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2015互联网金融监管破局:短板与护城河(图)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编者按
编者按

  2015年,注定是中国互联网金融历史上重要的一年。

  这一年,被称为互联网金融的监管元年,中国互联网金融企业赴美上市元年以及征信元年。

  这一年,跑路潮、非法集资成为悬顶于整个行业之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这一年,央行、证监会、保监会和银监会等一行三会相继出台其所辖领域的监管意见。

  在互联网金融蓬勃发展的今天,创新与风险都层出不穷,金融行业的运行规则发生了显著变化。

  随着监管规则的陆续落地,大大小小的风险事件的渐次暴露,互联网金融行业已经到了必须转型的关键节点。无论是传统金融机构还是新型金融机构,转型升级的迫切程度丝毫不逊于传统的实体产业。

  而如何转型升级,则成为行业今年以来主要聚焦和讨论的核心命题。

  本报记者 包慧 上海报道

  新旧交替,新的商业文明和旧的商业文明,或替代,或融合。

  在互联网金融时代,金融不再像工业时代仅仅以企业为中心,而开始以普通消费者为中心。这些变化的背后,过去野蛮生长、几乎零准入门槛、高昂的获客成本、一味以高收益率吸引客户等粗放发展的方式明显已经难以为继。

  2015年的倒数第四天,银监会会同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等部门研究起草了《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下称《办法》),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办法》界定了网贷的内涵,明确了适用范围及网贷活动基本原则,重申了从业机构作为信息中介的法律地位。网络借贷是指个体和个体之间通过互联网平台实现的直接借贷;网贷机构以互联网为主要渠道,为出借人和借款人提供信息搜集、信息公布、资信评估、信息交互、借贷撮合等服务。

  至此,继2015年中央行规范了网络支付,证监会出台众筹相关办法,保监会发文规范互联网保险之后, P2P作为规模最大、从业人数最多的互联网金融领域最重要的分支之一,也终于在今年的最后几天迎来了银监会的监管细则。

  据第三方机构的统计,2015年前11月P2P交易规模已突破1.25万亿。

  而按照央行联合十部委发布的《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中的定义,互联网金融总共是七个业态,分别为互联网支付、网络借贷、股权众筹融资、互联网基金销售、互联网保险、互联网信托和互联网消费金融。

  归根到底,这七种业态本质上来说,也就是通过互联网解决投、融资的两端问题,一是替有钱的人理好财,二是为缺钱的人或企业融资。

  上市潮涌

  随着监管政策的明朗化,整个行业开始走向阳光、透明。

  作为国内第一家赴美上市的互联网金融公司,宜信旗下的网络P2P平台宜人贷12月18日在美国纽交所上市,成为纽交所中国互联网金融第一股。

  虽然上市首日股价即破发,但它依然是中国互联网金融发展史上的里程碑事件。通过上市,其在公司治理、信息披露、透明度等各方面将为整个中国互联网金融行业树立了可参考的一个标杆案例。

  一个细节是,12月28日《办法》出台之后,宜人贷的股价上涨4.74%,取得上市以来的最大单日涨幅,股价已到9.95美元,接近10美元发行价。

  这表明监管细则的出台指明了发展方向,提振了对行业的信心。宜信公司首席战略官陈欢12月28日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办法》明确提出了互联网金融的业务规则与风险管理,这将推进整个行业同生共存与有序发展。

  可以预见的是,宜人贷的上市将开启中国互联网金融企业的上市潮,在明后两年包括蚂蚁金服、陆金所等一大批国内知名的互联网金融机构均要登陆资本市场。

  从融资情况看,行业大多数平台目前仍处于A轮阶段,未来将有更多的平台进入B轮或C轮。之前由于监管问题,无法进行IPO或者新三板挂牌。随着细则的出台,P2P网贷行业资本融资渠道将进一步打开。

  除了宜人贷类似的谋求海外IPO上市外,随着中概股的回归潮以及国内环境的改变,国内上市的案例或将更多涌现。独立上市之外,通过借壳再资产注入或者是通过收购控股上市公司控股收购等都是上市的渠道。

  上市之外,并购重组也将成为行业的发展趋势。由于监管细则出台,许多竞争力弱小的平台面临被兼并收购。除了实业巨头和互联网大佬收购P2P外,2016年预计会出现不少行业内的并购行为,因实力薄弱倒闭的平台数量会增加,但纯诈骗跑路型问题平台数量或将下降。

  武器、短板与护城河

  P2P的高收益是吸引投资者的最大武器,也是网贷行业最核心的评价标准之一。

  P2P行业2014年至2015年的月收益率变化经历了逐步上升到慢慢回落的发展轨迹。以浙江省为例,浙江省的P2P平台在2014年第二季度初综合收益率达到了顶峰,接近20%多,以后呈波动下降趋势,2015年4月份开始稳定在15%的水平。

  而《办法》规定,网贷平台不得违规发放贷款,借款人和出借人双方的利率一致,只能收取手续费,这意味着网贷平台不能再赚取投资人和融资人之间的利差。

  事实上,大多数P2P不披露其从投资者的资金出借中获得了怎样比例的“信息中介费用”及借款人的真实融资成本。整个过程中,平台费用的收取对于借贷双方来说并不透明,而利差也因此构成了部分P2P的核心盈利模式——即借助信息不对称,在具体的业务操作中对借贷双方的资金收益、成本进行双向报价以赚取“利差”,并将其冠名以“信息服务费”。

  高收益是行业吸金的利器,但也是制约其发展的短板,甚至已经成为行业风险积聚点。比如e租宝等问题平台大都是利用高利率短时间吸收大量资金。而28日发布的《办法》指出,P2P平台应定位于信息中介,而非信用中介。

  P2P行业最大的短板,在诸多行业人士看来是如何找到信用良好的借款人,优质资产端成了制约平台持续发展的关键。

  目前,就连银行都在面临找到信用好的借款人的挑战,遑论经验远不及银行的P2P行业。部分平台自身标的不够,投资者资金长期站岗,抢不到标的情况普遍存在。

  一个例证是,P2P行业资产端的获客成本远高于资金端。一位网贷平台的负责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目前行业的资金端获客成本约为100-1000元/人,而在资产端则高达10000元/人甚至更高。也就是说,资产端的获客成本是资金端的10-100倍。

  什么是P2P行业的“护城河”?除了结构、体制之外,最重要的还是思维。

  一位国有银行电子银行部负责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举个例子,网银一看就是银行的产品,而P2P的网站一看就知道是互联网企业做的,你知道区别在哪里?银行还是基于现有什么产品推给客户看,不是用户思维。但是互联网的核心是用户思维,这方面P2P网站做的普遍比银行要好很多,P2P除了收益要高于银行理财外,用户体验更要好很多。”

  互联网金融转型支持传统产业升级

  工具和渠道是过去人们对互联网的认知和定位,但互联网金融作为基础经济手段的作用和地位则已经在凸显。

  在互联网金融领域,大量中小企业的创新、创业潜力正在激发。同时互联网金融等互联网+为代表的行业,具有较强的正外部效应,互联网金融行业在自身发展的同时,也为实体经济提供了过去传统金融机构无法提供的金融服务。

  很多P2P平台正在往一站式理财或大资管平台转型升级。比如陆金所从做P2P业务转型为做P2P的开放式平台,也有不少P2P公司提出往一站式理财平台或者大资管平台转型升级。一方面是突破现有的业务发展瓶颈,扩大平台体量,另一方面也有助于提升原用户的粘性,吸引更多不同风险偏好度的投资人。

  但是,由于银监会最新的《办法》规定,网贷平台不得发售银行理财、券商资管、基金、保险或信托产品。这或将堵住P2P往综合型的理财平台发展的道路。

  垂直化、细分的P2P平台也成为另外一种路径。比如说专注于深耕细分市场,比如汽车贷、房贷,或者票据、供应链金融和消费金融等垂直化业务。

  同时,线上往线下的布局已经得到了监管的肯定。

  对于P2P平台开设线下门店和营业网点,此前行业内一直疑虑监管的态度,而此次银监会《办法》的监管意见是,信用信息采集、核实、贷后跟踪、抵质押管理等风险管理及网络借贷有关监管规定明确的部分必要经营环节可以在线下进行,网贷平台在线下可以吸收资产端,但不能吸收资金端。

  也就是说,网贷平台依然可以通过在全国各地开设分公司的方式来获取资产。通过深入当地市场,下沉渠道和人员,平台可以更加接近借款需求,这有利于缓解资产荒的困境。

  这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则是为实体经济提供更多的资金支持。

  过去30年,劳动力、资本、资源三大要素投入是中国经济实现后发赶超具备的基础条件,目前这三大要素已面临瓶颈。原来的低端制造业和资源耗费型产业结构已不能支持可持续发展,不得不进行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

  “我们的钱、金融资源是够的,因为中国是高储蓄国家,尤其是浙江,民间富裕资金更加多。长期以来有相当的储蓄没有转化为投资。”一位浙江省的银行业高管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一方面有很大的资金需求,一方面也有庞大的资金量,没有对接好一方面是投资者不知道实体经济有这么多的投资机会;也可能有信息但没有渠道;也可能是有信息有渠道,但没有适当的产品。

  而互联网的优势在于信息,在于渠道,依托互联网对接投资者和实体经济,大有可为。(编辑 李伊琳)

  作者:包慧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5-12/31/content_28606.htm report 4517 编者按2015年,注定是中国互联网金融历史上重要的一年。这一年,被称为互联网金融的监管元年,中国互联网金融企业赴美上市元年以及征信元年。这一年,跑路潮、非法集资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