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国企“混改”山东攻坚:制衡大股东是关键(图)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李清宇 济南报道
本报记者 李清宇 济南报道

  2015年12月4日,山东省国资委公布58家国企混改试点名单,这58家企业全部来自省管国企的二级单位。这是山东国企改革继30%股权划转社保、省管企业试点改建国资运营和投资公司之后的又一重大举措。

  2015年12月23日,试点名单中的山东福瑞达医 药集团公司董事长马云鹏告诉记者:“方案将很快出台,但有些细节还不是很清晰,需要国资委的指导。”前一天,山东能源集团(下简称山能)相关负责人介绍,山能此次共有7家子公司进入试点名单,方案也在相继制订落实之中。

  山东混改时机成熟

  山东钢铁集团此次共有13家二级单位进入名单,是省管企业中进入名单最多的一家。

  2015年12月22日,山东钢铁集团(下简称山钢)卢彤书部长告诉记者,混改名单公布后,山钢在集团层面有资本运营部主抓这项工作,试点单位也成立了深改领导小组,起草混改方案,因为此次要求“一企一策”。山钢混改试点单位大致可分如下几种情况:一是企业是集团的优质资产,像医院,效益很好;一种是相反,像在新疆建设的钢铁厂,因为当地产能严重过剩,需要通过改革完成体制机制的转换;还有一种像日照精品钢基地,属新建单位,通过引进战略投资者轻装上阵。

  卢彤书介绍,山?a href="https://q.stock.sohu.com/cn/601600/index.shtml" target=_blank>中铝斓及嘧由先渭唇桓鲈拢礁止蟾母锫肪兑丫芮逦挪忝嬉晌凶什蹲使镜墓辜埽旅媸羌复笠滴癜蹇椋痔⒔鹑凇⒌夭龋旄氖窃诶硭彻辜艿拇笈套永铮平俣然故窍嗟笨臁?br>
  山东省国资委相关负责人介绍,2015年以来,中央先后下发了《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和《关于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意见》,山东省国资委根据中央文件精神,对混改意见做了相应调整。“总体看,山东省出台的意见符合国家关于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有关精神,契合山东实际,其中不乏亮点和创新之处,混改意见出台的时机已经成熟。”他说。

  对于下一步工作安排,上述负责人介绍,引进战略投资者是此次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重点工作,也是目前省属企业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难点,一方面,山东省国资产业布局不合理,传统行业、产能过剩领域占比较高,对战略投资者缺乏吸引力;另一方面,战略投资者往往因持股比例较低,担心混改后因话语权较低导致混改企业仍存在国有股“一股独大”等问题,存在“不想进”、“不敢进”的顾虑和担忧。基于上述考虑,经山东省政府主要领导同意,2015年下半年山东省国资委在精心调研的基础上研究起草了《发挥混合所有制企业中小股东制衡作用指导意见》,作为混改意见的配套文件,重点解决战略投资者在参与混改中的顾虑,突出保障市场各参与主体的合法权益,通过适当的制度设计,解决大股东实际控制、小股东话语权弱等影响公司治理的关键问题,切实发挥中小股东制衡作用。

  东部经验成亮点

  相对于省管企业体量庞大、资产结构层峦叠嶂、混改推进涉及面广等复杂局面,山东省各地市所属国有企业的改革则呈现了因地制宜、务实灵活的特点。但山东各地国企布局并不均匀,西部地区由于经济基础相对薄弱,国企相对较少。东部尤其是胶东半岛地区则以较早推行混改为后来的改革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青岛市经过多年的改革,通过实施开放性优化重组、引进战略合作者、推进上市等措施,目前混合所有制已经成为青岛国有企业普遍的组织形式,市直大企业的二级公司基本都是混合所有制企业,比如国有股在海信电器占39.38%,在青啤占30.58%,在澳柯玛占38.61%,在双星占20.31%。

  威海市国资办按照改革国有资本运营机制的要求和提高国有经济运营效率的需要,将20户市属参股企业共23.37亿元(股)的国有股权、合计资产33亿多元,整合组建了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实现了分散股权集中管理,统一运营,打造了市国有资本投资、融资和财富管理平台。

  烟台市则以推动国有企业股份化改造,加快证券化途径实现混合所有制目标的完成。据介绍,烟台主要有四种混合所有制模式:内外结合、一步到位的“张裕模式”;逐步深入、承接股权的“万华模式”;存量转让的“泰和新材模式”;增资扩股的“烟台冰轮模式”。

  2004年10月,张裕集团高管及骨干出资6725万元成立烟台裕盛投资公司,烟台裕盛投资公司与内部职工共同出资3.88亿元组建了烟台裕华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参与张裕集团改制;同时烟台市国资委引入海外战略投资者意大利意迩瓦公司和世界银行国际金融公司。2005年改制完成后,张裕集团由国有独资公司变为市国资委持有12%、意大利意迩瓦公司持有33%、世界银行国际金融公司持有10%、内部职工持有45%股权的混合所有制企业。

  万华模式最早开始于2006年,由集团管理层和职工持股的中诚公司购买华融、信达资产管理公司将所持万华实业24.58%的债转股股权。第二步,2007年万华集团引进境外战略投资者,将其持有的万华实业25%的国有股权转让给了合成国际有限公司。第三步,2009年万华集团为取得公司发展急需的煤炭资源,以持有万华实业4.95%的股权换购杰通实业持股的山西中强煤化有限公司75%股权。第四步,2013年为解决万华实业子公司宁波万华管理层和职工持股问题,宁波万华管理层和职工出资成立中凯信公司作为股东进入万华实业。万华实业股权结构变更为万华集团持有39.5%、合成国际持有19.58%、中诚公司持有19.25%、中凯信公司持有17.59%、杰通实业持有4.08%。至此万华集团二级以下企业变成了以万华实业为主体的国有、外资、民营、内部职工混合持股的企业。

  2007年烟台泰和新材集团有限公司(原烟台氨纶集团有限公司)改制时的净资产达到4.93亿元,体量相对较大,烟台市国资委采取存量转让的方式,将49%的国有股权转让给集团内部职工成立的裕泰投资公司。改革完成后,泰和新材变成烟台市国资委持有51%、裕泰投资公司持有49%的混合持股企业。

  2006年烟台冰轮集团管理层出资成立的合弘公司与集团职工共同出资成立烟台远弘实业,其中合弘公司占43%,职工占57%。2007年5月,远弘公司增资烟台冰轮集团。增资后,烟台冰轮变为烟台市国资委持有52%、远弘公司持有48%的混合持股企业。

  通过上述四种模式的混合所有制改革,烟台国有资产证券化率达到45.1%,市管企业及各级子企业股权结构多元化比例达到67%。

  2015年9月28日,山东省省长郭树清在《在全省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强调,到2020年,山东省省属国有企业公司制股份制改革要全面完成,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模式基本建立,国有资本战略性调整基本完成。

  作者:李清宇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5-12/31/content_28647.htm report 4565 本报记者李清宇济南报道2015年12月4日,山东省国资委公布58家国企混改试点名单,这58家企业全部来自省管国企的二级单位。这是山东国企改革继30%股权划转社保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