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A股散户比例超八成 养老金入市有望改善投资者结构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A股散户比例超八成 养老金入市有望改善投资者结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孙宇婷

  在过去几十年中,我国资本市场迅猛发展,市场参与主体的结构也开始出现变化:公募基金、保险、券商、社保基金、QFII和私募这六大机构逐渐成长为A股的主要机构投资者。

  记者统计机构过往持仓发现,QFII和私募近几年迅速崛起,但A股中小散户占主导地位的投资者结构仍然未改善。截至今年三季度末,个人投资者持股占流通市值比重达到83.55%。

  私募QFII迅速崛起

  通过梳理2011年来A股市场机构持仓情况,《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伴随沪深两市规模扩张,公募基金、保险、券商、社保基金、QFII、私募等六大机构所持流通市值由2011年末的1.97万亿元,稳步上升至2015年三季度末的2.72万亿元。其中,公募基金、保险和券商是A股市场上机构投资主角。近几年来,私募基金和以QFII为代表的境外机构投资者崛起势头明显,社保基金持仓则延续了平稳增长。

  根据Choice终端数据,在剔除大股东所持流通股后,记者计算发现,截至2015年三季度末,A股公募基金、保险、券商、社保基金、QFII、私募等六大机构持股市值占同期流通市值比例为16.45%。其中,公募基金占比最高,达7.6%,保险次之(5.81%),券商(1.11%)、社保基金(0.91%)、QFII(0.48%)和私募(0.54%)紧随其后;其余83.55%的部分均为散户持股,A股“散户化”的情况可见一斑。

  通过追踪最近四年上述六大机构资金流趋势,记者发现,公募基金持股市值虽然一直在机构中一马当先,但其持股市值占流通市值的比例却在不断缩小。

  据记者计算,2011年~2014年,公募基金占比分别为17.46%、16.54%、14.27%和10.87%,下降趋势非常明显。而同期社保基金、QFII和私募持股市值则稳步上升。随着市场的波动,保险公司持仓亦明显波动。

  进入2014年,尤其是下半年A股一路高歌猛进,沪指全年暴涨52.87%,机构持仓随之水涨船高,持股市值较上年同期大涨1.05万亿元。但在这一阶段,机构持股市值占流通市值反而同比下滑至21.59%,筹码逐渐分散,QFII异军突起,超过了社保基金和券商持股市值,私募持仓也出现较大幅度增长。

  A股仍是“散户为王”

  在素有“散户市”之称的A股市场,个人投资者仍为第一大投资力量,对市场走势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计算发现,2011年至2014年间,个人投资者持股市值占流通股比重分别为73.3%、72.98%、77.02%、78.41%。算上2015年第三季度末的83.55%,总体上看,个人投资者持仓占流通市值比重呈上升趋势。

  此外,根据中登公司月报数据,截至2015年6月底,在A股所有个人投资者中,20.52%的投资者持有股票流通市值不足1万元人民币,48.16%的投资者持有股票流通市值位于1万元和10万元之间,23.44%的投资者持有股票流通市值在10万元至50万元之间,持有股票流通市值在50万元以上的投资者加起来不足8%。

  由于6月底A股流通市值高达47万亿元,这意味着,超过2/3的投资者所持股票市值总额不足总流通市值的5%,九成左右个人投资者持有的已上市A股流通市值不足总流通市值的17%。

  可见,个人投资者仍以持股10万元以下的散户为主。在散户主导的市场结构下,股市短视和非理性特征明显。

  与之相对应的是,截至2013年,美国投资基金、养老金和保险三类机构投资者持股市值占美股流通市值的45%,而今年第三季度止,A股三类机构投资者持股市值占同期流通市值比重不足15%。一位券商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上述三类机构投资者在股市中的权重,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标的市场是否健康成熟。

  目前,我国养老金入市的规模和时间表是备受市场关注的两大问题,据《证券日报》报道,我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结余资金委托投资运营正在提速,目前人社部、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正在起草养老金运营管理细则。据测算,最高将有6000亿元的养老金入市,也有望在一定程度上优化A股投资者结构。

  今年以来,另一大亮点是私募产品呈爆发式成长。据私募排排网不完全统计,截至2015年10月底,2015年国内新成立的私募产品数量达15633只,早已超过2014年全年的发行量。

  随着私募基金逐步得到市场认可,私募行业已经吸引越来越多机构加盟,今年以来多家银行、信托等开始备案私募基金管理人。根据中国基金业协会数据,截至10月底,已备案的私募基金管理规模达到4.89万亿元,比上月增加3870亿元;百亿以上私募机构达到85家,环比增加10家。

  随着国家政策大力鼓励机构入市以及A股市场化程度进一步加深,机构投资者未来市场权重上升可期,前述券商人士向记者表示,“机构投资者占主导,一方面有利于A股"去散户"化,同时机构也需要解决投资风格散户化的特征,提升自身投资能力,进而吸引散户通过机构投资者间接参与股市。”

busines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mrjjxw.com/shtml/mrjjxw/20151231/79542.shtml report 2416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孙宇婷在过去几十年中,我国资本市场迅猛发展,市场参与主体的结构也开始出现变化:公募基金、保险、券商、社保基金、QFII和
(责任编辑:田欣鑫)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