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美联储投票委员“大换血” 或加快2016年加息进程?(图)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美联储加息靴子刚刚落地,不确定性又陡然而生。美联储FOMC(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一年一度的轮职时间将至,这也意味着2016年美联储投票委员将出现变动。要知道,投票委员鸽派和鹰派的占比将直接决定明年美联储加息的节奏。

  根据《华尔街日报》最新报道,2016年美联储FOMC原先拥有投票权的四位委员将被另外四位替换。更值得注意的是,在2015年的这四位投票委员中,只有一位偏向鹰派(支持尽早加息),而另外三位都较为鸽派(支持推迟加息);而在“大换血”后,明年新轮值的四位委员中只有一位持鸽派立场。

  “美国经济比我们想象得强多了,因此我们应该加速加息进程。”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James Bullard)在今年11月时便如上表态,而他也是新上任的四位投票委员之一。

  不少分析人士也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当前各界对于美联储是否应该加快加息进程争议颇大。支持快速加息者认为,油价暴跌等因素干扰了通胀回升,其实美联储在12月加息已经迟了;而反对者则认为,全球央行几乎都在“放水”,美国经济的复苏并不坚实,因此不存在激进加息的理由。

  FOMC投票委员“大换血”

  具体来看,2016年不再拥有投票权的委员是:芝加哥联储主席埃文斯(Charles Evans),里士满联储主席拉克尔(Jeffrey Lacker),亚特兰大联储主席洛克哈特(Dennis Lockhart),旧金山联储主席威廉姆斯(John Williams)。其中,仅拉克尔是支持加快加息步伐的鹰派。

  而2016年获得投票权的委员是: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James Bullard),堪萨斯城联储主席埃丝特(Esther George),克利夫兰联储主席梅斯特(Loretta Mester),波士顿联储主席罗森格伦(Eric Rosengren)。其中,持鸽派观点的只有罗森格伦一人而已,鹰派比例大升。

  一直以来,埃丝特都是美联储宽松货币政策的反对者,直到美联储在2014年10月退出量化宽松(QE)购债计划前,她几乎都在对该政策表示异议;布拉德也曾警告,美联储如果等待时间过长,可能会错过合适的加息时间。当然,他也支持根据经济数据灵活地调整政策。罗森格伦则自金融危机起便支持QE刺激政策,当前他也认为美联储应该采取更渐进的方式加息。

  FOMC包含7位美联储理事(2位空缺)以及5位地方联储主席(地方联储主席一共12位),纽约联储主席和理事拥有永久投票权,其余4个投票权在11位联储主席中轮换,每次FOMC会议,所有联储主席都会出席并参与讨论,但加息决策将最终由投票委员作出。

  2016年加息节奏引关注

  美联储在12月声明中称,将“渐进”提高利率水平。FOMC平均预期2016年底利率水平将达1.4%,如果按每次加息25个基点计算,这意味着明年会有4次加息。当然,一切都会因最新的经济数据发生变化,人员变动产生的影响也值得持续关注。

  “预计美联储2016年加息3~4次,美元指数2016年或将升至105,”国泰君安大类配置分析师李一爽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历史上首次加息前后的美元表现并无太多借鉴价值,需要关注的是今后美联储加息的可持续性和路径,以及各国货币政策的相对性,预计全球资金将持续回流美国。

  根据第一财经研究院的分析,在2010年前的20年中,银行的信贷同比增速与联邦基金利率走势在大多数时间保持着高度一致。美联储在几乎在每一次信贷增长率接近低谷时开始提高利率水平,并在信贷增速高企(接近8%)后降息。货币政策对经济造成影响需要一定时间,所以美联储需要为将要到来的信贷周期做好准备,而不是等事情发生再应对。

上一次图形的错位发生在2001年至2004年,2001年时信贷增长已触底反弹,彼时美联储仍在降息的周期中,并直到2004年中才开始进入加息周期。此轮加息持续两年,在加息结束后的一年多之后,美国开始爆发金融危机。

  上一次图形的错位发生在2001年至2004年,2001年时信贷增长已触底反弹,彼时美联储仍在降息的周期中,并直到2004年中才开始进入加息周期。此轮加息持续两年,在加息结束后的一年多之后,美国开始爆发金融危机。

  对比之下,本次信贷增速触底发生在2009年底,之后开始一路走高,美联储则在之后的近5年时间内一直维持零利率水平。在12月美联储首次加息时,银行信贷同比增幅已经接近8%,这是过去25年都没有出现过的情况。

  作者:周艾琳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12/4732431.html report 2380 美联储加息靴子刚刚落地,不确定性又陡然而生。美联储FOMC(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一年一度的轮职时间将至,这也意味着2016年美联储投票委员将出现变动。要知道,投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