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消失的账簿!细数那些香港上市公司的奇葩公告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小偷年年有,今年特别多!近日在香港资本市场上发生了奇闻一桩,一家名为中国动物保健品(00940.HK)的公司在长期停牌后,宣布了一个消息,称公司连续四个财政年度的财务文件正本在运输途中被盗,无独有偶,山水水泥(00691.HK)也称已向香港警方报案,称其账簿记录也被盗。

  专偷财务文件的“小偷”

  根据中国动物保健品在港交所上传的公告,公司截至2014年12月31日止的四个财政年度及本年度的所有财务文件正本原先储存在石家庄办事处,在12月3日,公司安排运送这批文件送回北京总办事处,希望能方便正在进行的法证调查,而在12月3日中午时间,卡车出现故障被拖行往清苑区的汽车修理车间进行修理。

  在12月4日上午11点30分,卡车司机修理后从车间取回卡车并前往附近餐厅午膳,随后司机发现卡车遭盗窃。公司随后向当地公安局报告,并根据当地公安局的道路监察系统,派遣人员前往卡车曾途经的方向搜寻卡车。

  12月5日,公司与卡车司机及公司其他相关人员召开会议,进一步了解事故,以及成立由执行董事李隽领导并向董事会负责的特别调查小组,根据特别调查小组的调查发现,事故中并无发现可疑人士,根据当地公安局,类似的盗窃在清苑区经常发生。12月12日,当地公安已经寻回卡车,但这批文件已经无法寻获。

  同样的事情也发生在另一家资金吃紧的公司山水水泥的身上,根据该公司公告,公司在2015年12月1日下午3点30分举行的股东特别大会上,罢免了8名董事的职务,并即时生效。而山水水泥的主要营业地点在香港金钟金钟道89号力宝中心,股东特别大会后营业地点仍由这8名罢免的董事拥有或控制,在取回所有权后,山水水泥发现属于公司及其香港全资附属公司的若干账簿、记录及重要文件数据不见了,于是公司联同公司法律顾问在12月28日向香港警察报案。

  材料不见了怎么办?

  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市场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中国动物保健品作为一家上市公司,有审计师、财务总监等,众目睽睽之下竟然将5年的财务资料弄不见,很难让市场相信其真实性。而在连续出现两起财务文件失窃事件后,想必会有很多财务有问题的公司效仿此做法,未来很难杜绝这样的事件发生。

  这家中国动物保健品于2015年3月30日开始在香港市场停牌,停牌的理由是公司的核数师就部分公司客户及相关银行存款需要额外时间完成审计工作,无法在2015年3月31日前刊发2014年全年业绩,所以需要停牌。

  而在6月10日,公司核数师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所在审计2014年全年业绩的过程中,发现中国动物保健品的员工存在不恰当的行为,最终,公司未能就核数师为确实公司银行帐户数目而要求的有关额外的审计程序的特定工作步骤达成共识,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所在9月25日宣布辞任中国动物保健品的审计师。

  目前中国动物保健品尚未复牌,而港交所在7月10日的规定称,公司如果想复牌需要满足以下条件,第一,对待解决的事项进行法证调查、披露调查结果、评估对公司财务及经营状况的影响及采取适当补救行动;第二,根据上市规则公布所有未公布的财务业绩,以及就任何核数师的保留意见作出交代;第三,证明公司已采纳合适的财务申报程序及内部控制系统以履行其上市规则责任;第四,向市场发布所有重大资讯让公司股东及投资者评估其状况。

  如果情况有变,联交所可能会更改上述条件或施加进一步条件。而上述市场人士称,由于财务文件正本丢失,未来补交的材料很可能已经“面目全非”,如果换在以前,监管机构及警方的商业罪案调查科早已介入事件,但在今时今日的香港却似乎无人问津。

  奇招层出不穷

  其实翻查资料不难发现,类似这种“奇葩”的消息在香港市场并不少见。

  另一家已经进行除牌手续的大庆乳业(1007.HK)在2013年1月曾经公告称,公司在黑龙江大庆市的附属公司大庆乳品厂有限责任公司厂区内办公楼的暖气管因为北方天气极寒和管道老化,出现爆裂现象,而管道爆裂对集团财务、物流、行政和工程部办公室内的办公设备、电脑及文件造成广泛破坏。

  大庆乳业从2012年3月22日起,就已经因为其核数师德勤辞任,无法按时提交年报,没想到一拖再拖,现在已经进入了第二阶段的除牌程序。因为不能确认其账簿及记录的完整性及准确性,公司正考虑将其直接新加坡注册成立的附属公司清盘,同时,董事会正物色适合的业务合作及收购目标。

  安里证券有限公司主席兼行政总裁黄伟康对记者称,对于上市公司而言,如果如此重要的财务文件不见了,无论从港交所和香港证监会的角度,都很难再说得过去,未来复牌的机会非常小,除非未来出售一些资产,或者找“白武士”解救,才有机会复牌,但现在情况来看,非常不乐观。

  作者:罗琦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12/4733072.html report 2192 小偷年年有,今年特别多!近日在香港资本市场上发生了奇闻一桩,一家名为中国动物保健品(00940.HK)的公司在长期停牌后,宣布了一个消息,称公司连续四个财政年度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