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云南白药:一管牙膏折射传统中药现代化之路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昆明12月30日电(记者吉哲鹏)消费者的一个故事,曾给云南白药集团带来很大启发:一些消费者牙痛时把白药粉涂抹在牙膏上刷牙,止血止痛的效果竟非常好。2005年,云南白药正式进入牙膏市场,突破洋品牌牢牢占据优势的中国牙膏市场。

  如今,白药牙膏已成为民族 品牌转型升级的代名词。从诞生到冲出外资品牌的包围、跃居行业第二,白药牙膏只用了10来年。

  2010年,云南白药牙膏成为本土品牌第一名,销售收入突破10亿元,位列牙膏行业第五位。到2013年年中,白药牙膏进入前三名。“今年1到3季度云南白药牙膏销售额接近30亿元,预计全年销售额(含税)接近40亿元,再创新高。”云南白药副总经理、健康产品事业部总经理秦皖民说。

  当一些百年老店在时代的发展中渐行渐远时,传统中药现代化却让“中华老字号”云南白药华丽转身,实现传统中医药融入现代健康生活的成功转型,品牌价值位居医药行业第一。尤其是在医药行业增长势头明显减缓的今年,白药依然保持两位数增长。

  云南白药是中华老字号中的“金字招牌”。1902年,云南名医曲焕章创制出具有止血止痛、活血化瘀的“曲焕章百宝丹”,即“云南白药”,一经问世就被誉为“伤科圣药”。

  近年来,云南白药在传统单一产品的基础上,创新推出云南白药牙膏、气雾剂、创可贴为代表的六大族群390多个健康产品,在与跨国巨头的竞争中节节胜出。

  在云南白药集团位于昆明呈贡新区的产业基地,年产量超8000万瓶的气雾剂生产线、质量控制完善的膏药产品包装线快速运转,一盒盒产品检测后打包装箱,物流中心的货车往来有序。

  谈及这家百年老字号“返老还童”的秘诀,云南白药集团总经理尹品耀说,依托“传承不泥古,创新不离宗”理念,云南白药创建“内部创业、超额分享”机制,以药为本、跨界发展,对传统中药进行现代化改造。

  百年白药的发展史也是一部创新史,云南白药1979年参与了青蒿素研究项目,主持研发出30多个原创新药,并在集团内部形成全员参与创新的浓厚氛围。

  而在企业发展中,通过推行“四全”管理模式,云南白药实现了从传统中药品牌向现代健康消费品牌的成功跨越。统计显示,自1999年至2014年的16年间,云南白药集团净利润复合增长率32%,连续10年净资产收益率超过20%。

  2014年,中国统计信息服务中心大数据研究结果显示,云南白药的消费者口碑位列榜首。

  回顾创新之路,尹品耀说,云南白药以“药”为本多元拓展,让传统中药融入现代生活,以医药科技提升健康品质,为健康产业提供了可借鉴发展模式,构建覆盖了三产融会贯通、互为支撑的全产业链经济生态圈,为医药行业的升级之路提供了示范。

  作者:吉哲鹏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5-12/30/c_1117621928.htm report 1847 新华网昆明12月30日电(记者吉哲鹏)消费者的一个故事,曾给云南白药集团带来很大启发:一些消费者牙痛时把白药粉涂抹在牙膏上刷牙,止血止痛的效果竟非常好。2005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