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创新航运金融 国内首家航运险企开业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12月29日上午,东海航运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东海保险”)举行揭牌仪式,标志着国内首家专业航运保险法人机构正式开业。

  据了解,东海保险由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宁波舟山港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宁波开发投资集团 有限公司按照40%、20%、20%、20%的股权比例出资10亿元设立,从2012年开始酝酿,并于2015年3月获得中国保监会的正式批筹,人保财险执行董事、执行副总裁王和出任董事长。

  金融和航运作为我国的两大支柱产业,国家不仅从战略层面布局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海洋经济建设,而且在制度上不断深化改革、转型升级,为新常态下的金融业和航运业的注入了新的动力和活力,也为航运金融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航运保险既是港航物流、国际贸易、金融发展不可或缺的关键环节,又是进出口贸易、港口国际化程度和金融保险专业化的重要标志。在东海保险获批之前,已有太平洋产险、平安产险、阳光产险等十余家保险公司筹建了航运保险中心。

  不过,今年受到全球经济的影响,中国经济的放缓,对铁矿石和煤炭等大宗货物需求的减少,直接影响了国际航运市场的价格。2015年12月16日,波罗的海干散货运价指数(BDI指数)大幅下跌至471点,创下自1985年1月以来的最低水平。同时,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的报告显示,今年第三季度中国航运景气指数为80.25点,创下三年来的新低。中国航运信心指数为49.35点,跌至较重不景气区间。

  对此,王和表示,东海保险生于全球经济和航运处于低迷时期,看似“生不逢时”,但实则存在巨大的市场需求和发展空间。

  2014年,全球水险保费为1988亿(326亿美元),同期,我国船货险保费收入150.56亿元,其中还包括内河船舶和非海运货运险,与我国的国际贸易和航运地位不相符。2014年我国的进出口贸易为26.43万亿,如果按照0.1%的综合渗透率计算,航运险保费的收入就大约为264亿,存在巨大的发展空间。

  “从货运险的角度看,在绝大多数年份的保费增长率均低于GDP的增长,货运险在财产保险中的占比也呈现逐年下降的态势,这显然与货运险的特征不符,恰恰意味着存在巨大的发展空间,而专业化服务和经营是关键。”王和表示。

  据了解,东海保险将专注航运领域,强化航运保险产品的开发,在传统船舶、货运保险基础上,研发更加丰富的航运、港口、物流及其他高附加值的航运保险产品,发展一体化和集成化的物流、供应链等保险业务。同时,针对不同的客户,设计具有个性化的保险解决方案,逐步形成富有特色的航运保险产品体系。

  与此同时,东海保险还将借助上海港、宁波舟山港的行业龙头地位和丰富的客户资源,打造航运保险的优势,在全国沿海城市和各主要港口搭建高效便利的航运保险服务平台,并且还将利用与上海港和宁波舟山港缔结友好港口关系的国家和地区,以及人保财险在海外市场丰富的代理网络,加强与国际航运保险相关机构的合作,逐步实现国际化发展之路。

  作者:杨倩雯 张苑柯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12/4733184.html report 2149 12月29日上午,东海航运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东海保险”)举行揭牌仪式,标志着国内首家专业航运保险法人机构正式开业。据了解,东海保险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