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险资钟爱房地产投资 安邦保险“广撒网”

来源:中国经济网
  沸沸扬扬的“万宝之争”再次将安邦保险置于前台。12月23日晚间,万科在官方网站发布声明,欢迎安邦保险成为万科重要股东。同一时间,安邦保险集团官网发表声明称,看好万科发展前景。事实上,手握大把现钞的保险机构,对于房地产有着特别的“关爱”。

  保险资金钟情 地产股

  12月8日,应该是A股的“险资日”。富德生命人寿购入浦发银行股份累计达37.3亿股,合计占后者20%股份;中国人寿拟斥资130亿参股邮储银行,占后者不超过5%的经扩大后已发行股本;安邦保险举牌万科A,成为仅次于前海人寿系、华润集团的第三大股东。同时,安邦还举牌了金风科技同仁堂,持股比例为5%。

  12月6日,万科公告,前海人寿及其一致行动人钜盛华成功跨过华润,成为万科的第一大股东,占股20.008%。据此,前海人寿及其一致行动人钜盛华多次举牌万科,正式拉开了中国资本市场30多年来的罕见股权争夺之战。

  其实,保险公司入股房地产公司已经成为资本市场中一道独特的风景线。其中,中国人寿是较早借远洋地产涉足房地产股权投资的大型保险公司。中国平安成为碧桂园第二大股东,新华保险成为中国金茂第二大股东,富德生命人寿与安邦保险争夺金地集团第一大股东都曾名噪一时。此外,太平洋人寿、泰康人寿、前海人寿、珠江人寿等保险公司皆与房地产公司开展了不同形式的合作。

  资产荒背景下资金重配

  另据资料显示,富德生命人寿四度举牌,成为浦发银行第一大股东;安邦保险二度举牌欧亚集团大商股份和同仁堂等;阳光保险一天之内举牌京投银泰中青旅承德露露……自今年7月中旬以来,短短5个月内,相继有安邦、前海、国华、富德生命、华夏、阳光、百年等近10家险企参与举牌近30家上市公司。

  “近期保险公司纷纷举牌主要因为在"资产荒"环境下面临较大的资产配置压力。一方面负债端规模不断扩大,成本较高。截至今年10月,保费规模已经超过去年全年,达到2.07万亿元,而目前理财型保险产品结算利率在5%以上。另一方面资产端在无风险利率维持低位的情况下,可供配置的高收益固收类资产有限,因此青睐较好的权益资产。”国信证券分析师孔令超分析。

  业内人士表示,从保险资金资产负债匹配的原则来看,保险资金必须寻找投资期限匹配且投资收益较高的项目;保险公司入股房地产公司,可以对其日后养老地产投资有所铺垫;而且保险公司本质上是希望通过房地产公司获得更加丰厚的收益。

  另一位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人士则称:“从实际影响力与资源配置的角度来讲,保险公司举牌房地产公司尤其是成为其大股东后,保险公司对于被举牌房地产公司的影响力势必逐渐加大。”

  安邦保险投资势头最猛

  值得关注的是,资产大鳄并不仅仅投资于房地产。据不完全统计,2014年以来,安邦目前通过二级市场举牌的方式持有的上市公司股份包括,10.72%的招商银行、22.51%的民生银行、25%的金融街、20%的金地集团、10%的大商股份、10%的欧亚集团、10%的同仁堂、10%的金风科技、29.98%的远洋科技以及7.01%的万科A,涵盖了地产、金融、科技、医药、商业百货等诸多领域。

  仅12月份以来,安邦保险斥资291亿元资金,狂扫7家上市公司。公开资料显示,截至今年9月底,安邦人寿的总资产已经超过了8000亿元,其中公允类金融资产逼近4000亿元。

  与安邦在国际市场上的大手笔置业相比,其在A股市场的出手实在不足挂齿。安邦保险集团董事长吴小晖早前在哈佛演讲时就曾强调:“安邦是一个在全球配置资产的金控帝国”。

  对于近期热门的安邦投资万科一事,不少保险业内人士表示,保险公司在二级市场投资房地产公司的行为,需要从保险资金在中长期资产配置上的尝试和实践角度去看待,这样更有利于保险公司参与相关公司的治理,甚至通过控制相关公司来获得分红或者控股权。不过,在二级市场上,只有选择优质资产才可以长期持有,大规模资产才有承载量,最终以保证中长期资产的投资收益。

  此外,平安证券首席非银金融分析师缴文超、陈雯认为,保险公司更加青睐银行股和龙头地产股,这和保险偏好有关,保险公司对银行和地产业务更加熟悉,也是因为这类公司盈利情况较好,股息率相对稳定。

  值得关注的是,保险公司作为市场上投资者,彰显的作用越来越大。“一直以来,险资都以其所拥有的大量低成本保费资金成为资本市场的重要投资者,但出于投资安全考虑,险资大多偏爱长周期投资、回报率稳定的项目。同时,目前房地产行业波动较大,房企更加重视资金链风险,因此险资的庞大资金量也成为房企眼中的香饽饽。”北京市房协秘书长陈志指出。

  京华时报记者牛颖惠来源京华时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www.ce.cn/cysc/fdc/fc/201512/31/t20151231_7976800.shtml report 4210 沸沸扬扬的“万宝之争”再次将安邦保险置于前台。12月23日晚间,万科在官方网站发布声明,欢迎安邦保险成为万科重要股东。同一时间,安邦保险集团官网发表声明称,看好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