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环岛高铁带你“玩转”海南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海口12月30日电(记者张玉洁、王晖余)你在北方的寒冬里大雪纷飞,我在海南的艳阳下四季如春。

  30日,世界第一条全线景观设计的环岛高铁全线贯通,将海南东西沿海12个市县串成了一条美丽的“项链”。想感受海南的自然、历史、人文魅力?坐上环岛高铁,让我们一起走吧。

  寻找滨海美景 穿越热带雨林

  海,是海南环岛高铁的标志性元素,最近处距离海岸线仅300米。从三亚一路向北,到陵水、万宁、琼海、文昌,风光旖旎的东部滨海景色美不胜收。

  “三亚归来不看海,除却亚龙不是湾”,亚龙湾国家旅游度假区内不仅有保存完好的热带雨林,还是我国五星级酒店最密集区域,游客可以在中国最美的沙滩上完全“放空”,也可以去亚龙湾热带天堂森林公园中呼吸天然森林氧。有“中国马尔代夫”之称的蜈支洲岛是婚纱外景的最佳拍摄地,情侣们可以在岛上秀完恩爱再去南田温泉感受“神州第一泉”的舒适。

  陵水的香水湾、清水湾和土福湾,“三湾”交相辉映,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岛屿型猕猴自然保护区南湾猴岛也位于陵水境内。在文昌,站在“琼东第一峰”铜鼓岭的最高处向下看,月亮湾似一钩弯月,水天一色。

  万宁109公里黄金海岸线分布有石梅湾、日月湾、南燕湾等10多个风景秀丽的优质海湾、2个面积共56平方公里的神奇内海、7个岛屿和半岛,被联合国旅游组织官员称为“中国最漂亮的连绵海湾地带”。此外,游客还可以在世界冲浪胜地日月湾体验冲浪的刺激,再到兴隆热带植物园感受热带丛林的奇妙。

  与东部海湾的喧嚣相比,西线美景由于开发较少,自然风光、民俗人情保存得更为完好,少了游人的纷扰,多了一份“世外桃源”的恬静。

  享受美食“吃吃吃” 体验购物“买买买”

  不管你是美食家,还是购物达人,只要坐上环岛高铁,就能在海南享受“吃喝玩购”一站式的消费服务。

  在海口坐上东环高铁,一路向南到文昌、琼海、万宁、陵水再到三亚,海南东部的美食由于交通的便利更为游客所熟知。闻名遐迩的海南四大名菜:文昌鸡、加积鸭、和乐蟹和东山羊都分布在东部沿线。

  在省会海口,口感粉软的鱼煲和多味浓香的海南粉都别具特色;车到文昌,那就不能不尝尝海南四大名菜之首文昌鸡,海南有“无鸡不成宴”之说,这只“鸡”就是传说中的文昌鸡。

  盛产于琼海市加积镇的加积鸭也跻身海南四大名菜。因其饲养方法独特,故鸭肉肥而不腻且营养价值高而备受推崇。琼海菜就地取材,以烹制海鲜、水果、禽类等见长,万泉鲤、指甲螺、温泉鹅和金华海鲜卷等美食在琼海的大街小巷上都能发现。

  海南最不缺的是海鲜。万宁有山有河,有海有岛,造就了其食材的丰富多样,“万宁四珍”后安鲻鱼、港北对虾、和乐蟹、东山羊久负盛名,后安粉、东澳鸭更能让食客大饱口福,而海南著名的兴隆咖啡也出自万宁。

  在三亚不仅可“吃吃吃”还能“买买买”。这里不仅有原汁原味的生猛海鲜,还有全球最大的单体免税店——海棠湾免税购物中心,超7万平方米的商业面积,集免税购物、有税购物、餐饮娱乐、文化展示多种业态于一体,汇聚了近300个国际知名品牌,涵盖了服装、箱包、香水、化妆品等21个品类。

  贴近民族文化 感受人文遗韵

  如果以为坐环岛高铁只能欣赏自然美景,那就大错特错了。沿线淳朴的少数民俗风情,丰富的人文历史遗迹,同样让人流连忘返。

  西环高铁的福山站和老城站将澄迈的福山咖啡文化风情镇、地中海风情小镇、海南欧洲风情镇和台湾民俗文化风情镇四大风情小镇串联起来,游客还能在老城镇的“罗美带”美丽乡村见到800多年前的火山岩房屋。

  临高文化底蕴深厚,是中国民间艺术之乡,在这里可以看到临高木偶剧、渔歌哩哩美、山歌龙么喱、渔家民俗和服饰。白马井站所在地儋州的历史可以追溯到西汉,这里的中和古镇是海南较古老的小镇之一,宋代大文豪苏东坡在此谪居3年。小镇中现存城垣、州治、书院、庙宇等多处古迹,还有着保存完好的古街道和古民居,值得游客玩味。而儋州洋浦半岛盐田村的千年古盐田,这里的晒盐技艺,被称为洋浦最早的“工业”。

  昌江黎族自治县还存有古老的黎苗古民居和远古制陶技术;乐东站充分展现了黎族风情特色;而四面环山的东方市俄查村至今仍然保持其最原始的风貌,黎族同胞们用茅草搭建的传统民居“船型屋”构成了山谷中一幅美丽的画卷。

  在环岛高铁的首站海口,骑楼老街是最具特色的街道景观,这里的骑楼大多为上世纪的海归所建,其中最古老的建筑四牌楼建于南宋,至今有700多年历史。而五公祠和崖州古城更能让游客体会到海南历史的变迁。

  作者:张玉洁 王晖余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5-12/30/c_1117631114.htm report 2157 新华网海口12月30日电(记者张玉洁、王晖余)你在北方的寒冬里大雪纷飞,我在海南的艳阳下四季如春。30日,世界第一条全线景观设计的环岛高铁全线贯通,将海南东西沿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