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上市银行明年净利润增速将放缓至1%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孟凡霞

  受利率市场化推进、不良贷款反弹、互联网金融冲击等因素影响,商业银行净利润增速明显下滑,而这一情况在2016年还将延续。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昨日发布的《2016年中国商业银行运行展望》认为,2016年商业银行仍将面临较大的经营压力,上市银行净利润大概率增长1%,营业收入增长较2015年进一步放缓至9%左右。

  今年以来,上市银行净利润大幅下滑,大型银行普遍出现仅1%的增长。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明年银行业分化将进一步显著,预计五大行净利润出现零增长,而城商行通过业务结构调整,且受益于整体基数相对较小,仍有望实现13%左右的净利润增速。其中,息差收窄、拨备压力加大成为影响净利润增长的主要负面因素,将分别对净利润造成8.2和7.7个百分点的影响。而资产规模扩张、非息收入提高为净利润增速的主要正面因素,分别贡献8.5和9个百分点。

  连平建议,拨备监管要求如果放宽对行业利润将起到正面影响。他进一步分析道,相较于大多数国家而言,我国的银行业拨备覆盖率水平较高(三季度上市银行拨备覆盖率为190%),而主流国家银行业的拨备覆盖率在80%左右。“如果银行业不良率为2%,保持其他因素不变,拨备覆盖率每降低1个百分点,净利润增速将增加0.3%,且不良率越高,相对影响的净利润增速值就会越大。若以150%的拨备覆盖率为基准线,保持其他因素不变的条件下,不良率每提升0.1个百分点,商业银行净利润增速将下降2.3个百分点。”

business.sohu.com false 北京商报 https://epaper.bjbusiness.com.cn/site1/bjsb/html/2015-12/30/content_319542.htm report 795 受利率市场化推进、不良贷款反弹、互联网金融冲击等因素影响,商业银行净利润增速明显下滑,而这一情况在2016年还将延续。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昨日发布的《2016年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