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搜狐财经思想库 > 思想库观点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2016股市会是慢牛格局 上半年再探底下半年走高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搜狐财经思想库

  要点1:预测2016年为慢牛格局,指数3000点是地平线和起跑线,4500点是高潮和高位线,4500以上是高位线。

  要点2:这个慢牛可能比我们想象的慢,也比我们想象的牛,指数总体可能是波澜不惊。

  要点3:走势或为“√”形状或M形状或者是一个倒的头肩顶,但是左肩比右肩低的形态。

 【编者按】:2014年底,搜狐财经推出“2015中国经济十大靠谱猜想”,大部分言中了。其中,放开二胎、政府力推A股牛市、努力托房价、大型央企不会混改等都准确预测!这体现了我们的专家作者们对中国经济的准确把脉。现在,请继续关注搜狐财经“2016年中国经济十大猜想”。本期我们预测一下明年的股市走势。 ——搜狐财经评论部

  文/老陈 搜狐证券市场观察员、《股市直播》、《股参会》常驻嘉宾

  在2016的新年钟声即将敲响之际,我们内心竟是如此的复杂,在每个人的内心里面,多少会有些不平静,甚至波澜起伏,因为在2015年的资本市场里有太多的人和事已然用某种方式存活在我们的脑海里,在中国资本市场这棵大树的成长历程中,2015年的年轮显得与往年不一样,我们投资者对于2015的记忆有太多的眼泪、有太多的欢笑、有太多的渴望、有太多的希望、有太多的失望、有太多热闹、有太多寂寞,或许在很多年以后,当我们再想起2015年的资本市场,很多画面会历历在目,有些已然成为刻在我们心底的记忆、而有些已悄然成为融入我们血液的情愫,或许很多年以后,我们再回头看,对于2015年的资本市场有种特别的记忆和难以释怀的心结。这一年厚重而不庸俗,平凡而不简单。

  经过2015年以后,对于2016年和以后的每一年我们有期待但更多的是理性和坦然!

  谈指数、看格局:2016年——有多慢就有多牛!有多牛就有多慢!

  谈到2016年的市场指数点位和格局,我们目前认为,慢牛格局,结合技术面、资金面、消息面来看,2016年上半年没有下半年好,市场走势总体趋稳,指数上下空间和时间被拉长,这个慢牛可能比我们想象的慢,也比我们想象的牛,指数总体可能是波澜不惊,但在个股方面可能是精彩纷呈。随着注册制、熔断机制、战略新兴产业板、中概股回归、经济继续探底、各种刺激政策和工具频出、资金宽松而有序,总体来看走慢牛,投资方式趋向于价值和成长,在点位上,我们认为3000点是地平线和起跑线,4500点是高潮和高位线,4500以上是高位线。

  我们认为,2016年走势或为“√”形状或M形状或者是一个倒的头肩顶,但是左肩比右肩低的形态,总的来看,2016年还会再探一次底,总的来说底部区间2850一带,高点区间暂时看到5178。2016年有几个重要的时间节点是1—3月份,3—6月份,6—10月份,10—12月份。1—3月份可能走出高点,3—6月份进入震荡下行区间,6—10月份震荡筑底企稳,10—12月份再度走高。

  谈策略、看行业:2016年——有啥价就有啥值!有啥值就有啥价!

  谈到投资策略和行业,我们看好以下几大行业类个股:(1)银行、券商等大金融蓝筹;(2)电子信息、软件、互联网+;(3)环保、新能源、核电;(4)医药、健康;(5)地产、基建;(6)传媒、体育;(7)中小市值、壳资源。我们认为以上7大类个股将会物有所值,价量相配。我们在2016年青睐价值股,注重成长性。

  谈本质、看特性:2016年——猴年是不是猴市?或许是不吵不闹!

  我们不认为说,股我们即将迎来农历猴年就意味着迎来猴市,纵观过去很多年的市场,我们可以把每年都定义为猴市也不为过。但是2016年比较重要的是中央政府和国家领导人还有普通民众都在前所未有的关注资本市场发展和股市走势,并且目前市场的参与力量和投资方式等正在发生改变,我们认为2016或许不会像想象中的比较猴急或者偏激,走势较为温和平静或是常态,国家层面会主导市场的走势。

  谈建设、看制度:2016年——有胜于无!制度完善不是公益福利!

  谈到资本市场的制度建设,例如注册制、深港通、沪伦通、熔断机制、涨跌停板、T+0、佣金、交易费用、B股等建设和改变,我们认为,我们不能说核准制不好就要对注册制寄于过高期望,有些事不是我们能改变的, 我们,恩认为这些在制度层面的建设和完善不是公益和福利,这是市场本应具有的功能和措施,为什么我们一定要怀着感恩和施舍的心态去期待一些只是被描绘或者被想象中的好的事情,我们也应该从自身出发去寻找适合自己的市场制度建设和市场规章制度,我们不应莫名其妙的过度乐观和向往或者寄希望于一个市场功能的完善就改变所有弊病,总的来说,我们认为这些制度,有胜于无,我们不用怀着喜大普奔的心情去期待,但是应该怀着希望之情去看待。

  编者注:搜狐证券《股参会》正式推出已有近60个日夜,《股参会》的参与人数由一人扩大到搜狐证券部的全员,内容由单一的股市内容扩大到大政方针,随着预判次数的增多,当然我们也从当初的不败金身发展到今天的频频打脸,不过我觉得这才是我们真正的《股参会》成熟,我们不再纠结于对与错的多少,而在于有勇气和力量去探寻事物的本质和发展逻辑,这些错误和弯路,让我们有勇气再出发,怀着我们当时制作时的初心和渴望,放下浮躁和名誉,用真诚、专业、客观、独到、有价值的态度和方式来写作每一期文章。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2016搜狐财经十大猜想之八| 货币金融环境猜测:宽松+波动

  2016搜狐财经十大猜想之七| 2016年延迟退休不会正式实行

  2016搜狐财经十大猜想之六| 2016年会有常规减税

  2016搜狐财经十大猜想之五| 生育政策不会全面放开

  2016搜狐财经十大猜想之四|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或贬值5%

  2016搜狐财经十大猜想之三| 化解刚性泡沫是金融改革重点

  2016搜狐财经十大猜想之二| 不会有大规模国企工人下岗潮

  2016搜狐财经十大猜想之一| 京沪房价会继续涨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1231/n433052336.shtml report 3714 要点1:预测2016年为慢牛格局,指数3000点是地平线和起跑线,4500点是高潮和高位线,4500以上是高位线。要点2:这个慢牛可能比我们想象的慢,也比我们想
(责任编辑:单秀巧 UF011)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