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离岸人民币经历过山车 央行暂停个别外资行外汇业务

来源:证券时报
原标题:央行出手稳汇率 暂停个别外资行外汇业务

  央行出手稳汇率 暂停个别外资行外汇业务

  证券时报记者 孙璐璐 梅菀

  昨日人民币外汇市场格外热闹。北京时间上午10点后,离岸人民币兑美元逼近6.61关口,一度下跌逾300点,在岸和离岸价差扩至逾千点,引发市场强烈关注。午后外媒报道称,央行为稳定人民币汇率,暂停个别外资行跨境及其参加行的境内外汇业务。而在北京时间下午4点后,离岸人民币兑美元出现急剧拉升,短短40分钟涨逾300点,截至22时报收于6.57附近。

  证券时报记者了解到,央行确实对个别外资行进行窗口指导,暂停其跨境及其参加行的境内外汇业务,目前涉及的外资行包括渣打银行、星展银行、德意志银行等。

  据一外资行人士介绍,目前在岸和离岸人民币价差较大,境外银行可通过境内代理行购买或售出人民币,从事跨境人民币购售业务等存在丰厚的汇差套利空间。

  事实上,此次干预和8月份新汇改后央行的人民币汇率政策有一定的延续性,基本格调都是防止过度套利和资本外流。在8月份新汇改之后,人民币也曾经历过一波快速贬值,央行随后决定对代客远期结售汇业务的金融机构收取20%的外汇风险准备金,以提升跨境套利成本。

  对于人民币汇率,监管层是否存在过度干预,市场对此颇有争议,在兴业银行和华福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看来,包括8月份新汇改以来央行众多的人民币汇率政策都是“赶考”特别提款权(SDR),这次汇改本身就使得人民币中间价形成更加市场化,所以这些政策看似是一种干预,实则是为了满足IMF对人民币加入SDR市场化的考核。

  12月的最后一周,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和即期汇率双双跌至四年多以来的最低点,市场的人民币贬值预期再起。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梁红表示,人民币走贬有年末较强的季节性外汇需求因素;同时,随着开年个人5万美元的年度购汇额度得到刷新,在人民币贬值情绪的影响下,市场对于年后是否出现个人集中购汇的情况存在诸多顾虑,进一步强化市场对近期人民币贬值的预期。此外,外汇局即将推出新的个人外汇业务监测系统,又在近日收紧了境内机构外币现钞收付的相关规定,加深了市场的忧虑情绪。

  实际上,自11月以来,央行出台了一系列旨在稳定人民币汇率(尤其是离岸人民币汇率)、防范资本外流的外汇管理举措。11月中旬,央行暂停部分境外人民币清算行及参加行通过境内银行间进行人民币账户融资和债券回购交易,通过控制向外拆出人民币的渠道和规模,限制人民币跨境套利及提高境外市场对人民币汇率做空的成本。12月初,央行暂停机构申请新的人民币合格境内投资者(RQDII)相关业务。上述外资行人士称,由于此前很多中资金融机构通过此渠道实现资金“出海”投资,该渠道暂停后将对资金“出海”产生很大影响,央行此举旨在缓解资本流出压力。

  因此,近日暂停个别外资行跨境及其参加行的境内外汇业务,也被市场普遍认为是此前稳定汇率措施的延续。

  不过,自今年8月汇改以来,央行一系列稳定汇率的举措并未消解市场关于人民币中短期走贬的预期。外汇局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三季度企业外币债务去杠杆和藏汇于民的趋势继续叠加。截至9月末,我国全口径外债余额为等值15298亿美元,较6月末减少1503亿美元。外汇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境内市场主体积极偿还贸易融资项下债务款项以规避汇率风险,通过财务运作优化本外币资产负债结构,以及部分境外金融机构和非居民存款配置调整等,都是外债余额减少的主要原因。

business.sohu.com false 证券时报 https://epaper.stcn.com/paper/zqsb/html/epaper/index/content_771052.htm report 1818 央行出手稳汇率暂停个别外资行外汇业务证券时报记者孙璐璐梅菀昨日人民币外汇市场格外热闹。北京时间上午10点后,离岸人民币兑美元逼近6.61关口,一度下跌逾300点
(责任编辑:杨明)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