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沪深证交所“双城记”:沪市并购热 深市创新潮

来源:中国经济网
原标题:沪深证交所“双城记”:沪市并购热 深市创新潮

    今年前11个月,沪市A股上市公司共发生并购重组800余家次;截至今年11月30日,深市上市公司中战略性新兴产业公司673家,占深市公司总数39%

  2015年12月份,沪深交易所双双跨入开业25周年,同时也标志着中国资本市场迎来25周岁生日。这25年里,中国资本市

场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品种显著增加,层次不断拓展。随着中小板、创业板在深市落地,沪港通在沪市成行、战略新兴板紧锣密鼓筹备,两个交易所也逐渐显现出个性化差异化的发展路径。

  沪市:并购重组持续升温

  据投中集团数据统计,2015年1月至11月,中国并购市场宣布交易案例数量8704起,比2014年全年上升11.66%,披露交易规模6199.9亿美元,环比上升55.69%,延续了2009年以来的上升趋势。这背后显然离不开国家战略、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的宏观大势,同时也与相关产业和并购重组的政策支持密切相关。另据有关媒体针对沪市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的不完全统计,2015年1月至11月,沪市A股上市公司共发生并购重组800余家次,其中,150多家公司进入重大资产重组,逾50家公司完成重大并购重组,延续了自2014年以来的并购重组热。

  大通证券资产管理部副总经理李娜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目前经济转型的大背景下,企业购并行为的升温,一方面有助于优势企业进一步做大做强,真正成为国家经济的中流砥柱;另一方面,也进一步引导了市场的投资方向和价值取向,更加强化了资本市场在经济转型中的作用。

  而上交所方面也一直积极鼓励、支持上市公司以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为契机,通过并购重组、再融资等市场化方式实现上市公司转型升级和跨越式发展。

  2014年开始,沪市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就已呈现井喷之势,2015年是这一热潮的延续。上交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年初至8月31日,沪市上市公司共有143家公司进入重大资产重组(包括发行股份购买资产),52家公司完成重大资产重组,较2014年同期分别增长25.44%和100%。合计完成重组交易金额超过2473亿元,较2014年同期增长186%。另有17家公司完成重大资产重组配套融资,合计金额154.8亿元。

  分类别来看,2014年,沪市启动重大资产重组的上市公司中行业整合类重组为46单,跨界并购类重组为23单,两者合计已占沪市全部重大资产重组数量的75%,远超借壳上市和整体上市类重组的数量,较2013年的这一数字上升近10个百分点。而2015年行业整合和跨界并购重组也不少,至8月31日完成重大资产重组的52家上市公司中,行业整合类有18单,整体上市类有15单,借壳上市有12单,跨界并购类有7单。

  李娜认为,“这是资本市场发展到重要历史阶段的表现,表明资本市场日趋成熟,优化资源配置的功能得到进一步强化。”

  在私募人眼里,产业并购也是今年资本市场的一个主旋律。新沃投资总经理杨栋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并购可能是未来5年至10年里非常大的一个机会。”他分析说,目前,中国面临经济转型,很多产业结构不合理,产能过剩,新经济正在萌芽中,这种新旧交替中,新的经济模式成长会带来整合的并购需求。

  事实证明,经过并购重组,2015年已经有不少沪市上市公司扭转了业绩下滑甚至亏损的局面。其中,*ST国通、*ST建机、*ST金化、*ST秦岭在年内完成并购重组,已预告2015年将扭亏为盈,甚至净利润同比出现大幅度增长。

  深市:致力中小创出新

  从1990年12月份创立起,创新一直是深交所发展前行的主题词。深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25年来,从主板、中小企业板到创业板,从股本证券、基金、固定收益到各类衍生品,深市多层次市场体系、多样化产品体系初具规模,成为服务改革开放全局、推进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

  创业板、中小板正是应这一主题而生,并秉持这一理念持续发展。深交所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1月30日,深市主板高新技术公司有176家,占比37%;中小板高新技术公司有570家,占比74%;创业板高新技术公司有457家,占比94%;同时,604家中小板公司拥有核心专利技术24057个,416家创业板公司拥有核心专利技术14620个。初步形成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支持传统产业优化升级的主战场。

  创业板公司蓝思科技上市不足一年,最近刚刚被调进深证成份指数样本股。公司董秘兼副总经理彭孟武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对企业而言是非常重要的一步。IPO时的募集资金、定增拟募集资金,都及时置换企业先期投入的资金,尤其是定增项目的蓝宝石新材料、3D玻璃加工新工艺,资金投入比较大,募资能及时补充接力,有助于提前布局抢占市场先机,提高未来的核心竞争力。”

  截至今年11月底,深市以创新型、科技型为主的创业板公司有484家,募集资金4044亿元,平均筹资8.4亿元,上市前资产规模较小的公司通过资本市场得以发展壮大。

  类似借力创业板上市做大做强的科技企业不在少数。深交所提供的数据显示,经过5年的发展,截至今年11月30日,深市上市公司中战略性新兴产业公司673家,占深市公司总数的39%。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中,新一代信息技术公司有206家,募集资金占战略性新兴产业公司的28%。这些战略性新兴产业公司主要集中在中小板、创业板,其中中小板有243家,创业板有354家,占上述板块上市公司总数的比例分别为32%和73%。2014年,深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公司整体收入增长18%,净利润增长28%,均大幅高于深市平均水平。其中,创业板战略性新兴产业公司贡献了七成以上营业收入(71%)、净利润(73%),已成为创业板的中流砥柱。

  落实创新理念,科研投入成为必不可少的一环。统计显示,2014年,深市上市公司研发支出合计1488亿元,平均每家8926万元,较2013年增加13%;70%的创业板上市公司拥有自主研发核心能力。

  深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经济转型升级和建设创新型国家的任务日益紧迫,深圳证券市场将按照“十三五”规划建议任务要求,以服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为宗旨,支持中小企业,推进自主创新,服务中国经济,创造无限机会,释放成长新动力。下一步,深圳证券交易所将继续深化创业板改革,优化准入机制,设立创业板专门层次,支持科技创新、互联网及特殊股权架构企业上市,研究推进新三板向创业板转板试点,持续推进监管转型,努力建设“公开透明、健康发展的资本市场”。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512/30/t20151230_7948328.shtml report 3598   今年前11个月,沪市A股上市公司共发生并购重组800余家次;截至今年11月30日,深市上市公司中战略性新兴产业公司673家,占深市公司总
(责任编辑:田欣鑫)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