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十三五”就业指标生变 城镇调查失业率或登场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肖明 北京报道“十三五”就业指标将变。

  21世纪经济报道获悉,按照惯例,将于2016年“两会”期间正式公布的“十三五”规划纲要,或将在就业领域设定新的指标。

  其中城镇新增就业指标可能仍为1000万,和2015年一致。但是调查失业率,可能会代替登记失业率首次登场,成为新的就业调控指标。

  此前,《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国发〔2015〕23号)指出,将城镇新增就业、调查失业率作为宏观调控重要指标,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及年度计划。

  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副教授葛玉好认为,这样做很有必要,因为发达国家都使用调查失业率这个指标。但他同时指出,“光一个调查失业率难以反映就业情况,还可以使用一些辅助性的指标。”

  登记失业率多年不变

  一直以来,我国的“五年规划”和政府工作报告,一般都会使用最重要的4大指标,即经济增长、就业、国家收支(一般是外贸)和物价数字。

  其中就业指标,过去主要是登记失业率和城镇新增就业。比如“十二五”规划的登记失业率是4.1%,5年新增城镇就业岗位4500万(合计每年900万)。

  不过,登记失业率越来越难以适应形势。

  主要原因是,该失业率主要是城镇居民就业人员前去劳动部门实施登记的,这些人可以领取失业金,主要是有城镇户籍的人。

  而目前全国有近3亿农民工在城市工作,也是城市常住人口(在城市一个地方待了6个月以上),从理论上可以申请失业登记。但实际情况是,农民工主动登记失业的不多,大学生也是如此。

  太和顾问公司执行董事兼合伙人分析师季征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目前就业统计方面有很多局限。比如大学生当兵、出国、考研即被视为就业,其实这部分人并未真正就业。但大学生若真正处于失业,一般也不会去劳动部门登记。“这样很多人真的失业,却很难统计到。”他说。

  根据人力资源部的数字,2015年三季度末全国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05%。这与10年前的数字基本一致。

  不过调查失业率差别和变动很大。比如2008年末四川公布的调查失业率为9.5%,2009年末为7.5%,但是该省登记失业率多年一直是4%左右。

  城镇调查失业率或登场

  目前调查失业率代替登记失业率,进入国家“十三五”调控目标的可能性越来越大。

  国家统计部门部署的2016年工作,就包括改进就业失业统计内容,提出要在2016年正式实施全国月度劳动力调查,适时发布全国调查失业率数据。

  按此看,调查失业率一旦实施,将有望每月公布一次,这比原先登记失业率每个季度公布一次的频率要高。

  而如实施调查失业率,2016年目标如何确定,也待研究。有专家认为,鉴于2015年调查失业率一直在5%左右,那么2016年调查失业率目标可能在5%-6%之间。

  中国劳动保障研究院劳动研究员张丽宾认为,目前劳动力总量短缺,但是因为岗位和求职人员专业不匹配,很多岗位招不到人,有的人找不到工作,这种结构性问题会更加突出。

  她认为,2016年在一些局部地区,因为经济不景气,也可能出现找工作难的情况。

  此前国务院在2014年7月30日召开常务会议曾指出, 经过几年探索,目前我国发布使用城镇调查失业率数据的条件已具备。

  会议确定,扩大调查失业率统计范围,完善办法,由统计部门依法适时发布大城市调查失业率数据,以更加全面动态反映失业情况,让社会和公众及时了解经济社会发展态势,使宏观经济决策更加“心中有数”,为促进比较充分的就业提供支持。

  目前统计部门反馈的信息是,调查失业率范围已经涵盖全国所有地级城市。

  记者了解到,调查失业率要全面准确反映就业和经济情况,需要有更多细致的各种指标。比如劳动参与率等。

  作者:肖明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5-12/30/content_28533.htm report 1826 本报记者肖明北京报道“十三五”就业指标将变。21世纪经济报道获悉,按照惯例,将于2016年“两会”期间正式公布的“十三五”规划纲要,或将在就业领域设定新的指标。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