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3C认证改革破解自贸区汽车平行进口瓶颈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一直困扰自贸区汽车平行进口的CCC认证,将自2016年1月1日起进行改革。

  12月30日,国家认监委在官网发布《国家认监委关于自贸区平行进口汽车CCC认证改革试点措施的公告》,称为落实国务院相关文件要求,加快推进自贸区认证认可制度改革创新,国家认监委决定进一步调 整汽车产品强制性认证制度,开展自贸区汽车平行进口认证实施试点工作。

  改革试点措施共三个,一是放宽制造商授权文件要求。

  自贸区内开展平行进口汽车试点业务的企业,在已建立了完善的“三包”和召回体系情况下,CCC认证申请时,可放宽提供原厂授权文件的相关要求。在认证过程中,指定认证机构须增加对认证申请人“三包”、召回能力和体系的检查工作。

  二是调整认证模式。

  自贸区内开展平行进口汽车试点业务的企业,在经指定认证机构确认已对申请认证车辆的一致性实施有效管理情况下,可取消非量产车认证模式数量要求。指定认证机构应采取有效手段,加强获证后监督和核查工作,确保标准符合性和产品一致性。

  三是简化工厂检查要求。

  自贸区内开展平行进口汽车试点业务的企业,如已有效保证进口车辆一致性,且在自贸区内仅进行标准符合性整改的(不包括车辆结构性改装),在符合产业政策、海关和检验检疫相关规定的前提下,可视情况仅对其在自贸区内的改装场所进行CCC认证工厂检查。

  CCC认证,指的是通过海外品牌主机厂授权做的强制性产品认证,也被称为大3C。但在汽车平行进口中,进口车商因为没有获得品牌主机厂商的授权,往往会自行对一些非中规车进行3C认证,也被称为小3C,一个认证一年可进口500台车。

  今年7月,在上海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一场专题记者会上,上海自贸区管委会副主任、浦东新区副区长简大年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曾表示,3C认证问题,是自贸区平行进口汽车试点存在的三大问题之一。

  自2015年1月份上海自贸区率先开展汽车平行进口试点以来,包括天津、广东、福建自贸区均已启动该项试点。据商务部数据,四个自贸区累计认定的汽车平行进口试点企业数量已达78家,其中上海17家,广东14家,天津35家,福建12家。

  上海外高桥汽车交易市场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敏此前曾对记者表示,因为平行进口汽车的3C认证政策尚未落地,确实对业务产生影响。

  不过,小3C还处于灰色地带,存在进口不规范、售后服务不到位等问题,平行进口汽车的3C认证,则可以完善整个平行进口的体系。

  上海外高桥汽车交易市场有限公司是上海自贸区管委会认可的平行进口汽车公共服务平台,也是首批经上海市政府商务部门认定的17家平行进口汽车试点企业之一。

  作者:胥会云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12/4733005.html report 1853 一直困扰自贸区汽车平行进口的CCC认证,将自2016年1月1日起进行改革。12月30日,国家认监委在官网发布《国家认监委关于自贸区平行进口汽车CCC认证改革试点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