市场也是一个靠天吃饭的行业。产品卖得越好,意味着雾霾天出现得越频繁。

  来自京东的一份销售数据显示,从10月1日到12月9日,除了双十一因产品促销出现销售高峰外,其他高峰时段均与空气质量密切相关。在11月底到12月8日北京及周边地区出现两次严重雾霾,使得京东所售的空气净化器销售额出现两次爆发性波峰。12月1日的峰值甚至超过了双十一的峰值。京东销售人员称,当天部分热销品牌甚至卖到断货,不得不由厂商从线下渠道紧急调货。

  从销售地域占比来看,北京毫无悬念成为全国占比最高的地区,其次是江苏、广东和上海等地。

  国美北京地区的市场部人员也向界面新闻记者证实了近期空气净化器市场的持续火爆。目前,国美北京地区一天的销量接近一万台,同比增长近两倍,其中卖得最好的不是靠性价比著称的小米、豹米等国产品牌,而是5000元左右的净化器,占比大概在60%左右。“Blueair现在比较紧俏,松下、夏普、亚都、瑞士风(air-O-swiss)等也卖得比较好。”上述人员表示。

  在上海地区,空气净化器的销量也一直呈持续增长态势。苏宁提供的上海地区的空气净化器销售数据显示,2015年12月份受雾霾影响,累计一周内销售破200万,同比增长153%,其中三星、飞利浦、Blueair、夏普等品牌增量明显,同比增长超过200%。

  空气质量不断恶化让不少人开始愈加看重产品的品质。在购买产品时,很多消费者对除霾、去甲醛、滤除PM2.5颗粒、CADR值(洁净空气输出比率)各方面表现较好的中高端产品更感兴趣,价格因素反而被放在次要位置。

  不同时期的销售曲线以及地域销售的巨大差别,从另一个侧面反映出人们购买空气净化器多属于恐慌性消费。只有在连续多天的雾霾“胁迫”下才不得不选择通过添置空气净化器来抗霾,希望至少待在家里时能有一方好空气。

  而这也直接导致了整个空气净化器市场的不稳定性。

  来自中怡康的数据显示,2015年1到10月,全国空气净化器产品的市场规模达到73亿元,同比下降20.1%,其中线上市场成为销量增长的主要推动力。具体来看,线上市场规模达到24亿元,同比增长9.1%,线下市场规模为49亿元,同比下降29.5%。

  上述数据还未将雾霾天集中爆发的11月、12月算在内,即使这两个月空气净化器出现大规模增长,也很有可能被前十个月的下滑数据抵平。也就是说,2015年尽管有各种大大小小的空气净化器品牌进入,但这个市场整体并未表现出井喷态势。

  品牌竞争的加剧也将迎来空气净化器市场的首轮洗牌。中怡康的数据表明,2015年线下市场国内的空气净化器品牌数量为71个,国外品牌为62个,线上市场国内的品牌数量为474个,国外品牌则为132个。

  有熟悉空气净化器市场的业内人士分析,随着市场不断成熟,空气净化器品牌必然会走向集中化,一大批不符合市场标准的产品将面临淘汰。

  京东销售人员也认为,今后空气净化器的主动性消费将逐渐上升,因为雾霾天气而急剧升高的消费高峰有望被逐渐削平。随着各地消费者对于雾霾的危害认识加深,以及对室内空气质量的要求提高,北京地区销售一枝独秀的现象也会逐渐消失,空气净化器的销售区域也将逐渐趋于平均。

business.sohu.com true 界面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1229/n432877803.shtml report 2881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天气刚刚出现一点蓝色不到两天,北京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又发布了12月29日的空气重污染蓝色预警。在所有空气污染预警级别中,蓝色已经算最低一级,空
(责任编辑:郭儒逸 UF02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