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加多宝又接连输了五桩官司 这个年还能好好过吗?

来源:界面 作者:何丹琳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2015年的最后几天里,王老吉又收到了数份宣告自己胜诉的法院判决书。至此,在这两家凉茶公司旷日持久的多场官司缠斗中,从未败诉过的王老吉累计赢得了19场胜利,而加多宝面临的索赔金额已累计超过46亿元。

  继“怕上火”广告语一审败诉后,

加多宝在这个月内又接连输掉了“配方案”一审、“吉庆时分”案,以及“改名案”、“10罐7罐”案和“怕上火”广告语的终审。

  12月28日,白云山(600332)发布公告,广药集团、王老吉大健康产业有限公司收到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判决书,王老吉“改名案”、加多宝“10罐7罐”案和“怕上火”广告语三案的终审判决均维持一审判决,王老吉胜诉。

  法院认为,加多宝“全国销量领先的红罐凉茶改名加多宝”的广告导致消费者产生误解,认为市场上新出现的“王老吉”凉茶产品为假冒产品。

  判决书称,“中国每卖10罐凉茶7罐加多宝”的广告构成虚假宣传,加多宝未准确、全面引用数据来源信息,也不能证明广告发布时“加多宝”凉茶以罐计量的市场销售份额超过70%。

  本月初,广州中院一审宣判“怕上火”这一广告语为王老吉专有。此次,重庆高级人民法院终审判定加多宝也不能再使用“怕上火”广告语。“原被告互换的两轮诉讼结果双重证明了王老吉与“怕上火”广告语的不可分割性。”王老吉方代理律师曾赟表示。

  此外,加多宝往后再不能说自己拥有”王泽邦后人的正宗独家配方”了。

  12月23日,白云山发布公告称,广州中级人民法院对王老吉加多宝“配方案”做出一审判决,加多宝立即停止虚假宣传及商业诋毁的侵权行为,并赔偿王老吉经济损失及合理维权费用500万元。

  法院认为,在未介绍历史背景的情况下,王泽邦第五代玄孙王健仪声称“将独有祖传秘方独家传授给加多宝”是片面的,会使消费者认为加多宝生产的凉茶使用的是王老吉的独家秘方。

  判决书称,在中国内地王老吉凉茶传承一直没有间断,1956年国家以赎买形式购得王老吉的祖业,广药集团成为王老吉凉茶在内地的唯一合法传承实体。

  目前,加多宝所有败诉案件的赔偿金额累计高达3800多万元,加上仍在审理没有宣判的案件,加多宝要面临46亿多元的天价索赔,如果统统败诉执行,恐怕很难不元气大伤。

  眼看着快到新年和春节了,法庭之外,这两家凉茶公司在营销上也是斗得如火如荼。王老吉赞助了贺岁电影《万万没想到》,推出了定制版的万万吉祥罐,此外还有为节庆准备的吉祥罐。加多宝则疯狂独家冠名各种晚会,包括湖南卫视三台春晚——跨年演唱会、春节联欢晚会、元宵喜乐会,以及2016年辽宁卫视春节晚会。

business.sohu.com false 界面 https://www.jiemian.com/article/492519.html report 2205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2015年的最后几天里,王老吉又收到了数份宣告自己胜诉的法院判决书。至此,在这两家凉茶公司旷日持久的多场官司缠斗中,从未败诉过的王老吉累计赢得
(责任编辑:刘阳禾 UF03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